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我的麻醉醫師朋友說的笑話是:病患準時付錢,會在該醒時就醒;如欠費的,會在不該醒時就醒了。在美國,麻醉醫師收入好,因這是高風險的工作,病患的體重、病史、藥物過敏,都要列入考量。

財務規畫,也有這種量身訂製的意涵,五大規畫(保險、稅務、投資、退休、遺產)都接近科學了,而又以投資規畫為重中之重,因許多目標的完成須仰賴投資績效的達標,變數多、較難掌握,是科學和藝術的結合 。

問題來了,人生三境界,見山是山,不是山,又是山,投資規畫,是先有學理和經驗?還是付出代價學到後,才有能力開始呢?

兩個方向:一、借重專家──這道理就跟我們看醫生一樣,不可能事事都成專家,可惜因多年來都沒有培養付費諮詢,獨立於銷售這樣的財務規畫師生態,以致利益衝突的環境並無改善。好消息是越來越多人有這覺醒和注意,畢竟學會選用專家,是現代人必學的技能。

二、自己進行──做投資規畫,最好能懂投資理論、投資歷史、投資心理學、投資產業和工具。

但不管是誰做,投資規畫要考慮以下:

一、這錢未來的目標?是教育基金、退休基金?

二、有目標,就有時程,可推估需要的投資報酬(但有人提到報酬是越多越好時,就知需要重新教育了)。

三、帳戶可承受多大損失?這答案不管是高或低,有點像問男人喜歡女人的內在美,還是外在美?言不由衷的居多,但這也是最好打開投資者視野的時候。沒有經驗或偷懶的專家,一不小心就錯失教育的機會,承擔過重的風險容易失敗,但也有不少人,最大的風險就是無法承受「適度」的風險,以為台北到高雄,捨棄交通工具,走路最安全,現實中不會犯這種錯誤,但在投資中比比皆是。

四、有自己的投資哲學嗎?何種投資策略可完成目標?

五、了解選股又擇時的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的優缺點及限制嗎?

六、了解投資心理學,有自知之明?保有紀律,實現計畫嗎?

投資規畫重要的精神是:一、對未來投資,對各種變化的防範;二、與眾不同,純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計畫,別羨慕他人的投資績效和做法,如老外說的,別人的黃金可能是你的垃圾,他人的麻醉劑量,別用在自身,否則是場不美麗的錯誤!

至於操盤,是投資管理,這是第二步。投資規畫還是以方向為重,先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和策略,這是規畫的高度和目的!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9期」,原文:投資規畫─適用自己的方法最好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