股票

為了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競爭力,參考了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資本市場對於上市公司股票面額的規範,金管會於2013年底公告修正「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及上市櫃、興櫃公司,每股面額不以10元為限,得採彈性面額,與國際接軌。

下列則是現在上(興)櫃面額非10元的公司列表,其中很多投資朋友常常搞不清楚到底自己投資的標的公司是不是面額非10元的公司,這裡秀芳教大家一個很好辨認的方式,就是只要公司名稱後面有一顆「*」即代表此檔個股是面額非10元的公司。

 


知道了基本如何辨識面額非10元的公司後,投資人一定會想說,投資了一間面額非10元的公司,跟一般面額10元的上市櫃公司有什麼不一樣嗎?其實是有的,下列就簡單說明差異點為何。

首先就先從股票變更交易方式的差異做說明:

 

所以,當投資人看到無面額或面額非屬10元公司,千萬不要認為淨值低於10元,就會被變更交易方式喔!

再來就以太景*-KY(4157)做為範例說明:

(1) 再複習一下,先看股票名稱是否有「*」號。

 


(2) 接下來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公司發行的普通股約7億1,600萬股,而面額是美金的0.001元,以匯率30元來計算,實收資本額約為2,000多萬,若投資人沒有注意到的話,應該會誤以為太景*-KY(4157)流通在外股數很少,只要有一點授權金進帳,公司EPS就會很高(如果上面這一段話,投資朋友還是聽不太懂的話,下面我將用更簡單的例子再做說明)。

所以投資人在看「無面額或面額非屬10元」的公司,真的都要特別留心,以免自己誤陷入一般台股面額10元的陷阱。

 


(3) 再用更簡單的例子做說明:
股本相同、獲利能力相同,但因為面額不同而在每股盈餘會有不同的獲利結果。

 

結語:由於過去全台灣企業面額一律10元,所以投資人很自然的只要把股本除以10,就能得到股數,導致長期以來投資人都把股本當做股數,而由於台灣股市不斷的進步,主管機關致力將台股與國際接軌後,即有新的制度產生,但習慣是很難在一時之間改變,故此文即是提醒投資人由簡單的方式即可辨認出「面額非10元的公司」。

參考資料:開放外國企業股票面額制度說明投資人宣導手冊

延伸閱讀
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
公司私募普通股,股價一定會下跌嗎?觀察「一狀況」,才能判斷
為何開盤忽然跌那麼多?可能遇到除權息了!效率理財王教你算除權息股價落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陳秀芳分析師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成為分析師分享我的投資策略,
是我接下來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我依舊會全力以赴!
我是陳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