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如果2017年是中國AI技術爆發的元年,那麼2018年將會是AI技術開啟多元化應用,並滲透到人類生活的一年。從學術理論到產業研發合作,將推動圖像顯示及語音識別等交互技術的高速發展,以更精確地了解人類的生活方式。

中美陣營引領AI發展,政策支持促進產業升級

隨著中國政府對AI技術出台政策支持並逐步深入,政府力量將大力推動新一代AI技術進入產業化應用,而AI技術引領的科技革命也將促使中國產業走向「智造」發展,從而成為中國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助力及先發優勢。

無論中國或是其他先進國家,投入AI技術領域成為各大國技術發展的重點。

在2016~2017年間,中國政府陸續頒布相關AI政策,如《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規劃(2018-2020年)》等,以及在國家層面的報告中指出,如《十九大報告》,政府將大力支持AI產業發展,促使AI產業成為中國國家競爭力之一。

相鄰中國市場的美國,同樣致力於投入AI領域發展,目的強調AI創新及效用最大化,減少負面影響的訴求。2016年起,美政府也陸續宣布相關政策,積極投資和開發對社會發展有益的AI技術,並解決AI應用背後的道德倫理、法律與社會影響的關係,透過制定標準評估技術,以更理解國家對AI發展的人力需求等。

發展至今,全球仍持續發燒AI應用,根據CB Insights的調查數據得知,2017年全球AI創業公司的總融資額高達152億美金,創下驚人的紀錄。

其中,中國企業以48%的比例佔居世界第一,美國則以38%的融資額佔比緊追在後,排名第二;而在專利數量方面,中國近年的專利數量快速倍增,甚至超過美國專利的增長速度,雖然中國專利數年年升高,但相較於美國專利的創新性而言,中國專利的創新性仍具有一大段差距,有待精進。

 

AI應用領域廣,食衣住行全面智慧化

自20世紀90世代以來,AI系統的研究也深入了各種領域,更與多種學科融合,透過巨量數據統計運算,進一步解決人們尚待求解的各類問題,協助人們進行複雜問題做出決策行動。

隨著AI市場逐步拓展,中國政府將AI作為推進國內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的主要驅動力,以此鼓勵企業多元化應用,並進一步扶持AI技術及其發展。不少新創企業也透過AI技術研發,展開全方位的場域試驗,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其開發目的在於解決人們尚待求解的需求。

 

跟隨著中國政府的政策思想前進,各大城市紛紛出台相關智慧城市規劃方案。

其中,以交通方面為例,為了有效解決中國人口過多帶來交通壅塞的問題,開始導入AI技術以有效改善交通問題,透過AI運算對交通資訊進行分析及預判,藉由一系列智慧型設備對現有設施應用及服務提供智慧化處理功能,以協助交通管理者能更好的進行交通管理決策。

 

另外在金融方面,銀行也開始導入AI技術應用,人臉辨識成為中國金融領域的熱門應用,透過臉部掃描進行身分認證,當前已有許多銀行展開對VIP客戶進行人臉辨識操作,目的是在原有的手機實名認證基礎上,更添上一道安全門檻。

無論在哪一個領域,面對中國強勁的技術發展趨勢,台灣在技術應用上也正逐步在追趕,相較於中國具有深厚的資金實力、廣泛的科學人才及應用市場,台灣未來如何在下一波科技革命中脫穎而出,是許多企業應值得深思的課題。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機器真的要取代人類了?中國人工智慧力搏世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