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些優秀的人總愛怨歎懷才不遇,卻從來沒想過,懷裡的才是不是企業需要的?企業要的才,他的懷裡有嗎?沒有想通這2點,注定求職碰壁,懷才不遇,抑鬱終身。

Ptt曾經出現一個典型例子(2016年底),擁有美國名校學歷,便以為工作能力也有99分,哪知台灣企業不埋單,她就認為企業不識貨,批評企業這不對那不對;後來有中國企業要錄用她,她便認為中國企業更有見識,看得懂她的優質,決定出走中國,我們姑且稱她Penny。

台灣企業不用她,是識貨,還是不識貨?

Penny自政大畢業,在公關公司任職2年,之後赴美求學,是一所傳播Top 10的大學,TOEIC考970分,學歷漂亮、英語能力強,可是Penny不想離鄉背景,想在台灣發展,職務鎖定品牌公關,開出的薪資分成2種,用到英語是45至48K,不用英語則40至43K( 以上是3年前的薪資)。

面試8家,Penny失望透頂,悵然的說:「本來選擇回國,就是要奉獻所學,結果還是出國,到中國工作…」

懷抱著一腔熱血,灑到這塊土地上,連冒個煙都沒有,Penny氣到上Ptt告狀,列出各家面試過程與薪資開價,引起鄉民熱議,我的年輕同事看完發文脫口而出:

「台灣就是不重視人才,給香蕉就只能請到猴子,難怪人才要出走,企業活該沒有人才可用!」(又是一段典型鄉民的言論,充分說明台灣年輕人對就業市場的「智商」)。

Penny應徵遊戲產業,有紅心辣椒、網石棒辣椒、新加坡商G社,她都開價43K,G社沒有下文,而紅心辣椒還價36K、網石棒辣椒40K加年終1至2個月,都低於Penny的預期。另外有還價的還有東元電機,給36K共16個月,年薪算是接近Penny的理想值。

其他4家都是bye-bye再連絡,比如:外銷電腦Getac,Penny開45K;做電子商務的創業家兄弟,開40K,以上這2家都沒有給進一步的回應。到了做香氛產品的十分國際,Penny開45K,把對方主管嚇一跳,問她真有領過這樣的薪水嗎?再來是寶成鞋業的關係企業,對方明白告知加班至晚上8點是常態,假日還要辦活動,Penny不爽,就獅子大開口喊價50K,後來連主管都沒見著,當然也不再連絡。

出走中國,就會知道自己的斤兩

總共面試8家,只有3家跟她談到給薪的金額,Penny的錄取率不如學歷亮麗,可想而知失望透頂,可是她不是檢討自己哪裡和企業不相配,而是怪罪企業,放大面試時遇到的缺點,比如企業的態度差,好像求職者有求於他們,必須放低姿態;另外,問企業願景時,他們都答不出,只得到「景氣差」、「會努力」等喪氣的話。

直到中國企業面試時,這些「台商問題」都不存在,薪資高、面試感覺佳,即使Penny再不想離鄉背景,仍然不得不出走到對岸,可是文末留下伏筆,年後再看看台灣有沒有其他理想職缺。

看完Penny的貼文,我訪問4位大企業人資主管、1位公關公司總經理、1位電視台新聞部主管,他們都不約而同說:「一路好走,祝福她!」

他們一致認為,Penny學歷好、英文佳固然好,但是只有2年公關經歷,還不足以獨當一面,用這種待價而沽的態度求職,只是顯示對產業無知、態度高傲罷了,一旦走出台灣,勢必碰釘子、受挫折,到時她就會知道是台商有問題,還是自己有問題。

無知1:台灣是買方市場
公關業在台灣早已是成熟產業,人才濟濟,英文好的公關高手多得是,在求才上是買方(企業端)市場,賣方(求職者端)當然要放低姿態,可是Penny完全弄錯情勢,以為是企業求她去上班。

至於中國,公關業是剛起步的新興產業,對人才需求若渴,加上市場大,給薪幅度大。Penny卻據此說中國企業對人才比較尊重,是嚴重忽略公關業在兩地發展處於不同階段,對人才的需求有冷熱之分。

無知2:學歷不等於能力
一個好的公關,要有「出將入相」的能力,還要具備「後宮佳麗」的外貌。比如,擁有策略性思考、邏輯性思維、新聞寫作技巧、計畫與執行,還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包括提案、簡報、說服等,尤其這是高度專業與精緻的服務業,必須做到讓客戶滿意,更不用說經營媒體關係這一條重要人脈。說到這兒,已經夠讓人心生怯步,卻要再加上outlook這個條件,像外形、穿著、儀態、談吐等,充分展現出亮麗專業。

在台北當公關,入門起薪2萬8,000元,憑能耐調薪,工作2年後調到4萬3,000元,需要十分outstanding才拿得到,以上各項能力在水準之上。學歷不等於具備這些能力,Penny也未充分說明專長強項,企業當然會遲疑。

無知3:沒有能耐,就要有態度
Penny迷信學歷,態度高傲,缺少企業期待的自信中有謙虛,是她不獲錄取的原因。公關既要服務客戶,還要伺候媒體,讓人懷疑她足以勝任,受訪的新聞部主管說:

「辦活動時,連叫她買個便當,主管都要猶豫再三,不知叫不叫得動,還有什麼事敢請她做?」

無知4:薪資有行業差異
公關業起薪普通,講究實務累積的經驗、能力與人脈,只要在業界做出幾個重要客戶、或做出幾件響叮噹的大案子,證明可以獨當一面,有了credit之後,企業便會紛紛來挖角,是薪水三級跳的時候,可以翻上1~3倍。

可惜的是,Penny在人生起步時,都是往外求,求高薪,求大企業,求企業要說得出令人憧憬的願景,卻忽略往內求,彎下腰學習,培養出能耐,證明自己。一位500大企業的人資處長說:

「她只是一味時要求企業符合她要的條件,而沒有去想企業的用人條件,自己要怎麼做才能符合?」

台灣企業不是給不起高薪,而是知道誰值得給高薪。的確,企業會餵給猴子香蕉,但是也會給老虎大塊肉吃,年輕人啊!你要做的事是證明自己是一頭百分之百的老虎,而不是躲在網路背後叫囂的紙老虎,拿出來嚇人的不應該是投在網路上龐大影子的虛張聲勢,而是可以做出成績的真才實學!

即使如此,我仍然贊成年輕人「趁早」出去看看外面世界,哪裡高薪哪裡去,因為高薪會帶來高挑戰,是難得的歷練!至於台灣,假使一味給低薪,一定留不住優秀人才,終究要自食其果,失去競爭力。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