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自2020年晉升為熱門工作選擇的「銀行業」,在2021年第1季仍高坐在熱門產業排行榜上。一直以來被視為高薪代表的銀行業,真的每個職務都有「好薪情」嗎?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統計結果,顯示銀行業10大熱門工作的薪資行情,其中「PM專案經理」最高月薪可達9萬5,000元,於第一線服務顧客的櫃檯行員與客服人員,最高月薪分別為5萬4,000元與4萬5,000元,相較於其他產業,「銀行業」確實擁有較高的薪資水平。

但在銀行業內部呢?數據中可觀察到,雖同在銀行業,但不僅是不同職務之間的薪資落差大,就連同一職務薪資也有落差,最大竟高達2.6倍!這落差的原因為何?「比薪水」指出可能2大原因為:「公司」與「部門」。

 
註:moneybar彙整  資料來源: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

銀行業工作的薪資行情,以月薪中位數來看,最高薪資工作為PM專案經理(6萬元),儲備幹部次之(5萬8,000元),其他工作依序為襄理(5萬1,000元)、IT資訊部門(4萬4,000元)、行銷(4萬3,000元)、ARM客戶關係助理(4萬2,000元)、理財專員(4萬元)、櫃檯行員(3萬5,000元),以及客服(3萬3,000元)與業務(3萬2,000元)。

 
 
註:moneybar彙整  資料來源: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

同職務薪資相差2.6倍!關鍵影響是「公司」和「部門」

觀察此份薪資統計報告,進一步發現,銀行業同一職務的最高與最低月薪,最大落差竟達2.6倍,薪資區間相當大,也就是說,你與我同樣是櫃檯行員,你每個月領3萬5,000元,而我則領5萬4,000元。

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存在?最有可能造成薪資區間大的2個原因,分別是「公司」、「部門」。

原因1》公司:每家公司對每個職務的起薪都有所不同,從人力銀行所提供的工作待遇,也可以發現這個情況。舉例來說,同為「理財專員」,玉山銀行所公布待遇為月薪3萬9,000元~5萬元,中國信託銀行所公布待遇為月薪3萬4,000元~5萬5,000元,而凱基銀行所公布待遇為月薪3萬元~5萬5,000元。

不同公司對薪酬制度都有不同的考量:有些是跟文化有關,如外商公司普遍可以給出較高的薪資;有些是薪資不高,福利好;有些則是薪資高,福利不多等等。

原因2》部門:你的部門是否為該公司主要或重視的項目,大大影響你的薪資水準。以IT部門為例說明,A銀行的顧客以年輕族群為主,因此A銀行相當重視App的相關工作;相較之下,負責網站維護的部門就沒有那麼受重視,自然薪資空間就會有所限制。

公司與部門的選擇,對「銀行業」薪資高低有著關鍵性影響,但除了這2個原因,其實還有許多因素也會影響到薪資,如你的學歷、年資、經歷等,其中「比薪水」認為「薪資不透明」亦是造成薪資落差大的原因之一。

薪資不透明的狀況,會讓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因不清楚自身的身價與市場行情,難以爭取到更好的薪酬福利。因此建議每位求職者,在求職前,記得善用工具(如薪資查詢平台),透過他人的經歷更了解該份工作,才能找到更滿意的待遇。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銀行業薪水大公開!最多人想做的職務TOP 10,相同職務薪資最多差2.6倍

延伸閱讀
一句「自己不會看」差點惹禍上身!15歲少年的打工初體驗,讓他從此學會職場這2件重要的事...
薪資談判準則》獅子大開口、討價還價都是公司地雷!只要5原則就能談到好薪水!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