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煩惱,就是你現在手上有一筆目前處於閒置狀態,但之後會用到的錢(例如為了之後要出國留學、買房頭期款等...),現在不知道該拿這筆錢怎麼辦?

你心想,如果只是把錢擺在銀行放定存領利息,總覺得有點不甘心,以目前利率不到1%來看,實在是很浪費。但若是把這筆錢拿去投資,又擔心投資失利,有虧損,到時候要用錢卻沒錢就尷尬了。想來想去,總拿不定主意。

若是你也有上述這種煩惱的話,別擔心!年領百萬股息的存股達人棒喬飛,在新書《傻多存股法》第3章裡面,就有介紹解決這種煩惱的妙方!至於是什麼方法?就讓咪編帶領大家看下去吧!

棒喬飛在《傻多存股法》裡提到,想要成功執行財務計畫,需要考慮到「時間」這個因素。針對不同的資金需求時間,你適合的投資工具就也不一樣。下面,分別以3年、6年和9年為例,簡單說明財務目標的設定原則。

情況1》3年
如果你的錢在3年後會用到,那你適合能創造「穩定收益」的金融商品,像是銀行高利活存、定存,或是追蹤大盤的ETF、搭配高股息的ETF等...。

存銀行的好處在於穩定,雖然利息低,但一定可以保本。但咪編這裡想提醒大家一下,銀行的存款保險上限是300萬元,若是在同一家銀行存超過300萬元的話,遇到黑天鵝事件也是有可能會虧損喔!雖然這機率應該很低啦...。

至於買追蹤大盤的ETF、搭配高股息的ETF,雖然可以拿到高於銀行存款的錢,但若是遇到系統性風險(像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也是有可能虧損的。故棒喬飛在書中提醒讀者,若你是在短期內會有資金需求的話,記得要隨著市場變化做調整,並密切檢討你的財務計畫。

情況2》6年
根據過去經驗,台灣約每3年~5年會經歷一次景氣循環,也就是說,若這筆資金要6年後才會用到,那麼至少會經歷過一次景氣循環。若是購買追蹤大盤的股票ETF,且幸運買在低檔的話,有機會享有5%以上的年化報酬率。此外,也可以將具成長性的內需型事業股票(像是保全業、電信業、食品業等...)組成存股組合,有機會提高獲利。

情況3》9年
若是9年後才需要資金,因為準備時間較長,可能會經歷至少2次的景氣循環。在此情況下,無論是購買追蹤大盤的股票ETF,或是自組存股組合都很適合。即使不幸買在相對高點,靠著長時間不斷投入資金也能拉低平均成本,且中間若有股利進帳,也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此外,9年的時間其實不算短,故而棒喬飛認為,投資人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學習投資和累積經驗,例如試著將存股組合擴大到不同產業上面,以降低投資單一產業的風險。但要注意的是,隨著你投資的產業增多,複雜度也會跟著變高喔。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規律,那就是若你愈快會用到那筆資金,那麼你的投資就應該愈保守;若你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用到那筆資金,那麼你可以嘗試比較多的金融商品。

之所以會如此,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沒有人知道泡沫何時會破裂、股市何時會崩盤。若你擁有的時間很長那還好,因為即使不幸遇到股市崩盤,你還有可能等到股市東山再起的時候,但若你是3年後或更短時間就要用到那筆錢的話,那只能說祝你好運了,因為你可能根本就等不起,所以更需要謹慎才對。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傻多存股法》第3章的心得。其實書中還有寫12年要投資什麼、F.I.R.E(編按: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相關介紹,以及如何用2張表計算退休時的被動收入金額等,這些部分就讓大家自己翻書欣賞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金融股漲上來,賺價差會比領5%股息好嗎?持股500張大俠:千萬不要隨意離開市場
別再寫股市韭菜當沖日記!新手想要穩定獲利,先釐清自己實力能賺什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