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截至2月中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7萬人,死亡破1,700人,病例分布29個國家,其中包括台灣民眾常去的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國家,連距離較遠的美加地區、歐洲、澳洲等地也陸續增加病例。

在旅遊方面,不只是航班大亂,還有旅客入境出境問題,就連郵輪上也爆發因感染而全面檢疫,像先前的「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等事件,全體旅客不得不留在船上無法返家,出現症狀者則必須隔離,日本更是在2月14日起宣布,要求旅客到達各機場港口後,須由檢疫人員加強檢查,只要有1人為明確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已感染者將強制入院,疑似感染者則須接受日本政府安置於隔離處所。旅客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因「檢疫」和「隔離」影響行程,在旅平險理賠上可是不一樣的。

「檢疫」與「隔離」,理賠大不同

隨著各國出入境管制愈來愈嚴格,檢疫程序也愈來愈繁瑣,尤其檢疫時間往往需要數小時,還會依檢驗人數而增長,原訂行程很可能因此延誤。目前,部分保險公司的「行程延誤」可理賠檢疫規定造成的延誤(如下圖第6條所示),但須注意的是確實被執行「檢疫」,並有相關的證明,單純的隔離則不符合理賠規定。

下圖為不便險的「旅行行程延誤」條款範例,實際內容請參照各家保險公司條款:

旅程中生病就醫治療,不便險哪些項目可以賠?

一般情況下,在旅程中生病,以致提早結束行程返國,若不便險條款中的「行程取消或縮短」有明定的相關保障(如下圖第2條所示),就可以申請理賠。但依目前防疫規定,感染武漢肺炎者,必須在當地被隔離或進行治療,無法遣送回國,因此現階段不符合「行程取消或縮短」的理賠條件。

條款中所謂「行程」是指「從出發到結束」的完整既定行程,需有「取消行程並返回國內」的事實才算結束行程,至於中間單獨的行程,像隔離的話是留在當地,因此不在保障範圍內。但是,針對就醫的部分,如因感染武漢肺炎而在當地就醫治療,則可依「海外突發疾病」來申請理賠。

不便險的「旅程取消或縮短」條款範例,實際承保內容請參照各家保險公司條款。

同團人員出現症狀,被連同要求隔離,行程被影響可否理賠?

若不是自己感染武漢肺炎,而是同團人員出現症狀,自己連帶被要求隔離,則一樣因無法返回國內而不符合「行程取消或縮短」的理賠條件。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多有變動,時不時有突發狀況,令旅客擔憂,在此提醒大家,除了正確落實「1不3要」的個人防疫措施,出國旅遊也不忘帶上旅平險保障,讓突發狀況發生時可以多一份協助,且務必配合檢疫或隔離等防疫規定,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檔案_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因疫情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保險會賠嗎?旅平險關鍵10問全解答!
最新》疫情延燒,想退出國機票?各家航空公司退票規定整理!


作者簡介_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滿足現代個人化的生活需求,主動向各家保險公司進行生活保險提案,顛覆保險條款複雜難懂的門檻,想怎麼生活,就怎麼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