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去了一趟銀行,又搞了我半肚子的火。我真的很想對各家銀行員說句真心話:推銷儲蓄險不是錯,但你們可以別把客人當白痴騙好嗎?

這天我從A銀行領了40萬的現金,打算到另外一家辦理定存。但,問題來了,首先我沒有帶到證件,就只帶著存本和印章;再來到了銀行我還發現我帶錯存本,所以一邊催著家人送存本來,一邊我就在櫃台抽著一次又一次的號碼牌(因為一直過號)。好不容易,耗了40分鐘,存摺來了,號碼也到了。但一到櫃檯,銀行員卻說了一句:這是證券戶,沒有辦法辦定存唷!

是的!如果你的活期戶頭綁了證券交易(買賣股票扣款都從那個帳戶),那麼要在同家銀行定存,你就得新開一個帳戶(後來打探,似乎不是每家銀行都如此落後)。聽到這裡,我就覺得累了,更不用說我根本沒帶身分證,手上還拿著一包錢呀~然後這時,銀行員就說了,不然有種利率更好的儲蓄方式,然後你也不用另開新戶,也不需要身分證件。

 

話術一:明明就是儲蓄型保險,但保險這兩個字,都會能避就避

所以我就問了,利率有多少?小姐講了一堆數字搞得我很亂,於是我就直接問了,那3年可以拿回來多少錢?答案是:7千多塊。語畢,她還補說,再多一年就會變2萬多。話說到此,她其實都沒拿出利率表給我看。當然,提前解約會有違約金也是我問,她才順道說有。

話術二:違約金隨口帶過,不說明也不講清楚

雖然聽到這,我就早已心知肚明是個儲蓄險,但想著定存眼下是不能辦,再跑一趟又很麻煩,想著將錯就錯,但又想想...不對呀!那如果是定存的話,可以領多少錢呢?於是我問了銀行員:你們家3年的定存利率有多少?答案是1%。

於是我很爽快地拿起手機,查了複利計算機。結果,不算不知道,一算就翻白眼,第一年居然就可以領到4千塊的利息。雖然我數學不好,但粗淺亂算4,000元x3年=12,000元,隨便就大勝儲蓄險的7,082元。更不用說複利的正確金額,三年領回是412,120.40元。

 

試問,定存利息又高,又沒有違約金。你是看我像個白癡,所以騙我儲蓄險利率好,是嗎?

話術三:短期儲續險,利息完全大輸定存


於是,我又問了銀行員:你們家儲蓄險要存到第4年以後,利息才會高於定存對嗎?只見她慌慌張張地跟我說,儲蓄險的利率越久越好什麼的,如果沒用到,可以一直放...然後又怕我反悔似的,快速辦理,然後叫我到另個櫃台簽完一張又一張的表單。當然,過程中,保險內容她也是什麼也沒講,包含身故理賠什麼的,也是我問,她才說:有,但不多...

於是我又問(真的很愛問),你們這個險,一般推是幾年期的?6年嗎?我心想,3年期一算,只要腦袋清楚都知道不划算,你們怎麼可能是推3年,八成是平常6年期的專案,碰到我這條肥羊你就亂端出來,想要多騙一個是一個。都說到這了,大概是怕到手的肥羊跑了,銀行員也是用話術回我,躉繳3年就可以辦理了。最後就是在確認我都有簽名後,丟下一句「保單收到有問題,可以再打給我。」

話術四:專案亂推,不會告訴你虧不虧錢

好,講得有點凌亂,讓我來整理一下好了。我覺得銀行員讓我最不滿的地方,就是全程用誘導的方式,騙我儲蓄險比較划算,但該講的細節全部沒有!而且從一開始,我就說我要3年期,但你擺明了就推一個3年期會虧錢的東西給我。還胡扯一堆「你可以放不止3年」又或者「這專案放3年就可以辦理」。

我當然知道儲蓄險的錢可以放不止3年,也知道你3年就可以辦理,但問題是這明顯就是一個,騙客人不懂的「虧錢選擇」。事實上,我覺得銀行員刻意不講清楚,只怕客人多問,了解後不買,真的非常沒有良知。

好,話說回來,儲蓄險真的不好嗎?不,我不覺得!

儲蓄險這種東西,雖然銀行員銷售品德有問題,但確實不是個不能買的東西。一般會說買儲蓄險很笨,那是因為儲蓄險以保險來說,理賠得超少;以利潤來說,報酬也未必比定存高。也就是說,

如果你想保障,那就該拿少一點的錢,老老實實地去買保險;
如果你想報酬,那麼拿去投資其他的理財商品,或者定存,績效都會比較好。

但儲蓄險真的那麼不可取嗎?其實個人淺見,如果你符合:

1.有筆閒錢
2.幾年內用不到
3.不愛理財不懂投資

淺白講就是存了錢也就是放在戶頭裡不會動,那麼我覺得,只要利息比定存高,儲蓄險也未嘗不可。因為,錢放著也是放著呀!如果你真的不會去理財規劃,那麼其他人嘴裡的機會成本(其他工具賺更多)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當然,這些前提是你都要先算過,而不是聽銀行員胡亂講而已。

最後,老實說,我最推給不理財的懶人朋友還是「定存」,最省事,也比錢只放在銀行裡不管它來得好。

#保險的優點是不用管二代健保
#定存有限定超過多少金額,是要扣二代健保的

本文獲「歐可伊」授權轉載,原文:【理財】儲蓄險沒這麼壞!但除了這3種人,你買了就是白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