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選報酬高的投資方法,一定比較好嗎?」今天市場先生先和你分享2個小故事:

2個獵人的故事》

從前在一個深山的村莊裡,村中有2位獵人,都以打獵維生,回到村中後,獵到動物的皮毛和肉就能換到不少錢。

年輕的一位獵人喜歡瞄準大型的動物,例如他最喜歡的是獵熊,但山地廣大,且這些熊並不常出現,於是他研究出一套追蹤方法,預判熊可能出沒的時節和方位,每次尋找追蹤大型動物需要數週甚至一整個月,他也必須保留子彈,放棄其他小動物,才有可能成功捕到大獵物。不過每當他成功獵回熊,他就能大賺一筆,不愁吃穿一陣子,而且可以贏得村中人們的尊敬。

年長的一位獵人沒有特殊的喜好,他把附近的山林分成很多區域,每次就前往一區打獵,每次去他也不省子彈,盡可能地毯式搜索那一區的獵物,有時他也會獵到熊,但有時最慘只有摘到些野菜,不過他的目標很明確,因此每次只需要幾天,他也日復一日的執行。

30年後,兩位獵人年紀也大了,年輕獵人靠著獵熊的技巧,在村裡建了一棟小別墅,他的確獵了不少熊,這是它應得的成果。獵熊的單次收益很不錯,由於不是每次都成功而且間隔較長,他也常常在想如果運氣能再好一點,他就會變很富有。

而年長的獵人呢?他也累積了足夠財富,早10年已經退休了,默默的也擁有了幾間房子。雖然他每次的收穫少,甚至也有遇到低潮的時候,但由於他把附近所有的山林都至少走過幾遍,因此重要的獵物他也沒有錯過。

不過村裡大多數年輕人,都爭先恐後的想要學習獵熊的技巧,畢竟那看起來很厲害。

2個上班族的故事》

在台北有2個上班族,閒暇之餘都有在研究投資,他們每月都拿2萬元到自己的投資帳戶中。

年輕的一位喜歡賺波段,他最喜歡找到一些機會,一次獲利20%甚至50%,但這樣的機會並不多,於是他研究了一些分析方法,找到這樣的標的。一整年中他會出手幾次,由於他了解過程會有失誤,因此他也懂得控制風險,每次只投入少部分資金,最終有些要迅速的停損,有些則是讓他獲利。

年長的一位沒有特殊喜好,他選擇分散投資,什麼都買一點,用的工具是ETF,而有的年份上漲、有的年份大跌,不過他目標很明確,就是不斷的加碼買進。因為他只想賺經濟成長的錢,因此全部資金都投入其中,時間一天天度過。

30年後,年輕人資產增加了不少,足夠買的起一個小套房,他的操作很不錯,平均每年都至少有一次獲利20%或50%的戰績,不過由於每次他每個操作機會只投入10%的資金,扣除一些誤判停損的損失後,整體年報酬大概僅有4%。

而年長者資產也增加了不少,他的年化報酬也沒有很高,也就是市場平均值8%,扣除掉自己投入的資金,他從市場中賺的錢是年輕人的3倍。

他們兩人有許多共同的朋友,不過想當然的,大多數人都想學那套能賺50%的方法,畢竟看起來比較厲害。

看完這2個故事,先思考一個問題

「你覺得哪一種投資方式比較好?」「選報酬高的投資方法,一定比較好嗎?」

看完後,好像這故事是在說長線的被動投資、用分散的ETF操作會報酬比短線賺波段高?其實並不一定是這樣。有些人賺波段也能報酬不錯,甚至遠超過市場的平均報酬。就像獵熊的年輕獵人,很可能他一直獵到熊,那最終收穫就一定遠高於地毯式搜索的年長獵人。問題並不是這樣報酬低或報酬高。

如果我換個方式問:有1,000個獵人,如果你要為他們的人生負責,你會推薦他們向哪個獵人學習?我想大多數人會推薦向老獵人學習,而不是去獵熊,為什麼呢?

如果重來1,000次,只獵熊的獵人,很可能有的最後變成英雄,有的最後流落街頭。而地毯式搜索的獵人,則是每一位結果都差不多。

同樣的,賺短線或波段有可能最好的變成富豪,運氣最差的人則是傾家當產,而長期被動投資的人,則是每一位結果都差不多。

真正的問題,並不是哪個方法報酬高,因為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時期,都有不同的報酬結果。我們真正在乎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只有報酬率,而是還要考慮哪種方法結果的「確定性」比較高。

談到這裡,再來談談更進階的思考

有些人也許有留意到故事的細節。年輕的獵人雖然獵熊,但他也刻意的保留子彈,除了確保遇到熊的時候他還有子彈,也確保如果什麼都沒獵到,他不會餓死在山上。

年輕的投資人雖然做短線操作,但他知道自己可能失手,因此會進行每次投入部位大小,例如一次資金只投入10%,甚至訂出損失的上限,雖然這讓他縮減了獲利,但也確保他失手時總資金不會有太大損失。如果有做這一步,你會發現其實他們即使運氣不好,也是很難流落街頭的。

而做分散投資的好處在於,你可以更有信心的把所有資金投入,前提是你相信長期經濟會有成長,而這也帶來了更高的報酬率。真正會有巨大損失的會是誰呢?也許是那些想學習怎麼獲利50%,並且每次都把大部分資金全押上的人吧。

每一種有效的投資方法,其實都不能很直接武斷的比較它們好或壞,關鍵是必須要正確的去使用它們。

最後,也許有些人有想到一種可能,就是能不能把80%資金是用在高確定性的長期被動投資,而20%資金用在也許有巨大機會但也存在大風險的波段操作呢?這樣做,會不會不確定性並沒有增加太多,但卻增加了許多機會呢?

如果你有想到這一點,恭喜你,你的資產配置思維已經前進一大步了。希望這篇文章的兩個故事對你有點幫助。

開始學習更多投資知識,可以從閱讀文章或書籍開始:
1.我的投資書單:超過40本好書推薦
2.投資理財入門教學:超過100篇入門文章

本文獲「Mr.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選報酬高的投資方法,一定比較好嗎?2個獵人的小故事


作者簡介_許繼元

30歲達成財務自由,目前為財經作家,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並將投資學習成果分享於網站上,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s://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