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教斜槓課,有一名學員報名進階班,一聊起來,我再度為台灣的青年低薪現象感到震撼不已!他是醫檢師,在台北有名的大型教學醫院上班,做了8年,月領4萬元。

「這麼低,你能不能換職務?」

答案是不能,這個行業是考執照是決定於大學念的科系而定;如果要換職務,必須換考執照,就得從大學讀起,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的。

每年加薪200元

「公司有沒有加薪?」

答案是有,每年加200元。如果要加1,000要等5年,10年之後是4萬2,000元。現在他勉強算是中間薪資族群吊車尾,10年後鐵定落入低薪族群,眼見是一個令人絕望的未來…他說:

「我想結婚、生孩子,擁有一個家庭,但是在台北真的很困難、很難做得到。」

當然,務實的我也問到他的父母有沒有留房子給他,他搖搖頭說沒有,父母也要照顧他們自己的中老年生活,因此他必須靠自己雙手打拚,可是卡在所學,眼見調薪幅度遠遠跟不上物價與通膨,生活都不容易了,更何況買房子。這就是年輕世代的縮影,尤其最近更加感覺到「實質薪資購買力」明顯下降中。

我們社會不斷告訴孩子,要有一技之長,最好有國家執照在身,畢業後到大企業上班,努力工作,就會有美好的前景。這位學員統統都做到了,就缺最後有美好的前景,令人心疼也痛心。這也是在「雙薪家庭」之後,我為什麼不斷提倡必須具有「雙薪個人」的新思維,上班單槓與下班斜槓「雙槓開花」。

因為企業愈來愈不調薪,不少人一進公司談的薪水和他離職時所差無幾。說真的,10年前我在企業任職就發現這個現象,幫同事爭取加薪難如登天,公司動不動就丟來一句「他有什麼戰功」,接下來就冷處理,再也不回應。後來我想通了,新進人員的薪水儘量開到頂,免得委屈了認真的同事。

不調薪也不准兼職

天下雜誌有一年引用勞動部的調查指出,自2014年倒推回去10年,上班族的實質薪資每年僅成長0.02%,如果用現在平均月薪5萬元左右來推算,只多了10元!哪天你看到地上有10元,還懶得撿,說會腰疼呢!你瞧不起這10元,卻為了它壓力山大,工時長、工作多,甚至付出健康代價…你說值嗎?

這位學員由於清楚看到10年後的自己,42歲只領4萬2,000元,深感必須做出改變不可,因此報名我的斜槓進階班,下班後多做一份微創業,增加收入。由於做斜槓必須經營自媒體,培養粉絲,他擔心會曝光,弱弱地問我:

「醫院有明文規定不可以兼差,怎麼辦?」

這就是台灣的企業,爛透了!他們以為員工都是富二代,有房產可繼承、有父母可後援,都是來做公益的,所以只要發給低廉的薪資,還要綁住他們,說你們員工24小時都屬於我,不可以再到外面找收入,這才是忠誠、才不會營私。問題是來領這樣低薪的人,偏偏不少是「窮」二代,你說是不是逼死人?

我教3年斜槓,帶領數千名上班族下班後找收入,從頭到尾都堅持一個最高原則,保護他們!經營自媒體時,我都要求他們不得用真名、不得露臉,不讓公司知道他們兼職,確保上班單槓可以穩住,才能專注做斜槓。你看,為了能夠追得上物價,未來有個起碼程度的「錢途」,上班族是多麼委曲求全!

幸福企業在哪裡?

對於台灣的企業,我看過不少統計數字,只能說存好心、做好人的企業不多。只說這2件事,你就知道我為什麼如此生氣:

第1件事:台灣人很早就被逼退:
大家都以為退休年齡是65歲,實際上,2016年台灣的平均是58歲,足足提早7年,是上班族偷懶不工作嗎?並不是,而是企業逼退中年人!2016年之後的數字我都不看了,因為自2017年台灣的政府便做了我覺得挺不恥的事,偷偷將退休定義從離開組織不上班,改成領勞保年金的年齡,使得2017年一下子跳至61歲,這是在做什麼?愚民啊!

第2件事:台灣人的固定薪比例是亞洲最低:
台灣的固定薪平均只占67%,變動薪高達33%,這在亞洲之高是第1名。日本與韓國的固定薪在80%左右,東南亞則再高,越南是88%。這代表公司可以隨時用任何理由變相減薪,像是獲利減少、轉投資等,而員工就只能乖乖就範,最慘領到67%薪資,公司卻不會違反勞基法。

現在你明白了吧?我為什麼要教上班族做斜槓!面對公司權力大無邊,一名小小員工只能莫可奈何,能說不做就不做嗎?不行啊,多數上班族是沒有離職的本事或本錢,那麼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下班後自己搞一份微創業來發小財,盼著有一天做起來時,把門一甩走人,誰教你先對不起我的一片忠心!

翻轉上班族命運,靠這3點

也許你覺得我教壞上班族,這我倒是不知道,但是至少我把上班族教醒了,看清楚未來,捲起袖子做出改變,這就夠了!每天多為自己累積1%,就像在銀行有1塊錢,每天存進1%利息,1年後就有37.78元。為自己打拚,最後的得到是自己看得到、摸得到、用得到、花得到,就是爽!

2022年伊始,在經營職涯時,做到這3點:
聰明一點:從統計數字去看,清楚自己的上班族命運走勢。
自私一點:從自己的立場出發,經營出有利於自己的職涯未來。
多賺一點:從找收入的角度著手,為自己創造更多元收入來源。

台灣上班族,我挺你們!

延伸閱讀
台灣上班族平均在50多歲被公司逼退,但當養老金不夠,你想過你77歲還需要工作嗎?
一名富二代從學生時期就到超商打工、遇節日還到市場賣臘腸!當比你有錢的人,比你還努力賺錢…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