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如果您打算跟我一樣買入波克夏,那麼這篇文章您一定要看。

投資無非就是兩個最重要的事情:選股與擇時。選擇一個好的國家、好的產業、好的公司是選股的工作,今天跟大家說明的是,選擇一個好的時間點進場。

為何好的時間點進場,會跟好的國家帶你上天堂有關?因為一個國家、產業、公司基本面的變化,會影響到公司長期價值的變動,也許股價相對以前來說很便宜了,但我們應該更關注它是否會天天都便宜。

這也是過去一堆銀行帶領客戶買澳幣、買南非幣,結果天天都便宜,然後客戶也套牢一屁股,因為他們只關心價格的變動,價格的確是便宜了(銀行沒說錯),但環境改變了,不去觀察景氣跟國際局勢的變化,只用價格判斷,那麼結果是悲哀的......

一個產業的變動,如果是向下,那麼如果您只使用價格判斷的指標(如布林帶、股價河流圖等)那麼受傷的機率就很大了,因為一個國家、產業、公司在面臨衰退與替代風險的時候:價格是沒有谷底的。(PS:價格可能是股票、債券、匯率等)

回到正題,那麼要投資波克夏的前提是什麼呢?我直接跟大家分享:美國的景氣持續成長與復甦。

每一次的投資,都需要懂得更多深入的質化分析,首先我掌握了哪些證據,可以佐證上面的論點呢?

第一:您可知道全球景氣的動能都來自於消費?

所有公司的產品,最終都是有人買,然後才能創造營收與獲利,產品越來越多人買,那麼公司營收成長獲利就會成長。(PS:這是在沒有競爭者的情況下,本文說明的是簡單概念,真正分析時,要儘量把所有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等變數,都加入思考)

那什麼能代表一國的消費呢?我用了下面兩樣數據:

1.零售銷售:

如果它能成長,代表美國終端消費仍然暢旺,美國景氣短期間內無虞,目前美國零售銷售仍持續成長,符合我設定美國經濟成長且無虞的假設。

 

2.進出口:

而美國多數產品並非由美國本土製造,因此貿易量的成長,也可以證明美國的消費需求暢旺!這點數據上告訴我們相同的答案。

 

光是上面數據,這樣就能證明景氣無虞?

當然還要更深入的觀察:
1.人口(投資筆記五)
2.國家的體質(投資筆記七)

除了上述的佐證,就夠了嗎?個人認為當然不夠,因為它少了能持續變好的分析!所有的資料都是說明過去發生後的狀態,有沒有簡單又可以推論未來消費無虞的東西呢?下面的訊息就是:

我們看到更前瞻的資料,川普的謀略,就是把工廠搬回美國,持續讓就業更穩定,就業穩定,消費就會穩定,這本身是因果關係,因此工廠搬回美國,至少有兩個時期,都能貢獻就業:

1.蓋廠時的人力:工人、營建等相關就業
2.工廠完成時,至少需要維持工廠營運的人力

因此身為台灣的成吉思汗,郭董就協助川普完成這樣的想法。

 

並且我們可以知道,回去美國製造的可不只是郭董而已,製造業回流美國的資訊非常多,大家可以自行google,因為製造業回流的前提,所以失業率就持續下降,並且,這個狀況因為全球製造業持續回流,有持續性。

 

因此透過上面的思辨,我可以確認美國的景氣無虞,最後就透過名人的加持吧,股神巴菲特的見解,相信他比多數人都看得更遠。

 

 

因此我們花了非常大的篇幅,說明美國景氣無虞這件事情,前提成立之後,那麼我現在手上的資料,就是非常珍貴的絕技了。法人真的沒有比一般投資者強很多,但是強在我們能擁有多數人沒有的資訊,這些資訊都是決勝的關鍵,俗語也說得好: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當然筆者如果只有這麼一招,也可以別混了)

下圖就是BRK/A的MDD,能使用MDD的條件:標的能夠持續創新高。

圖的上半為BRK/A的股價
圖的下半為BRK/A的MDD

 

我們要知道,能化繁為簡是一門功夫,化繁為簡又能有系統的駕馭它,那更是厲害,更厲害的是,還要把它寫出來,讓人看得懂......真是傷害筆者的腦。筆者會怎麼處理這樣的資訊?

1.我會把資訊切成幾個部分MDD10%、20%、30%、40%分四點說明
2.有了MDD的分級,再說明每一種的機率
3.如何應用資金配置的策略,達成報酬率最高,但又同時控制風險

MDD 40%

能發生這樣的狀況,只有景氣衰退的大風暴了,是危機也是轉機,這可是人一生財富重分配的時機。

 

這20年來只有兩次的機會如上圖紅線之下,這樣的前提之下,如果能勇敢買進股票,每次風暴結束後,報酬率通常都是數倍。

因此筆者建議,如果您看到這種狀況,只要美國不倒,那麼我們來一起下大注!如果遇到筆者是會壓身家梭哈的,筆者過去是槓桿處理,非專業請勿亂槓桿!(PS:如何壓身家、資金怎麼分批、停損怎定,這些都是專業!)

MDD 30%

能發生下跌30%的狀況讓股市邁入熊市,基本上原因都是景氣衰退,而相較於MDD40%,這次多了一次2011年的美債被降評。

 

因此建議跟MDD 40%一樣,需要注意的是:

1.資金的控管(它也是有可能繼續下跌的)
2.如何判斷景氣回升
3.停損的設定

以機率來說遇到30%或40%的MDD都是非常好的機會,一定要把握住!

MDD 20%

下跌20%的狀況讓股市的表現仍是牛市,但這時要買進就是需要一些勇氣的成分。(因為熊牛分界)

 

以這次景氣循環來說,只有2015年是這樣的狀況,2015年當時的經濟數據是衰退邊緣,以台灣為例當時GDP成長預估從2%下修三次到將近負數,所以到底會不會邁入景氣衰退,我們事後才能知道。

因此這時我們能做的就是控制資金,然後預備著MDD30%~40%的超級買點,或是等到如果真的確定股市沒邁入熊市,然後快速加碼追高。

MDD 10%(正確說來是下跌超過12%後收腳)

這樣的情況,是我們最能把握的好買點。

 

過去20年間有超過10次的機會是這樣的買點,而美國股市的習性是熊短牛長,因此每一次MDD超過10%都是相對好的買點,但要記得我們都不能排除它會繼續下跌的可能,每一次都要仔細分析(上面說的收腳就是好訊號)。

經過這樣的仔細分析,還有一個重點要提醒,筆者無論MDD 10%、20%、30%、40%都不斷強調一件事情,我不排除任何持續下跌的可能,所以在作法上一定會跟大家強調資金控管,做好資金控管,才能讓投資人存活下去,不因為失手而滅頂。

孫子兵法說得極好:未慮勝,先慮敗。先不想自己如何能勝,先考慮失敗的後果,然後永遠準備好退路跟下一步。金融市場永遠都是難以捉摸的,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資金還有操盤的紀律。

最後散戶跟法人、專投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效資訊的落差,什麼是有效資訊?以後再說吧!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十三 波克夏好的買點 20年MDD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