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本篇將發行量加權指數(大盤)、金融保險指數、14檔上市金控、國內7檔高股息ETF與國內唯一的金融股ETF元大MSCI金融(0055),共計24個標的做觀察比較。

2.跌幅表現優於大盤除了國票金及永豐金外,其餘都是「高股息ETF」,分別是元大臺灣高息低波(0071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復華富時臺灣高息低波(00731)以及高股息ETF老大哥元大高股息(0056)。

如果你是年初才進場投資台股的朋友,那最近心情肯定是煎熬萬分,原因不外乎是近期疲弱的盤勢,尤其是4月來這波空頭,從4月初至5月17日這短短一個半月內的時間,大盤竟跌掉1,569點,幾乎快把去年整年度3,486點的漲勢給吐回一半!

一旦熊市來襲,不少投資人會將資產轉移進相對「抗跌」、股價較牛皮的標的,像是食品、金融類股,或是高股息ETF等...。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在這波空頭中,究竟是金融股抗跌力較強,還是高股息ETF更耐震?

於是,我們將發行量加權指數(大盤)、金融保險指數、14檔上市金控、國內7檔高股息ETF與國內唯一的金融股ETF元大MSCI金融(0055),共計24個標的做觀察比較。由於金控股當中的日盛金因併購的關係情況較為特殊,故本次暫不將日盛金納入。

 

金融股抗跌嗎?

從表1可發現,先前股價走強的金融類股,是這波台股回檔下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同期間的金融類股指數漲跌為-14.54%,比大盤(-8.90%)跌得更深,14家金控中僅有2家國票金、永豐金表現優於大盤,其餘12家跌幅都超過9%。至於「一籃子金融股」的ETF 0055跌勢也相當慘烈,和金融保險指數的表現相差不遠。

7檔高股息ETF中,僅有4檔較抗跌

跌幅表現優於大盤除了上述2檔金融股外,其餘都是「高股息ETF」,分別是元大臺灣高息低波(0071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復華富時臺灣高息低波(00731)以及高股息ETF老大哥元大高股息(0056)。在這波空頭中,這4檔表現多落在-7%~-8%間,僅有0056跌幅逾8%。

不過,多數高股息ETF的金融比重都不低,為什麼跌幅卻沒金融股慘烈?為什麼這4檔ETF能相對抗跌?我們從ETF的選股邏輯與成分找答案。

 

以00713、00731這2檔ETF來說,它們主要的選股邏輯,是將具有高殖利率、股價波動低的個股納為成分,而兼具這2種特色的股票,通常是以金融、食品、民生消費、通信網路或電信這幾個族群較為常見。在大多數金融股回檔下,這2檔ETF雖然金融比重達3成~4成左右,且都有像是兆豐金,第一金等近期跌幅較大的金控股,但同樣也擁有不少牛皮、穩健的個股,如統一、統一超,電信3雄的台灣大、中華電等,推測因此抵銷了部分持股的下跌。

另00878是4檔中唯一納入ESG選股因子的ETF ,雖前3大產業中的金融比重也不低、有27%左右,不過若觀察投信官網提供的主要持股情況,前10大持股中金融僅有3檔,前10大持股中金融僅有3檔,其他持股多是股價較牛皮的聯強(多在72元~75元附近)、英業達(多在24元~26元附近),當中遠傳股價還逆勢成長12.2%,這幾類個股表現同樣也產生了緩跌作用。

雖然表2中的4檔高股息ETF同樣都具有「高殖利率」因子,但以這次空頭表現看來,兼具多種選股因子的高股息ETF似乎更能抗跌,同時也能看出,相較於單一金融股,ETF確實有分散投資的效果,且當特定族群表現不佳時,也會有其它產業做支撐。不過若像是過度集中在單一產業的主題式ETF(如電動車、半導體、元宇宙等類型...),可就沒有分散風險的特性,這點在投資時也得留意。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近3年報酬率都超過20%!ETF孿生兄弟0050、006208怎麼選?差別只在「1個地方」-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該選具成長性的台積電,還是穩健的兆豐金?樂活大叔:我選兆豐金或這4檔ETF
高股息ETF》「一年份高股息ETF除息時間表」看這裡,自己打造季季配息!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