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1985年留學美國,飛機在紐約上空準備下降時,窗邊探頭一望是蔚為壯觀的燈海,那畫面印象深刻。三十年過去了,紐約依舊是個不夜城,美國雖已不是唯一的超強,但依然吸引全世界此起彼落的新移民,為什麼?又憑什麼?

這讓我聯想,當時一門組織行為學的課,教授說最後一堂是個案討論,二選一,可談美國的模範企業奇異公司,或為什麼日本能,美國不能?一看90%老美都想談他的強敵日本,我的感想是,老美敢於找尋問題,知恥近乎勇,美國這國家不是不犯錯,而是總在錯誤中找尋出路!

當年我相信,依中國人的勤奮,絕對可以打造出富裕之國,如今我更深信, 良好的制度,才是國家長治久安之計!

不信,那看一下比較,台灣費了多大的勁,才有那麼少數世界級競爭力的公司如台積電,若從它上市以來就持有至今,報酬(含配股配息)將近90倍,但是歸屬全民的勞退基金,又有多少的受益得之於台積電或台灣其他一流的企業,與之共同成長?

全民的勞退基金如能有台積電10分之1的報酬,也就是9倍,或一半,台灣今天會是這樣的內需消費動能嗎?台灣全民的勞退基金,竟然跟台灣一流企業的榮枯少有掛鉤,這絕對是世界奇觀!

那天清晨在我美國住家社區慢跑,經過鄰居瑪麗漂亮的院子,百花綻放引我駐足,一閒聊才知道,她喜歡園藝,從相關器材的購買,注意到了家得寶(Home Depot),她的退休金投入這家道瓊工業指數成員的公司,獲利驚人,得以安享退休生活。

台灣的勞退金不能自選!因為主事者說,怕全民投資股市會賠了錢,這是極沒有專業的說法,透過資產配置,讓成長和防守型的資產同時具備,若持有70%美國政府公債加30%標普五百,就連2008年金融海嘯都可以控制5%以內的低波動度,而且歷經過去2次世紀性股災,(2000年到2016年),這15年來都還可以有1倍的成長!

台灣一般民眾的勞退基金,可能是老美的一半不到,不是人民不夠勤奮,而是制度出了問題!兩個元凶,一、民眾退休金投資標的不能安全自選如ETF(不是個股),而且是透過安全性極高的資產配置;二、勞退基金操作投資績效,設定2年定存指標,這個偏離實務,和全世界都不相同,這不食人間煙火的制度設立,就是請巴菲特來操盤也無法提升績效!

我們一般民眾的退休金,連老美的一半可能都不到,你告訴我這是人民不夠勤奮? 還是政府官員的主事者沒有專業?或欠缺擔當呢?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15期」,原文:退休規畫─為何我們退休金 不到老美一半?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