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義大利無視歐盟壓力,大舉拉高預算赤字;該國議員甚至放話,義大利應該退出歐元區,週二(2日)義國公債殖利率受驚、升至四年高,歐元則摔至六週低點。不過,最新謠傳指出,義國政府態度軟化,願意降低預算赤字,帶動歐元反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日下午1點28分,歐元對美元升值0.33%、報1.1587。2日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1.1504,為8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上週義國政府宣布,未來三年預算赤字佔GDP比重,都將維持在2.4%,遠高於2018年的0.8%。此舉引發市場不安,歐元走貶。義大利報紙Corriere della sera最新消息稱,義國政府向歐盟示好,2019年預算赤字佔GDP比重仍維持2.4%,不過2020年將降至2.2%、2021年續降至2%。

PG Securities總裁Koji Fukaya表示,歐元走高,義大利預算傳聞似乎引發空頭回補。跡象顯示義大利或許願意遵循遊戲規則,讓市場感到安心,但是這不表示歐元會持續走升。

義國準備調降預算赤字的消息仍是謠傳,目前未獲當局證實。瑞穗(Mizuho)警告,義大利尚未脫離險境,歐元能否續漲,要看歐盟對義大利新預算的反應。從近來雙方口水戰看來,光是承諾未來三年要調降赤字,可能難以讓歐盟微笑接受。

CNBC報導,Claudio Borghi是義大利執政黨「北方聯盟」的經濟政策主管,同時也是下議院預算委員會的主席,他週二受訪表示,如果義大利有自己的貨幣,將可解決該國的多數問題。這番發言暗示義大利有意脫離歐元區,引發市場驚恐。Borghi發言人隨後澄清,政府沒有計畫脫離歐元區,盼能安撫投資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