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學大戶存好債,小金主也是贏家

學大戶存好債,小金主也是贏家

想到收益,一般投資人就會想到高收益債券,但難道一定得犧牲安全或流動性,才能得到比較好的利息嗎?其實不然!透視國內壽險大戶的資產配置發現,其實「收益」可以穩中求,方式也很簡單,買進好企業發行之高信評、高流動性的債券,然後長期持有,就會有夠高的回報率。而這些好債券集中在美國前100大市值的企業,因為它們的「債信品質更高一點、償債能力更強一點、指標績效更好一點」。身為「小金主」不必是專家,買進美國100大企業債,也可以是「贏家」。

大戶存好債,3招很管用》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買債最怕踩雷,也就是被倒債或不付利息,畢竟要長期持有,所以找安全、有收益的債,是不二法則。選好債,師法大戶準沒錯!國內壽險挑好債,要「收益、安全、流動性」3招就很管用。

第1招:收益要夠、長期有利;第2招:信用夠好、準時還錢;第3招:規模夠大、流動性很好。把這3招套在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3大債券上,優質的投資等級公司債最符合法人需求,因此成為國內壽險最核心的資產配置。以國內最大壽險公司國泰人壽為例,第1季總投資金額高達5.9兆新台幣,債券部位占64.4%約3.854兆,其中有96%配置在投資等級債(資料來源:國泰人壽法說會簡報,2019年5月)。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5,註:係以成熟型國家/美國之公債、投資級企業債、高收益債為例

投資級好債,大戶愛美國》
以收益、安全、流動性,進一步比較海外投資等級債,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全面勝出:

收益:2010年以來,美國投資級債平均殖利率3.4%,優於全球的3%,若與其他主要成熟型國家比,歐洲為2.3%,日本為0.5%,顯示在全球超低利率環境下,美國的收益率具有絕佳優勢。

安全:根據S&P違約分析報告,全球投資等級公司債平均違約率為0.07%,美國更低,僅0.01%,遠低於全球高收益債的3.2%,凸顯借錢給美國優質企業,無須擔憂倒債風險。

流動性:根據OECD統計,2018年全球企業債規模達12.95兆美元,其中美國公司債規模達5.81兆美元,占全球總規模的45%。再來,根據Sifma統計,自1999年來,美國公司債累積發行量達21兆美元,其中投資等級公司債達17.5兆,遠比高收益債的3.5兆多出14兆美元,占比達83%,凸顯美國公司債多數為高信評的投資等級債。

觀察國內壽險業龍頭發現,國壽的3兆5,350億元的海外債券配置中,有43%買北美,其第一季收益率達4.9%。觀察另一重量級壽險公司富邦人壽,2019年第一季2兆9億元的海外債券配置中,北美也了占52.5%之強。由此顯示,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正是壽險法人債券中的核心(資料來源: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法說會簡報,2019年5月)。

資料來源:1.Bloomberg,資料時間為2010/1/31~2019/4/30,各債券係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為例,以月底值計算;2.Standard & Poor’s Annual Global / US Corporate Default Study and Rating Transitions,2018/4/5、2018/5/8,平均違約率計算以2007~2017年為例;3.OECD,2019/2/25,*總公司債規模包含投資級債與高收益債

美國債很好,100大債更好》
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已經夠好,但美國好債又藏在細節裡!第一金投信精挑標普500指數的市值前100大企業所發行之債券,組成「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其「債信品質更高一點、償債能力更強一點、指標績效更好一點」,讓小金主也能跟大戶一樣,輕鬆參與投資兼顧安全、收益、流動性的資產。學大戶投資,首選當然是美國100大債。

資料來源:1.Bloomberg,截至2019/4/17,註:依擷取時間之標普500市值前100大企業,評等係依據S&P信評公司對企業評估之長期信評;2.Bloomberg,截至2019/3/31,係以2018年度為例;3. Bloomberg,計算期間為2000/9/30-2019/4/30,係以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為參考指數,以每月月底值為計算基礎,往後推算3年、5年之滾動報酬,不代表未來報酬率,亦不代表保證報酬率,所示資料不代表實際報酬率或未來報酬率之保證,詳見基金公開說明書

第一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反稀釋費用)及基金之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基金經理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自行至基金經理公司官網(www.fsitc.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announce.fundclear.com.tw)下載。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匯率風險、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
基金高收益債券之投資占顯著比重者,適合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之投資人。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高收益債券之基金可能投資美國Rule 144A 債券(境內基金投資比例最高可達基金總資產30%),該債券屬私募性質,易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價格不透明導致高波動性之風險。部分可配息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且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以同等比例減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經理公司不保證本基金最低之收益率或獲利,配息金額會因操作及收入來源而有變化,且投資之風險無法因分散投資而完全消除,投資人仍應自行承擔相關風險。投資人可至基金經理公司官網查詢最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之配息組成項目。基金配息之年化配息率為估算值,計算公式為「每單位配息金額÷除息日前一日之淨值×一年配息次數× 100%」。各期間報酬率(含息)是假設收益分配均滾入再投資於本基金之期間累積報酬率。內容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較高,且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中國大陸為外匯管制市場,投資相關有價證券可能有資金無法即時匯回之風險,或可能因特殊情事致延遲給付買回價款,投資人另須留意中國巿場特定政治、經濟、法規與巿場等投資風險。匯率走勢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該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組合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有關未成立之基金初期資產配置,僅為暫訂規劃,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標準,由低至高分為RR1~RR5等五個等級。此分類係基於一般市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之個別風險,並考量個人風險承擔能力、資金可運用期間等,始為投資判斷。本基金之風險可能含有產業景氣循環變動、流動性不足、外匯管制、投資地區政經社會變動或其他投資風險。遞延手續費N級別,持有未滿1、2、3年,手續費率分別為3%、2%、1%,於買回時以申購金額、贖回金額孰低計收,滿3年者免付。(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 6 號 7 樓

02-250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