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在接觸投資的朋友應該聽過,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這位大人物,他是股神巴菲特的啟蒙老師,也是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之父」。

他是一位非常注意安全的投資家,方法是透過尋找公司的「淨值」,投資「淨流動資產(廉價)」證券。

白話來說就是,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法則很簡單,只要「買得夠便宜」,就有很高的機會賺到錢。歷史回溯證據也顯示,這個方法讓他30年平均獲利20%!

班傑明.葛拉漢認為可以從「資產負債表」去揣摩過去的財務狀況,就比較能確實掌握一個企業的全貌。

資產負債表有「資產」、「負債」、「股東權益」這三大區塊。這三大區塊有個很重要的恆等式: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資產就是公司預期未來可以拿來賺錢,或者公司未來可以轉換成現金的東西,而負債就是公司欠廠商或銀行等的錢。而將資產減掉負債後,就是公司的淨值,也就是所謂的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白話來說,就是:即使這家公司倒了,有多少錢能還給股東!

其中,再仔細看「資產」這個概念,因為資產就是公司預期未來可以拿來賺錢,或者公司未來可以轉換成現金、或減少繼續花錢的資源。

如果這個公司的資源,特別是一年內可以快速變現的部分(又稱為「流動性資產」),能夠一次償還所有負債,表示這家公司不只「有家底」!而且變現能力強,口袋錢夠多,即使突然遇到狀況,也能全部把負債結掉,不會輕易倒閉,這樣投資起來就比較安全。

30年平均獲利20%的解密:
買的價格越低越好,並且以整體投資取勝!

非常多知名研究機構檢驗班傑明.葛拉漢的選股邏輯,也考慮時空背景因素、和通貨膨脹的必然現象,要用班傑明.葛拉漢這麼嚴格的條件,來找現代投資機會很不容易。

所以,當代認為可以評估的另一個指標是:股價淨值比(Price to Book,PB值),加上班傑明.葛拉漢的方法取勝的關鍵是,「只要確定很便宜就行了。」不會寄情於組合中哪支股票有多好的表現,而是依靠「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取勝。也就是說,把當時所有便宜的股票都買進來,整體績效平攤下來,就一定會賺錢。

證據:實證資料顯示,從1966年~1984年,撈取PB<1,排名下來的最便宜10%企業,年複合成長率可以有14%!而且一年只在重要的一天選股票,然後一年後再檢視,持續做下去!30年下來,就有20%以上的回報率!

四大密技讓績效上看30%!

許多研究機構都有對班傑明.葛拉漢的方法進行細部檢查,發現有以下幾點密技,會讓績效提升更多!

密技一:排除金融股票

挑選股票時,如果再多點功夫,把銀行、金融類型的企業排除,這個方法可以高於指數的40%!

密技二:排除借錢太多的企業

如果拿走高負債股票呢?概念就是把明顯可見的體質幼弱的拖油瓶排除掉,留下負債比低(Debt/Equity最好小於0.2)的健康寶寶,加入買得越便宜、且有輕鬆還債能力的公司,績效表現可以優於大盤兩倍!

密技三:小型股票成長空間更大

簡單來想,本來就已經是大龍頭的企業(例如可口可樂),要有再怎麼好的成長空間就很難,類似天花板效應的概念。如果投資標的特別挑選中小型企業,飆升的成長空間就多了許多。

密技四:穩定、控制好紀律,至少保持5年

有個驗證實測結果指出,如果購買和持有排名最低25%股價淨值比(Price to Book Value, P/B)的股票,這樣的紀律保持5年,投資績效是能夠百分之百優於最高25%股價淨值比的股票。

結論

買得便宜(不虧本)、買得安全(少負債)之外,還要分散風險。

這是價值投資始祖的方法,如果威力沒那麼厲害,絕對不會流傳一個世紀之多。但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方法會成功的原因是:分散風險,每次購買都上百支股票、每年再進行調節。而且,世界環境趨勢都在改變,適合以前的、不見得也適合未來。所以要進行這個投資方法的朋友,千萬要記得「組合」分散風險的保全。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30年平均獲利20%解密!這個懶人選股投資法,年化報酬率有機會上看30%,但是你必須…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