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很多客戶詢問我一個問題如下:
身為一個顧問,當然是替客戶解決問題而來的。客戶既然提出問題了,當然要回答囉。很多客戶從一月就開始放空,現在被軋到快要抬出場了…因此顧問就聽到了客戶的心聲…

 

世界上真的有空頭時候會大漲、多頭的時候不會賠錢的商品。

資料來源:Bloomberg , 筆者用Excel繪圖

資料來源:Bloomberg , 筆者用Excel繪圖

那麼這樣的商品在現在仍然值得持有嗎?筆者麼答案是「YES」因為市場漲得越高,我們越要小心行事、越要戒慎恐懼。

因為恐懼與貪婪指數再次來到近期的高位,表示大家對市場都偏向樂觀。一句話說得很好:「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指數一但突破80以上,後面就很容易遇到市場亂流。

 

並且市場上似乎已經不恐懼了,VIX來到近期最低。

 

再者,筆者最關心的美元指數也仍是偏向多頭的型態。每次的美元指數走多頭,都會容易造成市場的大跌。

 

但是筆者因為上述原因就退縮賣出股票嗎?當然不是了!筆者為維持著相對高的持倉比例,大約90%進入市場:只是維持著股債平衡而已。

 

筆者的投資哲學:「先立於不敗,而後求勝。」對於風險是非常小心謹慎的,務求不失,正如巴菲特的投資名言:「你要遵守兩個法則,一不要賠錢、二不要忘記第一法則。」

正如同我3月中的文章:雖然聯準會這次公佈的結果是今年幾乎不會升息,但是筆者仍然把可能會升息的原因找出,即使機率只有1%筆者仍是會小心。(參考文章:升不升息?聯準會最早下周宣布...美元仍跑多頭,台股又怎麼反應?

延續上文到本週,筆者所說的能源通膨果然持續發生。下圖為布蘭特油的近半年價格:

 

無論升不升息、市場繼續漲或不漲、甚至大跌,筆者都已經有一套法則面對市場各種變化與波動了。因為筆者都已經預先準備好措施,以因應各種的變化。

下圖為標普500:近期仍是多頭,只是需要記得不要壓身家即可。

 

而台股?也是多頭,暫時可以不用擔心。

 

【結論】
1.市場上越貪婪與不恐懼,我們越要小心。
2.目前市場仍是多頭,但筆者仍是小心謹慎。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客戶的心聲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