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股海打滾過的人多少都曾遇過,買進一支人人說好、新聞播不停地的題材股,結果還沒大賺10%就開始套牢…為什麼?這邊有個概念要分享:「投資像在打線上遊戲,選股票就像選隊友,不熟的打起來默契差很多。」說簡單點,就是要挑你真的了解的股票買,不要跟風。但說到選擇好懂的股票,到底要如何開始呢?這就不得不推生活選股法,與其研究新興產業的成長可能,那些與你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與公司,可能會讓你的這場任務打得更安心一點。至少不要魔王還沒遇到,隊友就離線(下市變壁紙)...。真要做到生活選股,吃飯時和運動時都可以找股票,遵循這種選股思維,以下列出了4檔不錯的標的,各符合「食衣住行」其中一項,這個範疇內的好股票還真不少,讓我們先來挑一輪隊友吧!

食─安心(1259)。
相信不少速食愛好者吃遍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賽百味,一定很想投資這些食品巨頭,無奈標的為美股,想接觸會遇上不少限制。但大家別忘了還有一家日系速食企業「摩斯漢堡」在台灣也是擁有不少死忠支持者。

於1990年成立、2011年上櫃的安心食品公司,隸屬於東元集團,從事漢堡、點心、飲料等相關餐飲食品之調理並以連鎖店形式經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MOS BURGER」摩斯漢堡。台灣的摩斯漢堡是由東元集團和日本摩斯漢堡合資與技術合作一同成立,而安心(1259)持股所佔的股份有45%,目前台灣的店家數達261家,是全台僅次於麥當勞的第二大連鎖速食餐飲。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每股盈餘4.39元遠過於合格標準,而值得一提的是安心(1259)的股息殖利率是呈現逐年上升,從2011年初上櫃的1.91%至2017年3.53%、2018年4.55%,可以看出公司獲利之後,股東也能實質受惠。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安心(1259)的本益比微微多於一般的10~15以內之標準,但營收年增率有6.63%,看來是隨著近年展店所增加,毛利年增率則為正數,但應能更好。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初至今,安心(1259)的股價一路從64.3元漲到68.3元,漲幅達6.2%,儘管去年一整年一路往下,今年是否將是反轉年,值得觀察。

安心(1259)在民生產業中還算是年輕的股票,然而從2011年上櫃至今年年配息的狀況來看,企業營運應是往好的方向走。如果平時很喜歡吃這些速食炸雞漢堡的朋友,可以多加注意這檔,也許待本益比落入心中更理想的區間就可以下手把漢堡股買起來了。

衣─聚陽(1477)。
身為台灣的股民,就不能不知道台灣就是世界的成衣大製造商,所以衣這一方面,當然要優先從成衣代工中尋找。H&M、ZARA、Mango、Gap等各品牌你一定不陌生,這些國際知名服飾品牌都是聚陽(1477) 的客戶。除了時尚產業,運動服飾聚陽(1477) 也有跨足,像是Under Armour、Champion等知名運動品牌,也都找聚陽(1477) 代工服飾產品。

聚陽實業有限公司於1990年成立,2003上市,主要從事成衣代工,工廠遍及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賓、中國。2013年時跨足投資上游布廠南紡(1440)的子公司越南南方紡織,取得其股權50%。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聚陽 (1477) 的股價算是中高價位,然而高價的同時也提供了股東們很高的ROE,甚至多於巴菲特的15%標準。近4季的EPS也高達6.65元。而上周新聞報導中提到,聚陽(1477) 剛自結1月獲利,單月的稅前盈餘2億元,年增率達56.2%,每股稅前盈餘就有0.96 元。若要延伸到接下來的整個第一季,春夏是服裝出貨旺季,法人預估首季都可延續上個月的良好表現。

3年平均股息也有3.86%,若回顧過去幾年的股息殖利率,基本上都有4%的定存股表現。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上面數據可以看出,營收年增率和毛利年增率都是正向表現,但本益比28.85是滿高的數字,主要是因為過去四季是聚陽營運的谷底,因為計算出的本益比偏高,但還是建議等待落回20以內,應會更具吸引力。

住─全國電(6281)。
講到「住」,不是要推薦大家建商股票,畢竟建商的財報不容易分析,到底和房市有多高的契合度也耐人尋味。這邊要說的是家電通路「全國電子」。相信大家對全國電子的電視廣告都記憶猶新,除此之外,小編自己前幾個月搬家,也是到全國電子的門市選購了幾樣家電產品,再度感受到全國電子的方便快速。難怪無論在哪一個縣市,總是會在市中心見到全國電子的身影。

全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986年成立,2005年上市。主要經營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銷售與維修服務。而營收來源中,家電產品佔了近7成。現在全台店數有323家。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股價65.2也是容易入場的價格,本益比也在15以內(見下表)。近4季EPS也有4.52,ROE則高達19.06逼近20,表現很不錯。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6.14%的高殖利率,回顧過去幾年的股息殖利率,也都有6%起跳,甚至有年高達8.94(2009年),以台股來說,是非常甜的股息殖利率了。偷瞄一下董監持股比,22.9%,也可能是促成盈餘分配率高的原因之一。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不過全國電(6281)的營收年增率只有小幅增長1.27%、毛利年增率0.42%。上周的一月獲利公告顯示單月獲利寫下近七個月的新高紀錄,若是接下來全國電(6281)能持續這種表現,讓營收成長更上一層,相信這種高殖利率低價位,會讓更多人愛不釋手。

行─全國(9937)。
最後是食衣住行中的「行」,當然直接聯想到與通勤相關的產業─加油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本網站之前一篇文章,裡面就提到了兩檔加油站股票,同樣殖利率都很甜。而今天要談的是跟一般駕駛人更貼近的汽油加油站股─全國(9937)。

全國加油站1988年創立,2000年上市。主要經營加油站,供售汽、柴油和機車之潤滑保養、簡易檢驗、洗車及潤滑油之供應。供售油品佔比為柴油20%、92無鉛汽油14%、95無鉛汽油60%、98無鉛汽油5%(2017年資料)。是台灣的第三大加油站品牌,前兩名分別為上游煉油廠直營的中油與台亞。加油站營業據點在全台已超過100間。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從2/13至今,全國(9937)股價已從40.55漲至40.7,近4季EPS有2.5元、ROE則多達16.75%,非常合格。看看3年平均股息的部分,4.42%也符合一般定存股4%~5%的標準,甚至比許多金融股還甜。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全國(9937)的本益比微高,但看看營收年增率、毛利年增率的超強表現,好像就可以原諒它稍高的本益比了。尤其股價50元不到,是上述4檔之中最便宜的。看著加油站對開車族的依賴度並不會因為油價起伏而減少,應該可以篤定獲利絕對不會太差。

算了一下,如果資金允許四檔各買一張,就能成為年領萬元股利的一員了。(以2018年股利發放來看,會得股利15,500元)若手上現金沒那麼多,就挑其中一兩檔價位適中的切入,比起設備日新月異、股價也逗得你團團轉的科技股,這些與你生活相近的食衣住行民生股,或許更能讓你晚上睡得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