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原文:集中持股or分散風險?

關於資金的持股配置應該選擇集中持股,還是持有一籃子的股票?一直以來是投資界爭論不休的議題。因為除了選擇正確的標的外,若沒有配合適當的組合,往往無法放大獲利的效果。其實這兩種方法有其各自的優缺點,先說結論,對於一般的投資大眾,尤其是以成長股為主的投資人而言,選擇集中持股能夠加速獲利的倍數。

有不少投資人偏好持有數十檔以上的股票,不可否認,這麼做的好處是能夠分散投資的風險,因為持有企業的家數眾多,即便其中一、兩家公司的營運出現危機,也會因為持股佔投資組合的比例有限,不至於對資本造成重大的傷害。但同樣的,也因為分散持股,長期來看很難創造優於大盤的投資績效。

發掘一檔能夠上漲一倍的股票容易,還是發掘20檔都能上漲一倍的股票比較容易?我想應該是前者吧。假設你把資金平均分配至30檔股票,其中有一檔股票漲一倍,投資組合的市值只會增加3.2%,以報酬率來看,效果並不大;但是如果你平均分配在5檔股票,其中有一檔股票漲了一倍,即便其它的股票都沒有漲,市值還是能夠成長20%,相對有感許多。

再者,當你想買進一檔股票,應該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充分研究,再三確認每個細節都沒有遺漏,加上等待合理股價的出現,才會考慮買進。每一次的投資都是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全心全意的投入。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當你需要研究30檔股票跟你只需專注在3檔股票上,無可避免的,研究的質量就會大不相同。

當你選擇買進一籃子各種不同的股票,你可能念茲在茲是投資風險,但或許你沒想到,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分散持股能夠降低風險,但如果你對持有的每一檔股票的認識只有一知半解,那麼我敢肯定,雖然名義上是分散投資,但實質卻無法分散風險。

買股票並非收藏藝術品,只需要一個好的空間存放即可,股票更像是有生命的植物,因為企業的營運是動態的,每一家公司對未來的展望是一直不斷在更新、在變化,尤其是21世紀的今天,企業的變動速度及產業快速的起落,是過去時代所無法比擬。因此身為股票投資人,必須要時時刻刻關注企業的發展變革,才能夠掌握企業第一手的動態,但如果你持有的股票多達好幾十檔,光是每月公布月營收、每季公布財報,可能就會令你手忙腳亂、讓你疲於奔命。

我接觸過不少投資人,常常有朋友會跟我聊起他們的投資故事,我發現能成為市場贏家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常見的市場輸家就只有一種。他們往往具備一個特點,把投資股票當成市場買菜一樣輕鬆隨意,朋友跟他說某某股票不錯,可能聽聽就買了,然後電視上的投顧老師說某某股票前景看好,可能聽一聽又買了,每檔股票都買個一、兩張,不知不覺手上已持有一堆的股票,種類之多,簡直可以開一家雜貨店了。而這些股票大部份都不會漲,有些抱到股票都已經下市,卻沒有進行處置,這是台股最典型的菜籃族模式。

太過於分散持股的投資人長期績效很少能夠勝過大盤,就像共同基金從長期的角度來看,絕大部份(超過95%)的報酬率都會落後大盤指數,對於喜歡分散持股的投資人,我會建議直接買台灣五十(0050)的ETF(股票型指數基金),透過持有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企業,追求貼近大盤的投資報酬率,雖然無法期待在短期內能夠有超額報酬,但長線來看,平均創造穩定6至8%的年化報酬率是可以期待,加上也不需花費時間找尋標的,算是相當省時又省力的投資方式。

所有投資策略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創造超越大盤的報酬率。想要打敗大盤,就必須選擇集中持股。當你好不容易從市場中挑選出一檔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個股,卻沒有能夠極積運用手上的資金,最後的結果就是白白錯失讓資產翻倍的大好機會。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集中持股or分散風險?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