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公布後,降低12月升息的可能性,聯準會的量化緊縮或許將來到最後階段,這可能使美元走弱,讓全球貨幣有機會走升,也為全球大宗商品、貨幣創造良機。在新的年度,很多投資朋友會開始擬定新年計畫,企盼有效率的在未來多方向投資,讓資金靈活運用,也想要有避險策略來分散投資風險,依此,若貨幣投資組合想要全方位,這時候就很適合靈活運用海期-匯率類期貨的相關商品來佈局,參與海外市場投資。

回看2023的國際匯率變化,美元指數從7月的不到100,一直到10月到11月初的突破106勢不可擋,但隨著升息政策持續通膨降溫,11月底公告的美國10月總體PCE年增率3%,已較前一個月降低0.4%,可見物價壓力已見和緩,輔以聯準會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開始提到,對抗通貨膨脹看見成效了,通膨回到2%將是趨勢,這類看似已無需升息的鴿派言論,直接帶動全球股市的大漲,甚至美國國債殖利率更有顯著的下降,台股也受到相當激勵,最高來到17421點距離歷史高也僅一步之遙,且台幣對美金亦從11月初的32.48一路升值到31.24,顯見貨幣市場的熱錢正在積極的導入非美貨幣市場。

眼見2024出現降息曙光,在匯率貨幣上的操作就成為時下的顯學,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一年,除了非美貨幣與美元指數的變化可以當成多空的操作焦點,也必須謹慎觀察國際趨勢如以巴戰爭的後續是否延長或擴張,這類戰爭衝突或石油變化也都可能造成通膨再起,影響美元指數影響貨幣市場,另外,明年也是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牽動的熱錢流動如中美博弈或是晶片禁售的話題,甚至歐洲搶先降息之類的可能性,也必須當成交易貨幣商品的考量。

依此,匯率類期貨主要商品有日幣(JY/6J)、歐元(EC/6E)、加幣(CD/6C)、英磅(BP/6B)、澳幣(AD/6A)、瑞法郎(SF/6S)、紐西蘭幣(NE/6N)等。投資朋友進行投資買賣前,要留意合約規格,交易月份、交易時間、最小跳動點和最小跳動值和交易保證金。

匯率期貨商品的特點及合約規格要點:
●外匯市場增長快速,與全球其他市場緊密相關。
●具有高槓桿、低成本的優勢。
●可雙向交易,而且還是每周5天24小時都不間斷運作。
●海外匯率期貨交易量大,流動性佳。

海外匯率期貨,以CME商品為例,合約規格與保證金如下:

 

 

交易海外匯率期貨的優點有:
1.合約規格依交易所規定,投資人的資金及交易受法令保障。
2.提供投資人彈性的交易時段,可以24小時交易。
3.流動性高,有充足的交易量。
4.低保證金及高財務槓桿的特性,投資更靈活。
5.多空雙向,沒有漲跌幅的限制。
6.交易成本相對低,交易所得免稅。

而其中微型期貨的保證金較低,合約規格也只有原合約的十分之一,很適合小資族及想讓資金更靈活操作的投資人。

 

交易外匯期貨必作功課:
1.了解各國貨幣特性,以進行適當交易。
◎商品型貨幣:澳幣、加幣。澳幣是原物料景氣循環的領先指標。投資澳幣要留意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價格上漲→匯率漲。
◎政策型貨幣:美元及歐元。走勢易受政策和經濟變動影響,要留意央行利率政策。
◎避險型貨幣:日圓、瑞士法朗。常用來規避國際貿易和金融市場上各式風險。要留意財政與貨幣政策。

2.政治、經濟、貿易是影響匯率價格主要因素。要留意變動的因素,有:利率、市場情緒、政治風險、貨幣及財政條件、通膨率、就業數據、資本市場變化以及各貿易條件。

3.作好資金規劃與風險控管策略。可以先少量、分批佈局交易。

除了匯率期貨外,投資朋友也可以研究其他類海外期貨商品,例:
◎股價指數類:小道瓊(YM)、小那斯達克(NQ)、小S&P指數(ES)、小羅素指數(RTY)等。
◎利率類:與利率有著密切相關的固定收益證券,例:債券。可以用來規避銀行利率波動所引起的價格變動而產生的風險。可交易短期,中期及長期的利率期貨和期權產品。
◎金屬類:有貴金屬(黃金期貨(GC)、白銀期貨(SI)、鉑期貨(PL)、鈀期貨(PA))及工業金屬、銅期貨(HG)以及全套鐵礦石產品。
◎能源類:原油、天然氣、石油,以及煤炭等。
◎農產類: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以及牲畜、乳製品、木材、咖啡等產品。

投資朋友可以依據各商品的特性,來靈活搭配,建立不同的投資組合,以進行避險及套利。例:短線以指數類期貨來多空佈局;用外匯類來佈局中長期波段交易;而易受美元匯率、市場避險情緒波動影響的黃金,當有重要數據公佈時,可用來進行當沖交易。

面對千變萬化的投資市場,採取多元布局的思維,握有不同籌碼,擁有各種投資組合以分散風險,讓投資操作更順利!

【訂閱】外匯交易週報,每週二為您推送
芝商所(CME Group) 一直致力於推進投資者教育工作,特別邀請了投資研究機構撰寫外匯交易策略週報,讓您在套利外匯主導產品時進行參考,更好地管理價格風險及為 未來一週的投資策略做好準備。 請按左下角閱讀原文立即訂閱,我們將每週二準時為您推送。
https://go.cmegroup.com/l/502091/2018-09-19/4r494l

小檔案_權證小哥

我是權證小哥,一介素人出身,沒有富爸爸,不具商學背景,經歷過慘賠,積蓄3度「歸零」,靠著自學,在台股中悟出主力籌碼的重要性,擅用高槓桿的權證操作,短短7個月以10萬元滾出千萬元,現在運用權證、股票、期貨、可轉債穩健獲利!
「權證小哥」臉書粉絲頁


小檔案_芝商所

芝商所(CME)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全世界管理風險的場所。隨著業務不斷擴充,芝商所與其他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提供遍及所有主要資產類別的全球最廣泛的基準期貨和期權產品系列,包括基於利率,股指,外匯,能源,農產品及金屬。


返回 全球聚焦 透視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