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創業家的100道習題》從籌畫、募資到變現,別忽略「財務」人才的重要性

創業家的100道習題》從籌畫、募資到變現,別忽略「財務」人才的重要性

能大破大立者,即便兼差也強過全職充數者

新創公司的資源極其有限,尤其是錢。想跟有規模的企業搶人,很難。應徵者當中,你常發現有能力讓公司飛躍的人才,他們卻沒被公司不確定的美好未來打動。你會怎麼做?就這麼放棄一個顛覆者(game changer),退而求其次地聘用你請得起的最佳人才?

所謂的顛覆者,能夠隻手擎天、幫你消除火燙風險。工程面缺的那片要素,他們有;行銷面遇到瓶頸,他們滿腹錦囊;他們也會激勵大夥並肩締造更棒的成績;他們美妙的經驗結合能力,讓你的困境迎刃而解。顛覆者的履歷、推薦人或某種歷練也許亮眼,但另外還有某種東西指出,他們絕不只是另一個普通人。

有時,你必須找一個能夠全力以赴且全年無休的好手,因為這麼多工作就是得完成。但有時候,找個兼職的顛覆者也許更理想,而且是有可能:你可以搭配一名資淺員工與其共事,汲取經驗及判斷。有些顛覆者也許想要有彈性的工作,也許正在職涯轉換,如果你能為他量身打造職位功能,盡可能學得其本事,那就可以雙贏。

財務部是開始的好地方。財務功能是提供即時有用的財務營運資訊與全公司內幕訊息,目的在於告知,並規範經營表現。如果你的財務部未能提供這等輔助,你就必須做出改變。創辦人經常犯一個錯,以為軟體工程師一定要找很有經驗、行銷業務一定要最厲害的,而財務人員將就即可。

財務包含2個關鍵:財務申報(financial reporting,又叫作會計紀錄監督,accounting and controls,聚焦公司近期表現)與規畫(亦稱「預測、規畫與分析」,FP&A,聚焦公司目標、追蹤進展)。你也許認為,既然還沒有收入,財務部便宜行事即可,反正只是做一些成本會計。然而,規畫功能對公司初期的幫助最大,這種人要形塑公司,檢驗假設。透過數字與分析,他們強烈影響策略,是你重要決策的試金石。能否擬定足以贏得續航資金的營運計畫,他們也是重要角色。

你不用請最貴的財務來做這些──很多老鳥能兼任,你的董事會可以幫忙找到。矽谷有些獵才公司,專門外包兼職的高階財務專才。其他地方,你不妨探向剛退休、想找個像你公司這種彈性工作的資深專家。

這不僅適用於財務。現在有專門代找各種角色的獵才公司,也許你還不需要全職行銷總監,只想找個資淺員工負責相關事宜,其實不妨考慮請個願意兼職的高手,幫你處理只有經驗才能化解的複雜問題。就算你還沒安插真正的業務,也可以考慮請個兼差的業務好手,為公司迅速擴張所需畫出藍圖。別省這筆錢,你需要最厲害的動腦人,發揮創意吧。

用財務數字說故事

財務報表可看出生意及公司的重要情報。在那些數字背後,藏有團隊與機會的無邊內幕,好投資人就靠研讀這些維生。現金流量表不僅說明公司賺多少現金或根本沒賺、能否償債及支付其他款項,也透露公司如何分派資源(如工程多些、行銷少些),如何使力(如著力於大顧客)。它直指真相,點出公司宣稱──我們以驚人速度成長!──與實際情形的差距:公司花巨額吸收非策略或不經濟的顧客。它亮出錯誤經濟──例如一邊控制員工人數,卻又提高約聘費用。它令人質疑關鍵指標──例如你把增加的顧客成本慢慢挪去品牌行銷,是為了符合前者預估數字嗎?它揭露你策略的重大謬誤,例如重視年訂閱遠超過月訂閱,會增加遞延收入,卻需要更長的時間攤提,導致帳面營收下滑。拿出你的預算,我們就能講出你的策略。

從損益表可看出顧客願意掏多少錢買你的產品或服務、製造單位成本、毛利率,及相關營業費用。資產負債表明白呈現公司的資產負債情形。而在這一切底下,是對初期創業公司特別重要的種種假設,那比預測來得重要。問對問題、正確挑戰假設,比找出特定答案還有用。

新創公司不致一夕之間把錢用完。只要用心讀取這些數字,就能預見徵兆。草創業者最好從2方面緊盯燒錢狀況,1是營運──錢跑到哪裡去;2是差異──現金實際支出與當初計畫或預期的差別何在。一段時間下來,這兩邊產生的趨勢就能讓你跟團隊知道該聚焦何處,如何改進,還能促使你策略思考。財務呈現的反饋,是做方向修正、整體微調的無價參考。別只按月登錄數字;仔細審視,汲取改善營運的重要線索。

書籍簡介_創業的100道習題

創業的100道習題:行家才知道,從發想、籌畫、募資到變現,矽谷成功訣竅一次到齊
原文書名:Straight Talk for Startups 100 Insider Rules for Beating the Odds— from Mastering the Fundamentals to Selecting Investors, Fundraising, Managing Boards, and Achieving Liquidity
作者:藍迪・高米沙(Randy Komisar)、簡圖恩・李埃傑斯曼(Jantoon Reigersman)
譯者:劉凡恩
出版社:2019.06.26
出版日期:本事出版

創業從未這麼簡單,成功也從未如此困難,你可曾覺得,別人都知道什麼秘辛,卻不告訴你?無論跟資金、人才、技術靠得多近,卻總差臨門一腳?能幫助創業者跨越這種迷惑的,就是「矽谷優勢」。市面上暢談創業的經歷與論述滿坑滿谷,但往往談不到重點,由凱鵬華盈風險投資人、矽谷資深創投家直接為你凝煉成100條規則,想贏,就得熟知各種險境,懂得趨吉避凶,本書保證幫你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