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揮別2019年,隨著2020年的到來,你是否抱持著一份希望或是焦慮,還是兩者並存呢?在這變動愈來愈快速的年代,好像只有「變」,才是唯一的不變。

這幾年在對岸很紅的知識產業「得到」App,辦了一場知識跨年演講〈2020時間的朋友〉,其中歸納出一些對岸青年正面臨時代飛輪的挑戰,裡面提出了一些觀察及提醒,在這新年度來臨,跟大家分享個人所見,為我們同樣面對這全球化的挑戰時,提供一些思考點。

第1個觀念》「電梯模式」將切換為「攀岩模式」

紀錄片《赤手登峰》拍的是著名的攀岩家Alex從準備到行動,挑戰攀爬高914米,全世界最難攀登的岩壁酋長岩,最终徒手挑戰攀爬成功。3點不動1點動,每踏穩了一步,再找下一個施力點,整個徒手攀岩的過程不只是克服困難,而是要習慣困難。

而這時代面臨的挑戰變化,你要從「電梯模式」切換為「攀岩模式」。什麼意思呢?所謂「電梯」,指的是那些穩定而確切的通道。過去人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只要搭上電梯,就能往上走,而且非常確定:

好好學習,考上好大學;
學歷愈高,就能找到好工作;
找到好工作,就能賺大錢。

現今社會變化快速,傳統的電梯模式已逐漸崩壞,而要習慣切換到攀岩模式,所以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每步都在考驗我們的創造力和選擇能力。補充一點演講沒提到的,雖然徒手攀岩看似步步驚險,但值得注意的是,Alex在攀岩前的體能準備及反覆的路線勘查,仍是提高勝率的關鍵。所以不斷的學習提升自己,及設目標做好計畫,仍是安身立命的基石。


第2個觀念》苟且紅利

再來談談另一個觀念:「苟且紅利」。雖然看起來所有人都在做事,但是其中有大量的苟且者,只要比他們多做一點,就能享受到的那個红利,就是「苟且红利」。

主講人說了個故事:有天他叫了輛計程車,通常下車時司機都會要求给個好評,因為有五星好評的司機能被優先派單。但很多人可能匆忙下車,而忘了給好評。那天他遇見的司機,就有不同的做法,在離家還有200、300公尺的時候,司機非常有禮貌地說,我提前给你结束行程,少收你一點錢。一般人聽到這話,會覺得這司機佛心來的。緊接着,司機大哥接著說:「麻煩你,如果你方便的話,能不能给我點一個五星好評?」拿了人好處這舉手之勞能不給嗎?

所以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看出這司機對他的工作不苟且,他會想一個辦法解決同業可能面對相同的問題,這樣的人一定在這行業裡出類拔萃。就算改行,照樣有前途。苟且红利更確切說法應該是「因為你的不苟且而得到的红利。」 誠如郭台銘常說的「魔鬼藏在細節中」。細微處常是失敗或勝出的關鍵!

除了以上兩個觀念,有4種能力必須具備:

1.學習力

哈佛大學前校長說過:「假如你認為教育的成本太高,請試試無知的代價。」我身處的台灣理財產業發展促進會,是CFP®認證理財顧問持證人組織,裡面不乏優秀的金融從業人員,他們都是一群勤於學習的專業人士,如「理財家+1課」的好朋友Corey除了是執業會計師外,也取得了CFP®認證理財規畫顧問證照,他認為可以提供客戶(不只法人還有個人)投資理財、風險管理、節稅、家族傳承等建議,學到更多的實務技能及實際解決客戶的問題,工作上也更有成就感。

2.勞動力

中國1年可支配收入,73%來源是勞動所得,亦即「73%是靠人掙錢、27%則是靠錢生錢。」有句笑話:有錢人都是因為胡亂投資把自己搞破產的。憑運氣赚的錢,會憑實力輸光。所以還是要靠自身努力腳踏實地的所得才是正辦,不要想只靠投資一步登天。好好把握73%,27%則可交由專業處理。

3.連結力

AI時代,很多工作將被取代,但是人和人的連接及互動,機器是無法取代的,人和人的連接,正在决定社會財富的創造、分配和轉移。商業觀察家劉潤說:「人的網络是財富的放大器。」如優秀的理財顧問是需要長期取得客戶信任及尊重的,這職業本身就是連結人與人間真實的關係;而其他任何職業只要多加入人的溫度及關懷,相信都能夠與眾不同,這也體現在性別,許多女性在職場優秀的表現,其中人際關係的連結能力以及人際關係的擴展能力,變成了他們的財富基本盤。

4.團隊整合力

除了人的連結之外,跨組織的翻譯和整合能力更是重要,因為一群人的力量絕對大於1個人,约翰藍儂曾說:「一個人作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作夢,夢想就會成真。」


歲末年初,CFP®陳敏莉老師傳來訊息:

「台北靈糧堂跨年禱告會中靈糧神學院副院長喬老師請我們思考3個題目:在新的一年中:
1.什麼是你的地業?(你的職場?禾場?成就?產業?)
2.什麼是你的兵器?(幫助你得地為業的工具)
3.何處是你的行伍?(幫助你得地為業或一起得地為業的夥伴/團隊?)」

也分享給你,作為新年度的思考方向。透徹這人生基本盤的思考,或許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吧?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你2020年的基本盤?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