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年的清明連假,帶著家人到宜蘭的福山植物園體驗一下無污染的大自然。會決定帶著爸媽和小朋友去植物園,主因是太太及小孩在今年一月參加步道課時,看到許多野生動物,例如:台灣彌猴、藍腹鷴、山羌…。因此決定在這個乍暖還寒的初春,再一次造訪此寶地。

由於出門得早,因此沒有塞車,大約在上午10點就到了植物園的停車場,只是沒想到停車場內已經停了約70%的車子了,其中不乏9人座的小巴。我的內心開始忐忑不安了,心想:「這麼多遊客,還看得到野生小動物嗎?」。

聽完解說員的行前叮嚀之後,一行人浩浩蕩蕩進入福山植物園,果然是一片山明水秀,不過遊客也不少,想要拍個漂亮的照片,還需要稍微閃一下人群。當天天氣帶有一絲涼意,走起步道來頗舒服的,全程大約2小時可以結束,如果有帶小朋友,那可能會需要3小時,不過這絕對是邊走邊玩的速度啦!

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甚至還巧遇兩組久違的老朋友,但就是沒有看到之前看到的小動物。我內心並不感到意外,反而覺得這跟投資股票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到底是哪裡異曲同工呢?這要從這學期在德明財經代課開始說起,在剛開始上課時,我問大家:「做股票要怎麼樣才可以賺錢呢?」不少同學都認為是:「要有內線。」我想這個答案可能跟不少投資朋友一樣吧!可是,在我過去業界的所聽所聞,內線卻不一定百分之一百會賺錢。

因為聽內線操作至少有3個風險:
1.知道得太早:有時候內線消息知道得太早,買得也太早,結果從聽到內線消息到消息曝光的這一段時間差,股價呈現下跌,這時候內線消息如果發酵,運氣好也只是讓我們解套而已。

2.內線消息太冷門:有時候內線消息太冷門,或是太獨家,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消息只有2、3人知道,市場上99%不知道,那麼這種內線根本起不了作用。

3.太多人參與的內線:雖然是外面市場還不知道的消息,但是知道消息的人全部都進場,等著別人抬轎,這樣子的內線也沒什麼用。因為別以為那些沒進場的人都是傻子,太多人先進場的內線,反而主力會先甩轎,把轎上的人趕下車,股價才發動。

太多人參與的內線—無效
這次去福山植物園,想要一睹野生小動物的風采,這個內線消息本來很少人知道的,可是知道這個訊息的人呼朋引伴,招來一堆遊客,反而使得小動物們全都躲了起來,這種情況就像是上述的第3類風險,小動物們最後一定等到大多數的遊客都離場之後才願意現身,就像主力要等到大多數人都下車之後才要拉抬股價一樣,否則車上一堆人,主力怎麼拉得動呢?股價怎麼漲得遠呢?

可能很多人會笑我想賺股票錢想瘋了吧!其實不是,事實是因為回程的時候,塞在雪山隧道動彈不得,才有感而發的。大家有興趣的就參考,沒興趣的就笑笑吧!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