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兼具成長力及抗震力

醫療保健股穩中求勝

醫療保健股穩中求勝

2018年全球股市經歷了大震盪,2019年投資市場風險仍高,投資人心態漸趨保守,資金轉向防禦型標的的態勢明顯。此時,具有穩健需求支撐、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醫療保健類股,便成為兼具「成長性」及「防禦性」的最大焦點。

從2018年S&P500指數產業表現來看,醫療保健指數上漲4.7%,不但是表現最佳的產業,漲幅更超過S&P500指數近11%。尤其該產業去年大部分的漲幅都發生在下半年市場波動時,顯見投資人將醫療保健類股作為首選避風港,預估此趨勢將延續到2019年,推升這些標的股價進一步走高。

具備抗波動、漲時跟漲的特性

醫療保健股最具吸引力的特徵之一,就是在市場疲軟或波動期間擅長發揮保守作用,同時在牛市時亦可以跟漲。自1990年S&P500指數有產業分類以來,當VIX(波動率指數)上升以及高於平均值時,醫療保健股的價格回報率,有機會超過S&P500指數的2倍平均(圖1)。

 

此外,在市場年比下降10%以上時,S&P500指數跌幅達22.1%,醫療保健股卻僅損失10.7%;而在市場年比上漲時,醫療保健股漲幅均優於S&P500指數,足以證明醫療保健股具有抗波動,且能漲時跟漲的特性(圖2)。

 

2019年隨著全球經濟步入高原期,各國政策與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在政經環境均處於多變情形下,市場波動加大將不可避免,因此具有強勁基本面支撐的醫療保健股,有望在2019年繼續跑贏大盤。若以未來2、3年醫療保健產業的高度成長前景,及其目前相對低檔的股價來看,此刻正是提供GARP投資人(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指以低估值買入穩健成長公司)最佳的買進機會。

高齡化趨勢提供產業長線利多

醫療保健產業向來容易受到政策及法規影響,平價醫療法案的未來及監管藥品價格是兩個潛在波動因子。然而隨著美國期中選舉落幕,藥價政策疑慮告一段落,法令環境將繼續維持友善;加上近2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新藥件數持續增加,2018年核准新藥件數更創下20年來新高,顯見醫療產業的法令環境漸趨改善,政策風險可望大幅降低,有利於後續產業發展。

不過,醫療保健產業最大的長線利多,主要著眼於老年人口增加所帶動的長期需求。隨著全球戰後嬰兒潮退休高峰期來臨,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統計,美國65歲以上人口占比在2015年約15%,到了2030年時將超過20%,高齡化後衍生的生理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盛行,以及罹病後的相關照護需求,將拉升醫療與健康照護支出費用。健康照護支出占美國人民總消費支出的比重,自2000年以來呈現上升趨勢,目前大約處於17%,提供醫療保健產業長線穩定的獲利動能。 此外,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在醫療產業的應用快速擴張,全球各國政府及科技龍頭業者競相投入研究和開發,這波人工智慧與精準醫療的結合浪潮,勢必將為醫療產業挹注新一波的成長動能。

估值便宜,收益穩健增長

從財報面來看,醫療保健股更具備收益穩定增長、健康的自由現金流收益率、持續的股息增長、估值便宜等條件。

一、收益穩定增長

醫療保健股長線的表現,來自於穩定獲利的支持,經過2015年中期至2017年的減速週期後,醫療保健股未來12個月盈利增長率,相較S&P500指數已回復至上升趨勢,為自2016年底以來首見。此外,從2018年9月以來,S&P500指數EPS下調4%,2019年整體市場和大多數行業全年獲利估計也已經下降,反觀醫療保健股卻反向增加0.9%(圖3),且長期EPS增長率預測在過去6個月加速。

 

進一步追蹤12個月同比收益增長來分析近5年平均標準差,若每股獲利波動愈低,意味著其獲利增長愈穩定。分析結果顯示,S&P500獲利增長波動度慢慢開始上升,而醫療保健股的獲利增長波動度則處於下降,顯示該類股獲利呈現穩定增長的趨勢。

二、健康的自由現金流收益率和持續的股息增長

再從當前醫療保健股的自由現金流和股息增長情形來看,醫療保健股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為5%,在S&P500指數成分股中位於領先群之一;而其股息預估將在未來12個月增長7.3%,表現甚佳。

醫療保健產業獲利明顯回升,加上現金流量豐沛,也帶動併購活動跟著升溫,這股併購趨勢將會在2019年延續下去,有利產業提升創新競爭力。

三、估值便宜

最後,以醫療保健股未來12個月EPS預估其本益比約僅為15.3倍,低於歷史平均值18%,並接近2016年底的低點。因此儘管該類股在2018年表現已相當突出,但在穩定的盈利增長加持下,其目前股價仍相當便宜。

生技股補漲行情備受期待

著眼於醫療保健股長期穩定的獲利動能及股價表現,不僅是市場波動下的投資亮點,亦是現階段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該如何從中挑選最具成長潛力的標的呢?一般來說,醫療保健投資可再分為生技股、製藥股、醫材股、健康照護等,甚至還有醫療REITs。以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元大投資團隊建議以投資生技公司(Biotech)為主標的相對有機會。

受藥價政策左右的生技類股,去年下跌5.4%,在醫療次產業中敬陪末座,所幸在美國政策變動風險消除後,今年生技類股展開補漲行情,急起直追。當前生技股股價仍處於低檔水位,盈利增長性看好,估值卻落在歷史低點。在所有醫療保健股中,生技股預估本益比為最低的11.7倍,而長期估值盈利成長率12.4%,遠高於整體醫療保健產業,此刻生技股正處於一個逢低布局的投資機會。

如果想要投資醫療保健產業,專家建議可買進市值5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亦可透過ETF做一籃子布局,風險相對低。

透過ETF布局醫療保健股

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XLV)是目前市值前五大的醫療保健類ETF,其前十大持股,是看好醫療產業全體,包括藥品及相關器械的大型股,也是耳熟能詳的醫療相關股票,像是嬰兒用品第一大品牌的「嬌生」、類似台灣健保醫療業務的「聯合健康保險」,以及許多人從小吃到大、自用送禮兩相宜的善存、克補製造商「輝瑞」,公司範圍從美國到歐洲(德國),業務範圍遍及全球(圖4)。

 

另外,SPDR標普生技ETF(XBI),是看好高端生技產業、目前市值前三大的生技類股ETF,專注於醫療產業中的尖端生技研發,前十大持股都是全球高端生物研究的公司。

就目前有提供中文譯名的部分來看,「阿卡迪亞」研究著重在帕金森氏症部分,「賽基」則著重在骨髓瘤、骨髓增生異常和淋巴癌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精密科學」專攻非侵入性大腸癌篩檢產品。以上公司研究範圍從免疫系統到各類癌症,藥品適用範圍遍及人類及家畜(圖5)。

 

總而言之,儘管藥價議題仍存在潛在變數,但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觀察,醫療保健產業具備對抗景氣循環的防禦特性,加上獲利能見度高,預估本益比偏低,將是戰勝今年股市波動的最佳資金避風港。

搶看國際情報.快下載夏季號↓


註:

本文提及市場資訊及投資配置僅供參考不涉及推介,所提供之資訊無法適用於所有客戶或投資人,建議投資人須依自身的財務狀況與需求進行評估,並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及承擔投資結果。


返回 國際報告 再創財富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