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校園出高手!5組金融潛力新星出線

「我們建議多舉辦保戶專屬活動,像是夏日野餐派對,讓保戶透過自媒體的社群力量,如Facebook、Instagram發布訊息,以軟性廣告的姿態,讓行銷與推廣更具說服力與傳染力……」螢幕上打著「合庫陪你玩一夏」,5位中央大學財金所和數學所的學生正利用簡報,向台下評審介紹他們為「合庫人壽網路投保平台 」構思的點子,包括優化客戶體驗、策略聯盟、社群行銷等。

這是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主辦,合作金庫人壽協辦的「數位金融人才94你! 」企劃甄選決選現場。為挖掘數位金融潛力新星,產學聯手,全面徵集大學生發揮創意,為「網路投保平台」撰寫企劃案,目標吸引20~25歲青年主動了解「網路投保」。在5月22日決選當天,經過激烈競爭脫穎而出的5組隊伍,更必須通過8位產、官、學人士組成的重量級評審團考驗,才能拔得頭籌。最終冠軍頭銜由中央大學拿下、亞軍是中山大學、季軍則是台大清大聯隊。

 

與會評審都表示,從同學們的企劃案,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態度積極且創意無限,尤其是針對年輕族群最熟悉的社群媒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更提出許多社群行銷的好點子。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笑說,公司同仁年齡大多落在30~40世代,透過這次徵件活動,他們不僅更了解青年族群喜歡什麼,也知道了現在最熱門的知識型網路紅人等,對未來向年輕世代推動業務收穫很大。

 

翻玩各種社群行銷點子
設計網路遊戲吸引年輕保戶

冠軍隊伍中央大學最令評審團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他們為了優化客戶體驗,針對合庫人壽的網路投保平台,做了全面的操作介面改進建議書,同學表示,自從報名參賽,他們每個人只要一有空,就會登入合庫人壽網路投保平台,更動員朋友群,把各種使用上的問題蒐集起來,再一一提出具體的改進建議,光這一項簡報的資料就將近40頁。其他像是舉辦保戶專屬活動、在機場設置網路投保機台銷售旅平險等構想,也都獲得評審群的高度讚賞。
亞軍隊伍中山大學同樣花了很多心思,先比較合庫人壽和其他同業網路投保平台的差異,再從提高平台能見度、增加使用機會、提高投保率,打造出3步建議方案,希望建立品牌對年輕世代的共鳴度。

異業結盟擴大行銷觸角
YouTuber、AR 拚體驗也拚創意

季軍隊伍台大、清大研究生合組,與第4名中央大學企管系和一位重慶大學的交換生,及第5名的政大同學們,均針對年輕族群的投保規劃,提出很多別出心裁的活動應用,獲得評審團稱讚已有論文等級。
這些進入決選的提案,有些已成功引起評審的興趣,想進一步邀同學合作, 其中更有提案內容與合庫人壽規劃中的概念不謀而合。合庫人壽董事陳美足說,這意味學生的提案不只有創意,還可以商業化的進行務實運作,這點相當令人佩服。

 

此次徵件活動吸引全台大專院生的熱情參與,其中更包括多位外籍交換生。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許秉瑜院長認為,Fintech是未來金融業趨勢所在,對財金相關科系學生來說,多參與這樣的企劃競賽是最真實的職前訓練,而與業界合作,更能達成產學雙贏的效果,培育出時代最需要的數位金融創新人才 !

延伸閱讀
中央大學串接金融產學,讓學生有點子就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