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疫情延燒不止,赴日、韓旅遊行程何時取消好?先看這3點!

(編按:本文作於3月3日,日本現已升級為第3級)

每年3月~5月原是日韓出遊旺季,但2020年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斷,2國皆有傳出病例,對於預定前往旅遊的民眾來說,多少會有些疑慮,「去還是不去」成了消費者最急切求解的問題。

旅程前往或取消,先從3要點考量

看著武漢肺炎疫情日漸擴大,旅遊警示1級、1級提升,許多人不斷詢問「到底要不要去」?在安全與金錢損失之間陷入兩難,雖然說須看個人情況而定,但基本上消費者可由以下3點作為考量:

1.旅行社跟團是否能退費?
參加旅行社跟團的民眾,若繳費後改變心意想退團,須依照「國外個別旅遊定型化契約」與「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退費規定,得依照退費天數按比例扣團費。像韓國已被列為第3級,團費可在扣除必要費用後,全數退還消費者;而日本目前為第2級,旅行社仍可收團費的5%當作補償。

順帶一提,不少人以為最好等到第3級時可以全退,但那時一些必要費用如機票、住宿費等可能因無法退訂而增多,加加減減算起來說不定還不如在第1級、第2級時所獲得的退額多,建議消費者在計算時也應考量這些因素,才不會失算而損失更多。


2.航空公司是否能退、改機票?
一般來說,航空公司的機票大多無法全額退費,除非航空公司針對特殊事件另行規定,目前華航、長榮、虎航等航空公司陸續有公告免手續費的退改票規定,但要注意的是,有些航空公司只接受改票,不接受退票,有的則是相反。

3.隨著疫情等級不同,旅平險是否可保可賠?
旅平險保障與疫情宣告息息相關,就日韓目前的情況來看,韓國是第3級警告,雖然仍可投保旅平險,但一些保障項目如「行程取消」,若旅客在宣告後仍執意出發前往,之後就無法申請理賠;而日本目前為第2級警示,如果是確定成行的旅客,在投保旅平險及不便險時,務必檢查清楚自己所買的是否包含「海外突發疾病」、「行程延誤/取消」及「班機延誤/取消」等保障。若是要取消行程而退費,也要看清楚各家方案條款的時限及相關條件,才能確定是否能理賠。

日韓疫情及入境注意事項

依目前日韓疫情來看,日本至3月3日確診999例(含鑽石公主號乘客706名)、12例死亡(含鑽石公主號乘客6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2日宣布為第2級警示;韓國確診5,186例,31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4日宣布為第3級警告。日韓2國陸續新增一些防疫政策,旅客尤其需要注意針對入境者的相關規範,最好在出發前先查詢清楚,才不會因臨時變故而措手不及。

日本政府為加強防疫,宣布以下命令:
1.自2020年2月14日起,在機場或港口發現疑似危險感染、檢查為陽性者,將直接送至醫療機關,疑似感染者則須安置於隔離處所,等情況好轉再另行檢驗。
2.飛機或船舶上只要有1人為明確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須在醫療機關等待檢查結果。
3.禁止湖北省、浙江省的中國公民以及14日內曾到中國湖北省、浙江省的非日本公民入境。

至於韓國方面也頒布以下規定:
1.暫停外籍人士入境時使用自動通關。
2.來自中國、香港、澳門的旅客自2月12日起,入境時需經體溫檢測,並提交健康狀態調查表,若有發燒需接受檢疫(目前持台灣護照赴韓免簽待遇未受韓國防疫措施影響,但14日內曾赴湖北者恐無法入境)。
3.14日內曾赴中國大陸湖北省者,無論是否是從中國直接前往韓國,或是中間經過第3國家,皆禁止入境。

目前,日韓2國疫情持續增加,若是已確定須前往當地的旅客,除了時時了解航空公司最新航班公告資訊及當地防疫規定,也要檢視旅平險是否有足夠的保障,在事發時才能提供適當的協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檔案_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行程取消、前往疫區」旅平險能不能保?1篇文章馬上懂
內附行程表》上班族旅人花3個月,週休2日環遊世界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