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美國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施雅棠認為與其買台股中的蘋概股,倒不如直接去買美股的蘋果。

2.施雅棠認為,只要你了解4種下單方式的優勢,以及注意事項,再利用海外券商的自動下單功能,不需要盯盤也能夠夜夜好眠。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話說咪編上禮拜剛分享過作者施雅棠寫的第一本書《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現在,咱們就來看看,作者在第2本書裡寫了什麼。

攤開《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這一本書的目錄以後可以發現,與上一本內容著重在投資美股的基礎觀念(例如如何開戶、去哪可以查到財報資料等)相比,這一本書完全是Focus在美股的實戰教學啊!

《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全書共分11章:
第1章:介紹投資美股的基礎知識。
第2章:帶你建立股票清單。
第3章:說明分析股票的流程。
第4章:帶你判斷企業體質。
第5章:帶你評估企業合理價值。
第6章:介紹風險控管訣竅。
第7章:解析股票買賣時機。
第8章:教你如何組成最佳資產配置。
第9章:分享提升現金流祕訣。
第10章:解決常見決策偏誤。
第11章:則是15檔實戰案例解析。

由於全書內容太過豐富,所以咪編打算慢慢來,分篇介紹囉。今天,就先來介紹第1章、2章吧!

為什麼施雅棠會想要投資美股呢?其實原因很簡單,那是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許多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公司,像是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好市多(Costco)等,統統都在美國上市。因此,與其買台股中的蘋概股,倒不如直接去買美股的蘋果。

那有人會擔心啦,可是美股開盤時間是台灣的晚上,這樣交易起來會不會很麻煩?關於此點,其實大家可以不用太過於擔心。

美股常見的4種下單方式

1.市價單:以當前市場上的價格下單。
2.限價單:投資人以相對於目前價格,指定較為有利的價格下單。
3.停損單:依觸及停損價後成交價的不同設定分為「停損市價單」和「停損限價單」兩種。
4.追蹤停損單:停損價會追蹤股價的價差。

施雅棠認為,只要你了解這4種下單方式的優勢,以及注意事項,再利用海外券商的自動下單功能,不需要盯盤也能夠夜夜好眠。

3種投資美股的選股方式

既然投資美股的痛點能夠被解決,接下來面臨的問題就是,美國上市企業多達數千家,要怎麼選才好?施雅棠在書中提到,方法有3個:
方法1:用選股條件篩出好公司
施雅棠自己常設立的選股條件有3項:(1)市值大於100億美元;(2)成交量大於過去3個月平均成交量的2倍;(3)價格上漲。

至於要怎麼做可以快速篩出符合上述3個條件的公司呢?答案是可以利用「Finviz」這個網站(具體要怎麼做,大家可以參考《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書中第45頁~46頁的圖解教學)。
方法2:觀察每日產業漲幅排行,找出最近股價強勢上漲的產業。
方法3:留意知名投資人,像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等,最近操作有哪一些股票。

基本上施雅棠認為,只要透過上述3個方法進行交叉比對,就可以建立選股名單。但,因為世界上沒有公式可以選出百分百的飆股,所以建立選股名單之後,還需要做後續研究。至於要怎麼研究,大家可以翻書看,咪編這裡就不破梗了。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第1章、2章的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窮怕了、為了小孩…網議論「讓你開始理財的原因是什麼?」過來人吐真心話引共鳴
40歲才學理財、50歲就退休!怪老子靠長期投資ETF實現財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