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最近好多訂閱戶跟網友紛紛詢問孫太:最近股市漲跌這麼多,到底是該買還是該賣?在此我寫了一篇文,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參考。

我個人的想法是:「先完成階段1,才進入階段2。」對於孫太來說,存股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存股是為了「退休」,因此,張數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有「穩定的現金流」且能「自主擴增股數」。簡單來說,我追求的是生生不息的「永動機」!

補充說明:「永動機」是什麼?依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給大家參考:永動機是指不需外界輸入能源、能量或在僅有一個熱源的條件下便能夠不斷運作的機械。歷史上人們曾經熱衷於研製各種類型的永動機,其中包括達文西、焦耳等學術大師。在熱力學體系建立後,學界認定永動機相悖於熱力學基本原理的設想,將其從正統學術界中排除,但人們追尋永動機的研究始終未曾間斷。然而從一個側面也可以認為,人類對永動機的熱情以及製造永動機的種種實踐,推動了熱力學體系的建立和機械製造技術的進步。

反過來說,您可以問問自己要什麼?

以我目前的角度來說,每3個月大約可以領到40萬元左右的股息,1年大約可以領到160萬元的股息,扣除掉生活必要支出,剩餘的持續投入存股,一則可以降低成本(領的>存的),二來可以持續擴增股數,三則因股數增加所以股息也會持續上升。

所以對孫太來說每年可以領超過100萬元(目前約160萬元)的股息,這些錢已經足以讓我從職場上退休,並支持我做一名專職的財商作家跟大家分享投資的心得與思維,還可以陪伴家人、調養身體、做運動、學習各式各樣有興趣的事情。但如果,眼下還沒達到你心中設定的第1階段,那麼,我想請你靜下心思考,問問自己要什麼?

萬一該年度的股息發放不如預期怎麼辦?

有讀者會問:萬一該年度的股息發放不如預期怎麼辦?若該年度的股息發放不如預期(這是孫太最怕的),那很簡單,就在該年度少買一點股數,維持生活開銷即可,用「時間」換取業績回復及成長的空間!

但在進入階段2以前,孫太是集中火力在第一金(及少數個股)身上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資金小,所以需要集中資源,為了儘量買在「低倍數位階」,所以要時常觀測業績表現以及位階狀態,因為這樣做會更有「效率」。

而經過我們這些年,運用SOP倍數表,就這樣單純且認分的執行7年,最終結果顯示這樣做的成果很值得,而且非常值得!讓孫太超前提早從職場退下來,擁有時間和人生的支配權。當你開始踏入階段2的永動機的存股模式後,一切都變得輕鬆、優雅許多!

身處的投資階段也不同,建議自然不同

近期有投資朋友問孫太存股問題,希望我給予建議,但說真的,每個人對自我期許的目標以及退休生活的樣貌,生活品質等都不大一樣,目前身處的投資階段也不同,其實真的很難給予「有用」的建議,不過,原則上孫太還是建議先完成存股階段1,再進入階段2會比較有「效率」一些。

因為陸續有一些新加入的訂閱戶,所以孫太在把這句話講白話一點。「存股階段1,再進入階段2」意思就是先從存「個股」開始,等到了一定規模再進入「ETF」,會比較有效率!至於箇中滋味為何?則是需要自己親身經歷和體悟。

存股階段1的過程和財商思維,分別被孫太和悟天寫在《存股輕鬆學》《存股致勝心理學》《存股輕鬆學2》中,相信看完3本書籍的讀者對於如何存股,如何「降低成本」和「增加股數」會有一定的概念存在,但...知道了要去「執行」啊!

有讀者跟我說他看了之前的書,但在之前新冠肺炎股災時沒有勇敢加碼...或是看過書,但前一陣子卻追漲在高倍數的時候...,然後問我怎麼辦!不要「見林不見山」,被心中的「錨」給框架住。

說真的,孫太其實也就遵循幾個投資精神:
1.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所以在適當倍數才進場有助於讓資金更有效益。
2.不是每個時刻都適合買股:最好的時機點在於「眾人恐懼我貪婪」時。
3.遵守「小狗理論」:股價跟業績不會偏離太多,因此觀測「SOP倍數表」是個好方法。
4.遵守「棒球投資理論」:好球帶才打,珍惜自己每一次揮棒的機會(不要把錢當閒錢),但真的好球來時記得一定要揮大棒!
5.錨定理論:不讓自己出現只看少數股票就以為了解全世界以管窺天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不要「見林不見山」,被心中的「錨」給框架住。規則是用來打破的,努力閱讀吸收財商知識,才能打破自己的心錨,祝福每個人都能投資順利!

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

最後,孫太用蒙格說過的一段話做結尾。「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慢慢的,你會有所進步,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只要活得夠久,最終,你會像大多數人那樣,得到應得的東西。

別期望太高,擁有幽默感,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祝大家,活在愛裡天天幸福,一起當個優雅的存股族。


警語:
【孫悟天存股】PPA頻道並非投顧機構,純粹跟大家分享利用存股買賣SOP流程所設定出的倍數心得,但最終股價表現還是以現況為主,【孫悟天存股】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因此請讀者自行分配好資金狀態以及審慎評估操作!SOP倍數只能做為參考值!線上課程以「個人存股心得」分享以及「研究紀錄」為主,不炒作特定股票、不意圖拉抬或壓低股票的價格,或與他人通謀,以約定的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入時,讓股友同時為相對行為;也不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也無推介特定股票以及特定價位買賣價位之用意,希望讀者能藉由【孫悟天存股】的心得分享,找出屬於自己買賣金控股的SOP流程,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過去的經驗不能保證投資人一定可以獲利,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孫悟天存股】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

本文獲「 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孫太」授權轉載,原文:最近到底是要買??還是賣股票??

延伸閱讀
金管會擬縮限現金股利發放,對金融類股帶來多大的影響?
財報重要時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