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透過投資型保單,一次滿足股債配置

美國釋出暫停升息訊號,多元布局正是時候

為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自去年三月開始連續升息十次,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5%~5.25%,已是2007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然而,隨著通膨及經濟成長放緩,市場普遍預期2023下半年將暫停升息,身為投資型保單領導品牌的法國巴黎人壽建議,在利率市場變化之際,投資人可透過投資型保險同時做好保障與投資配置,降低人生風險與市場震盪的衝擊,提高勝率。

從投資環境來看,陽信銀行財管部協理汪建義表示,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自去年三月開始連續升息十次,美國公債殖利率攀高,債券價格出現投資機會,目前美國投資等級債的平均價格仍處於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低點,投資價值浮現;此外,依據歷史經驗,自1990年以來金融市場歷經4次聯準會升息循環,每當聯準會暫停升息,投資等級債皆有不錯表現(見下圖)。

 

面對市場的波動,一般人更要做好風險的規劃與投資決策,不應單押某一個標的或是將資金全數投入,而應回歸到理財規劃的基本面,先以保險打底,如同幫自己還有家人撐起防護傘,再加上股債等投資配置,為資產增添更多的收益空間。

特別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人們深感保險及資產規劃的重要性,投資型保單同時擁有「基本壽險保障」與「投資帳戶的多元豐富性」優勢,不但享有基本的壽險保障,轉嫁保戶的人身風險,同時可以透過連結投資標的,依個人需求與理財目標,選擇合適的標的,因此成為近年來客戶相對重視的保險規劃。

法國巴黎人壽表示,投資型保單的繳費彈性大、靈活性強,是民眾進行資產配置的適宜工具之一,建議保戶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為未來資產配置做規劃。

以法國巴黎人壽推出的「滿福100」投資型保單為例,提供「壽險」或「年金」的雙軌制,其擁有三大特色:

特色1》標的多元,滿足客戶所需

投資型保單的好處之一就是保障與投資兼具,「滿福100」為滿足各年齡層與不同風險屬性投資人的需求,提供超過900檔的投資標的,其中包含共同基金、ETF、投資帳戶與貨幣帳戶,其中月配息型基金超過300多檔、月配權基金逾100檔以上,也有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保戶可隨時查詢投資績效,每年還有12次免費轉換標的的機會,讓保戶可以因應市場的趨勢與人生階段的不同需求來做調整,不用擔心跟不上市場變化的腳步。

特色2》多種幣別,靈活多元資產布局

另外,有鑑於一般人對於國際化布局的需求,又或是工作、子女在外求學需要用到外幣,因此「滿福100」的投資幣別高達11種,包含新臺幣、美元、澳幣、歐元、英鎊、加幣、日幣、港幣、紐幣、南非幣、人民幣等等,投資人可以視資金需求以及用途來做幣別的配置。不過要留意的是,每張投資型保單對於計價幣別所能選擇的外幣各有不同的規定。

特色3》專業經理人代操,撥回及繳款彈性靈活

除了多元基金標的可以連結外,本保單也提供了各種全委投資帳戶讓保戶選擇,即使保戶不熟悉投資標的或市場趨勢,仍可透過投資帳戶享有專業經理人的代操服務,進入門檻低,而且保戶可依自身年齡與對資產配置的需求,選擇累積型或撥回型投資帳戶。

以30歲男性購買「滿福100」壽險甲型為例,躉繳保費10萬元,除了至少有保額16萬元外,每月扣除100元的保單維護費用及前四年收取0.1442%~0.1650%的帳戶管理費後,其餘金額皆投入金融市場進行投資,利用投資型保單可彈性繳的特色,同時善用委託代操團隊的精準眼光,為資金做最妥善的運用。

陽信銀行財富管理部團隊,中間為陽信銀行財富管理部暨保代部主管汪建義。

與法國巴黎人壽合作多年的陽信銀行為打造出最佳的財富管理服務體驗,預計在今年9月正式啟用陽信新總行大樓,並且透過擴大徵才計畫及規模,徵求專業理財人員、私人銀行高端理財顧問及具經驗的理財主管,以提供更多客戶專業服務。法國巴黎人壽致力保險普及化,將持續與合作夥伴緊密合作,提供保戶更多優質的商品與服務,共創三贏。

法國巴黎人壽提醒,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投資績效,保戶購買投資型保險需自負投資盈虧,除投資標的信用風險外,仍應留意市場價格、經濟變動和匯率風險等,且管理機構以往之投資績效不保證未來之投資收益,保戶投保前應詳閱保險商品說明書並確認保單符合自身需求及風險承受能力,才能發揮投資型保險投資與保障的功效。

相關警語
1.消費者投保前應審慎了解本保險商品之承保範圍、除外不保事項及商品風險,相關內容均詳 列於保單條款及相關銷售文件,如有疑義請洽詢銷售人員以詳細說明。
2.本商品由陽信銀行為行銷通路。各辦理單位備有法國巴黎人壽之保單條款,要保人須仔 細閱讀,商品詳細內容以保單條款為準。
3.投保後解約或不繼續繳費可能不利消費者,請慎選符合需求之保險商品。
4.本簡介僅供參考,保險契約各項權利義務皆詳列於保單條款,消費者投保前務必詳加閱讀了 解保單條款內容,並把握保單契約撤銷之時效(收到保單翌日起起算十日內)。
5.本商品之紛爭處理及申訴管道:客戶服務電話0800-012-899、申訴電話0800-012-899、電子信箱 (e-mail)group_assurance_tw_parislife@tw.cardif.com。
6.保單借款:若保戶在急需資金情況下,為避免中途解約而承擔投資標的提前贖回之損失,可依保單 借款選擇辦理借款,未來當保戶申請辦理保險單借款時,以法國巴黎人壽網站(https://life.cardif.com.tw/) 公告之實際借款利率為準。
7.法國巴黎人壽自連結投資標的交易對手取得之報酬、費用折讓等各項利益,應於簽約前提供予要保 人參考。
8.人壽保險之死亡給付及年金保險之確定年金給付於被保險人死亡後給付於指定受益人者,依 保險法第一百十二條規定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惟如涉有規避遺產稅等稅捐情事者,稽 徵機關仍得依據有關稅法規定或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七條所定實質課稅原則辦理。相關實務 案例請至法國巴黎人壽官網https://life.cardif.com.tw/查閱
9.所有投資標的,涵蓋各類不同之風險等級,建議要保人應依法國巴黎人壽所提供之保戶投資風險屬 性暨財務評估表之評估結果,審慎選擇適合之投資標的。
10. 所有投資標的之連結皆遵循相關法令規範,法國巴黎人壽保留所有投資標的新增與刪除之權利,對 原有客戶以不影響其已連結之投資標的權益為原則。
11.本商品連結標的有共同基金及投資帳戶,本商品之各項投資標的種類、基本資料、及其配置比例等 資訊,請參閱商品說明書、或可至法國巴黎人壽網站https://life.cardif.com.tw/ (投資型專區) 各投資 標的之公開說明書或標的月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