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現代人風險意識高漲,不只中老年人,許多年輕人也熱中買保險,無論保險密度或是滲透率都迭創新高!從年輕小資族到中年上班族,再到老年退休族,各個不同年齡階段如何為自己做好保險規畫?小花平台保險專題都有深入分析與建議,大原則不外乎依照個人實際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險保障,「把錢花在刀口上,別落入『花錢保辛酸』的迷思!」

這次小花平台從中年上班族和老年退休族角度切入,各自的人生風險保障該如何規畫?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最好趁年輕時為自己撐好保險保護傘,一定是愈早買愈好;但是如果錯過了最佳投保時間,甚至過了40歲還沒有買保險,那可要特別注意了,尤其年紀愈大,意外傷害和醫療照護保障絕不可少!

重點1》不可忽略的意外風險

首先是意外傷害保障,以此次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為例,其中有不少乘客是趁著清明連假攜家帶眷一同開心出遊,卻不幸搭上了這班「死亡列車」,裡面不乏有許多是肩負家庭經濟支柱者,發生這樣的不幸,對其家人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此時意外加上醫療的保險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意外險具有低保費、高保額的保單槓桿特性,是各個年齡層個人保險規畫清單中不可或缺、一定要有的保險商品,最大優勢在於可以規畫較高額的死亡給付,未雨綢繆地及早保障家人生活無虞。

另一方面,隨著年齡的增加,到了50歲、60歲以後,體力每況愈下、手腳也不似以往靈活,諸如:跌倒、骨折等風險大增,相關意外醫療、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的規畫,唯有提早準備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重點2》建立足夠醫療保障

其次是醫療照護保障,不要以為年輕,身體就百病不侵,更不用說年齡愈大,身體的病痛似乎也愈來愈多,往返醫院便成了家常便飯;如果能提早準備退休生活,透過保險規畫提升退休品質及醫療照護,才不致手忙腳亂、手足無措,像是實支實付型及日額型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及重大疾病險,就是一定要考慮的4個險種。

為自己規畫完善的醫療保障,對於每一個年齡層的族群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上了年紀以後更要特別留意,因為等到有了一定的年紀,身體三不五時出現病痛,才開始想要增加個人醫療保障,此時保費相對較高,固定薪資收入卻已今非昔比、大不如前,建議以「定期險」節省保費為優先,行有餘力再來規畫其他的險種。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年過50想退休了…你準備好了?保險規畫有2重點!

延伸閱讀
財務自由≠發大財!掌握3面向,年薪80萬元也能年年存1張台積電
1個月存7500元,40年竟可存到2600萬元,想慢慢變有錢,年輕時你要做到一件事!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