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華華任職的診所,被老闆告知「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所以不用為員工申報參加「就保」和「提繳勞退」,真的是這樣嗎?你也遇過相似的狀況嗎?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不是的!補習班、診所、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等,雖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仍應依規定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就業保險提供勞工失業及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並協助失業勞工儘速就業,所以只要向政府機關辦理登記並僱用員工1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是就業保險強制投保單位,應為符合規定的員工申報加保,否則將有相關罰則。

而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僱用人數多寡以及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自其到職日起至離職日止,按月為其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儲存至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否則將有相關罰則。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要特別提醒的是,勞保與就保分別提供不同的保障。

屬強制加保的投保單位,要依規定為所僱用的員工申報加保,以維護員工的權益;如為僅參加就業保險的投保單位,可以來函並加蓋單位及負責人印章,並向勞保局申請轉為勞保及就保投保單位,讓員工的保障更完整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補習班、診所、大樓管理員也有就保及勞退權益!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退休請領,年資、年紀到底怎麼算?3張圖教你一次看懂關鍵處
勞工若未算好退休年齡,恐少領勞保年金...勞保局教你用這招,每月多領4000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