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禮後,花不到4個月的時間,從絕望的7,000點回升到1萬2,000點,甚至創下疫情前的新高。回升期間,吸引到不少「新興籌碼」加入股市,有不少人為了「放大槓桿」使用信用交易,也就是所謂的「融資」來交易股票。

融資=借錢買股票,它真的是「反指標」嗎?

不過「融資」這項指標常被市場視為反指標,無論是在大盤或是個股,看到融資指標創高時,總有一種「散戶已經大量進場,高點快到了」的感覺。

不管你有沒有在用融資,都應該要了解融資這項工具及指標,除了判斷股價可能發展的行情,也是為了進一步了解籌碼結構對於短期的優劣勢。

融資=借錢買股票,槓桿倍數2.5倍

「融資」是指投資人和證券商或是授信機構借錢買股票,不過在台灣,證券商就相當於授信機構,因此直接把授信機構看成是證券商就好。

融資的話,投資人須準備股價4成的自備款,其餘6成則是和證券商借款買進股票,1張10萬元的股票的話,投資人只需準備4萬元(=10萬元×40%),槓桿程度也就是2.5倍(=10萬元/4萬元),用白話來說,就是用4萬元去操作10萬元的部位。

那麼,融資這項指標為什麼會被視為「反指標」?主要有3個原因,都和「心態」有關,簡單敘述如下:

原因1》借錢買股對於漲跌有壓力

第1個是我認為最主要的因素。使用融資等於「借錢買股票」,建立在這個狀況下,操作股票時,會放大對於「漲跌」的感受,漲的時候害怕下跌少賺、跌的時候害怕下跌多賠,無論漲跌都是害怕,在處理交易的心態上已經有些偏頗,因此一旦真的發生比較劇烈的行情時,容易選擇賣出股票。

原因2》資金不夠,所以選擇進行「短線交易」

一般會選擇融資的人,大概就2種原因:1.錢不夠、2.放大槓桿。問題出在第1種原因,錢不夠還打腫臉充胖子,去買不太能駕馭的股票,主力通常不會有這種狀況,相比之下,很明顯就是新手散戶會出現的事情。而這樣的籌碼結構通常維持不久,都是看短不看長的短線行情。

綜合上述,可以充分反映融資籌碼被視為「反指標」或是「散戶指標」的原因。

原因3》融資是要付利息的,久放也會有壓力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融資的利息壓力也是造成融資籌碼在場不久的原因。目前市場的融資利率大約落在7%,比現下的大多利率都還要高,所以對於利用融資進場的股票,盤整也是一種成本。

以上3點是融資籌碼的缺點,也是一些使用融資進場的弊病,不過融資這項信用工具當然也不是那麼萬惡,一點優點都沒有,主力也會因為要放大槓桿而使用融資。

融資是雙面刃,就看背後使用者是誰…

重點來了,既然主力一樣會使用融資,而且不惜付出利息都要放大槓桿融資交易,那是不是代表他們很有信心股價會在「中、短期」內上漲,或是想快速布局,好準備日後進行拉抬?

從這點來看,融資指標就像一把雙面刃,背後使用者若是散戶,短期股價發展不穩;反之,若是主力或市場大戶,股價短期具有飆漲潛力。從這一點來看,融資指標的核心在於「背後的使用者是誰」。

簡單判斷融資是否為主力的方式,加入「買超金額、張數」因子

我自己的習慣是,融資並非主要指標,大多都是看到有主力或關鍵籌碼進場後,才會特別去瞄一下融資狀況,判斷他們的布局狀況。

不過當然也有比較簡易、方便來判斷融資是否為主力的方式。試想一下,要怎麼用1個指標馬上區分「散戶」或「主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資金規模」吧?

1筆1萬元的單和1筆100萬元的單,雖然不能保證那1萬元的單就是散戶(畢竟主力有自己的手法),但至少能確定那筆100萬元的單,對散戶來說,要做到的話難度相對較高。所以找出背後使用者的關鍵,可以利用資金去判斷單筆買超金額、分點買超量等,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籌碼K線」來說,最簡單上手的就是「主力買賣超」,這個指標我就不多做介紹,不懂的人可以去看這篇文章〈【籌碼加強篇】新手、懶人選股「3大指標」!〉

◎「主力」使用融資時,股價上漲機率高——鎧勝-KY(5264)

 

◎「非主力」使用融資時,股價盤整、下跌機率高——鈊象(3293)

 

重點整理

1.融資是借錢買股票,4成自備款,槓桿倍數2.5倍。

2.融資常被視為反指標的原因:
①借錢買股對於漲跌有壓力。
②資金不夠,所以選擇進行「短線交易」。
③融資是要付利息的,久放也會有壓力。

3.融資是雙面刃,不是大好(主力使用)就是大壞(散戶使用)。

4.利用「主力買賣超」來找到融資背後使用者為主力的股票。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融資被視為反指標的「3個原因」!事實上,「背後籌碼」才是飆漲行情的關鍵…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