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你可以想像這個景象嗎?當你77歲,看起來像55歲,還在工作崗位上,而且有強烈的競爭意識,深怕一個不小心被淘汰,於是用了一些手腕,把同事的業績變成自己的!

這絕對是100%真實的故事!我聽了,整個傻住…對於這個行徑,這位77歲的小姐還自有一番說詞,她說,從年輕起認識的男人沒有一個要讓她管錢,所以她要努力工作,從32歲起單身至今,為的是——
「控制一切,是我的養生法!」

首先,在台灣的職場,很難想像77歲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

其次,這麼一大把年紀,有個工作就很強了,還要這麼拚,不擇手段。

第三,在台灣,長者的養生之道是放下,她卻是統統都要,控制一切。

我怎麼會知道這位小姐,事情是這樣的:

我有個粉絲移民歐美一、二十年,不時會跟我私訊。她最近到一家珠寶店任職店員,遇到一個靈異事件,業績做愈多,獎金領愈少。經過調查之後,發現是這位77歲小姐在背後「欉坑」,結帳時做弊,乾坤大挪移,把她的業績搬到自己名下。她跟經理反映,哪裡知道她們是閨蜜,自然是投訴無門、沈冤莫雪。

感恩節那天,她在上班前跟經理說她不去上班,可是她的業績占店裡的1/2,自此而後經理就不敢待慢她。她也學到一個要領,只要跟77歲小姐值同一個班,客人來了,她就轉到「靜音」模式,讓客人走了,不推生意,因為反正做成了也不算她的。但是老實說,這位77歲小姐大開她的眼界,像是她有多拚呢?

每天上滿8小時,每週工作5天,把兼職做成全職。感恩節、聖誕節都來上班,幾乎是全年無休。只要我的粉絲在推生意時,她一定厚著臉皮湊過來,聽聽粉絲的銷售話術,想學一招半式也創造高業績。目前這份工作才做3年,換句話說,74歲還能夠轉職!但是我的下巴真正掉下來,是這個:

她姊姊80歲,目前還在律師事務任職,做前台。

更驚人的是,77歲小姐還在談戀愛,而且挑得很,揚言只挑小她幾十歲的運動員!別忘了她看來只像55歲,按照現在女大男小的例子愈來愈多,差30歲、40歲應該機率不小。她的年齡位居川普與拜登中間,行徑簡直是川普翻版,這在台灣是難以想像的一號人物。不管你是不是要向她的行為看齊,也不得不說:

這小姐,厲害!

我們常說:「這個人七老八老的,還盡做些不符合年齡的事。」在長夀的社會,恐怕這個觀念要顛覆,再也無法用過去思維來界定年齡,以及不同年齡該做的事。像是現在20、30歲的年輕人,被預測將來平均都是百歲人瑞,一定有不少人活到110歲或120歲,所以老年的定義勢必要往後推延。

每次講座,我都會問大家,長夀的結果會缺什麼,台下無不異口同聲說一個字:「錢!」再加上最近通膨嚴重,錢愈來愈薄,一顆芭樂原來賣10元,現在2顆80元,等於台北一個便當,大家更加感到錢不夠用的現實。因此除了投資理財外,大家同時也必須要建立一個新的觀念:

活到老,工作到老。

問題是台灣的平均退休年齡之早,全世界出了名,在已開發中國家算是名列前矛,也算是另一種隱形冠軍,只是這是一個令人汗顏的冠軍,表示台灣的就業市場對中老年人極度不友善。這也讓我們難以想像本文這位女主角在77歲還在工作崗位,並且為了搶奪業績、生存下來,想破了頭,不擇手段,非達目的不可。

當我們存的養老金不夠時,恐怕這名77歲小姐是我們的「前輩」。這一代年輕人未來工作到75歲將是普遍的事實,可是我們的上班族目前平均在50多歲被逼退,後面10年或20年去哪裡找工作,是一個必須趁早布局的課題。其中,我們必須認真思考2個問題:

1.我可以有什麼價值,在50餘歲被退休後仍被雇用?
2.我可以怎麼不斷提高價值,值得被長期雇用到75歲?


現在政府提倡「青銀共居」、「青銀共創」、「青銀共學」,這些都還好,上下不具利害關係。可是「青銀共事」不同,資源是有限的,像是工作機會、客戶經營等,彼此處於競爭的狀態,怎麼讓青年人與銀髮族不產生世代對立,絕對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去認真面對的未來。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你這麼努力,什麼年紀才可以輕鬆?翻轉退休新定義:不是不工作,而是「不需要為錢工作」
老後想過得有尊嚴,一年要存48萬...寫給30歲世代:穩穩賺足退休金的滾雪球法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