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小上班族麥克連,找到進出股市的平安符

追籌碼 5年躋身億元男

 

麥克連(化名),《Smar t智富》月刊184期封面故事的主角,這位年僅42歲的上班族,靠著一套「追籌碼買股術」,在短短5年內,把100萬元翻了100 倍,在2013年躋身「億元男」的行列!這招「追籌碼買股術」帶來的報酬能有多猛、多厲害?再看看下面的數字,保證讓你看了更心癢難耐。

2013年11月,麥克連與《Smart智富》月刊讀者分享了當時看好的8檔股票,經過追蹤,這8檔到了2014年3月初,平均漲幅超越20%,遠勝過大盤同期7.36%,表現超水準;2013年年底《Smart智富》記者用麥克連的「看籌碼買股術」做試驗,按表操課的結果,讓她在114天內賺到23%的利潤, 換算成年化報酬率高達88%。

他曾慘賠9900萬
如今靠跟隨「大人」買賣成功翻身

看到這裡,應該不少投資人有種心動的感覺,卻忍不住質問:「有這麼好康的事嗎?」當然,投資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高手如麥克連,也曾經付出高達9,900萬元的天價「學費」。

1999年,麥克連帶著10萬元闖蕩台股, 經過起起伏伏,在2008年將資產吹大成1億元,但誰也料不到的是,「億元男」的稱號竟拿不到5個月。2008年5月19日,台股收在9,295點,麥克連和大部分投資人一樣看好520總統就職行情,沒想到隨後股市大跌,麥克連經過低接、停損、再低接、再停損,最後碰上襲擊全球的金融海嘯,短短數月慘賠9,900萬元,10年獲利一朝空, 「就好像家裡遭小偷,所有錢財都被小偷洗劫一空,」麥克連形容。

這個慘痛代價,讓麥克連徹底檢視自己的買股方法。過去,麥克連只看K線圖操盤, 重壓單檔融資買進的方式,快速累積財富, 麥克連坦言,曾在1999年、2004年,以及2008年上半年,搭上台股多頭列車,現在回頭看,「當時其實買什麼都會賺。」

「回顧過去,(自己)看K線、KD均線技術還真遜,」麥克連說,2008年後,他更努力研究技術分析,但總只有半套功力,直到某次上課聽到「籌碼」這個名詞,就像一道閃光打在腦海中,他仔細檢查歷史資料, 發現:「有『大人』(外資與投信)照顧的盤、有『大人』照顧的股票,就會漲。」

這個簡單的結論,成了麥克連往後進出台股的平安符。他研究出這套從籌碼面出發, 每天檢視外資與投信買賣超紀錄,搭配基本面檢查、技術面抓買賣點的策略,即使碰到大盤大跌也不怕。近年來,他從籌碼變化發現了國統(8936)、橋椿(2062)、F-永冠(1589)、南六(6504)等飆股有大人照顧,因而搭轎搶進,但當法人開始賣、技術面也轉弱時,他就會毫不猶豫的下車, 讓他成功在5年內重新累積上億元資產。

有了追籌碼這項絕技,麥克連重返億元男的行列,而這回,他不但能賺錢,還賺得安穩。

 

致勝心法➊
籌碼面》看法人買超前10名挖飆股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這句股海箴言,說中了麥克連把「籌碼擺第一」的操作原則。他解釋,一間公司無論基本面再好,只要沒人聞問,股價就根本不會動,「有沒有大人買」,才是牽動股價漲跌的關鍵。

由於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外資、投信挾帶的龐大資金,對股價影響甚鉅,因此麥克連特別關注外資與投信動態(詳見TIPS),尤其這兩大法人剛大量買進的個股,表示背後有基本面、後市潛力皆受肯定,投資安全性更高。

Tips_不需看自營商買賣超

麥克連認為,國內自營商雖為三大法人之一,但有許多時候是為了替自家發行的權證避險而買超,並非真的看多該個股,容易失真。且自營商買賣力道愈來愈小,對股價漲跌的主導力大為降低。

Tips_董監持股愈高愈好

除了觀察外資與法人的買賣超動態,麥克連也會留意公司的董監事持股情形,如果董監事持股愈高,就愈加分。因為董監持股高,代表市場上流通的籌碼相對較少,能主導股價的能力就更高; 此外,董監事持股高代表內部人對公司有信心。

台灣證券交易所會在下午4點公布當天法人買賣超資料,麥克連每天都會用Excel表格記錄外資與投信買賣超張數的前20名。除此之外,麥克連也很重視法人上車的「連續性」,他表示,若是法人剛買進,並不會一天就買完,而股價很可能會跟著部位建立而逐步上升、展開波段行情。

根據麥克連的經驗,如果大盤剛好也處於多頭格局,法人所加碼的股票可以漲得比較久,甚至能長達到1個月;相反的,若大盤較為疲弱時,行情續航力就容易受影響。

「這是最重要的挖寶區!」在麥克連的Excel 檔案中,排名前10名是他的優先買進標的, 麥克連會根據每日個股的買賣超情況,依照「是否為新進榜、是否為土(投信)洋(外資)同步買超、是否為土洋對作」等3大指標,做出黃、紅、藍等不同顏色標記(分別代表「值得留意」、「上漲機率高」及「需進一步判斷」),以利後續觀察(詳見圖1)。

 

其中,出現土洋買超不同步「藍色」標籤時,需進一步判斷,麥克連會再針對個股特性,分成台灣50成分股、中型100成分股、股本小於30億元個股,及當日成交量大於千億元時,股本小於40億元的個股, 分析最具影響力的籌碼來源。麥克連說,看買賣超排行,是為了找出法人剛上車的個股,然而,投資人也要確認法人確實看好, 要是一下買、一下賣,麥克連都只視為「市場雜訊」,參考價值不大,如果想要過濾掉雜訊,關鍵數字是:「3天」。

麥克連透過記錄籌碼變化,提醒自己注意哪些個股可能成為法人力捧的焦點,但若要進一步確認法人是否真的買進,則需觀察3 天,他建議,可透過以下兩大指標觀察:

指標1》確認法人連3天買超

在麥克連的Excel挖寶檔案中,他會直接查看剛進入買超榜,且被標註為「黃色」與「紅色」標籤的個股,確認法人是否連3天買超。

其中,如果法人剛由賣轉為買,加上連3 買,且買超張數一天比一天多,股價又若剛好在起漲階段,是麥克連心中最棒的狀況。

指標2》連3天外資或投信買超前10名

這個動作代表法人積極上車,根據麥克連的選股經驗,若這檔個股過去不在法人買超的名單中,而突然連3天大舉買進,買超量還衝進排行榜前10名,那麼這檔個股大漲一波的機率高達9成以上。

若外資買超第1天在前10名,第2、3天仍在20名內,或前2天在前10名,但第3天卻掉出榜外,只要沒有出現在外資或投信的「賣超排行榜」,麥克連仍會將其視為法人認養股,積極布局。

 

致勝心法➋
基本面》用營收、EPS幫個股大體檢

麥克連透過觀察籌碼變化,跟緊法人上車時間,順勢抓緊上漲機會,然而他也說,買股一定要搭配基本面判斷,如果有了好的基本面做支撐,才能受到法人認同並持續買超。

代表公司基本面的營運數據一籮筐,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瀏覽,成了投資人爭取時間的關鍵。麥克連利用簡單的3個步驟做判斷:

步驟1》查閱研究報告,評價中立就不碰

麥克連表示,想快速了解個別公司的基本面,最省事的方法就是看投信或外資法人的報告。至於研究報告怎麼看?麥克連說,只要觀察3大重點即可快速掌握個股概況:

1.日期:需看1至2個月內發布的報告,較具參考價值。

2.投資建議:個股評等若是「買進、強烈買進、優於大盤、增加持股」等正面評價,就值得繼續研究;相反的,若是「中立、觀望、持有、賣出」等,就可以先不用考慮。

3.建議買進目標價:可以將目標價與現在的股價做比較,如果漲幅達10%以上再買進,若漲幅空間愈大愈好。

 

步驟2》營收年增率愈高愈好

根據規定,上市櫃公司在每月10日以前, 需公布前一月營收數據,相較於每季公布的毛利率、每股盈餘等季指標,每月營收不僅是最即時的財務指標,與股價連動有更密切關係,更符合追籌碼的短線操作的需求。麥克連檢視營收數字時,特別觀察以下3點:

1.每月營收年增率(與前一年同月相比) 須為正成長。

2.營收年增率愈高,代表短線動能愈強。

3.參考營收月增率(與上月相比),若持續向上、又創新高者最佳。

麥克連也提醒,不同產業有不同的淡、旺季時間,若遇到淡季而造成營收月增率轉為負數,屬於合理範圍,投資人在檢視營收狀況時需留意。

步驟3》看EPS +股息,避開地雷股

追籌碼股雖屬短線操作,但要是踩到會一夕暴跌的地雷股,賠起來也不是開玩笑的。

為此,麥克連再加設2道防護網:檢視個股近5年的每股盈餘(EPS)是否為正數, 同時觀察近5年配息狀況,若公司連續5年都穩定配發現金股利最佳。

舉例來說,以2013年年報往回推算5年至2009年(2014年年報尚未結算),投資人需觀察這段時間的EPS與配息。由於2009年剛好碰上金融海嘯這類全球性系統風險,雖可暫不計算,但必須特別留心個別公司之後2年的財務狀況,若持續虧損或無發放股利,可能代表這家公司抗震力不足, 即使籌碼面漂亮,但也不值得冒險投資。

 

致勝心法➌
技術面》3大指標+成交量,確認買點

麥克連在10多年前進出股市時,就已經用技術分析判斷進場與否。然而,那時候的他,不懂得使用籌碼面先行檢視個股是起漲還是起跌,因此他雖曾在幾年內用10萬元賺到1億元,卻也在5個月中幾乎賠光。

歷經金融海嘯後,麥克連認真上課想補足技術分析的能力,卻在此時意外發現籌碼面的重要,若想要以技術線型精準預測走勢, 必須先確認籌碼的動態。麥克連發現,如果法人已上車,就算技術面不佳,只是會讓起漲點延後;但若技術面很好,但法人卻遲遲不上車,那麼根本是「零分」。

技術面可參考的指標非常多,不同指標也有各自適合的使用時間,麥克連將技術操作化繁為簡,利用3項指標:均線搭配K線型態、KD值與MACD,再配合成交量,就能輕鬆判斷股價起漲點。

1.均線》糾結帶量突破,助攻波段行情

當均線出現以下兩種型態,麥克連視為多頭訊號,投資人可把握進場時點:

①均線糾結,帶量突破:在法人認養的前提下,日、週、月均線糾結一段時間後,帶量向上突破區間,表示籌碼經過長期沉澱,短、中、長期都已沒人被套牢,將有利波段行情上攻,是麥克連最喜歡的多頭型態。

②均線呈現多頭排列:麥克連常看的均線參數是5日、20日與60日,當日K線帶量突破,往下依次為週線、月線,即多頭排列。

2.KD值》連3天突破80,為強勢多頭指標

麥克連同時會檢視日線圖中的KD值變化,一旦出現2種狀況,表示多頭訊號浮現:

①KD值低檔黃金交叉:當KD值在50以下(低檔),而K線向上超過D線(黃金交叉),即是短線買進訊號。麥克連建議,如果想在當天進場,可將資料頻率縮短為10 分鐘,在盤中找買點。

②高檔鈍化:當K、D值都突破80並維持3 天以上,且頻繁出現,代表漲勢強勁,股價有機會快速攀高,是強勢股的多頭指標。

3.MACD》由綠轉紅,並搭配均線、KD值

麥克連表示,由於MACD反映股價的速度較慢,不建議單獨使用,需搭配前述之均線、KD值一起檢視。當這2項指標都呈現多頭時,而MACD也出現多頭訊號,則可確認為多頭走勢,可分為以下3種情況:

①當MACD由綠棒轉為紅棒,為最佳多頭訊號。

②當MACD綠棒縮減,為偏多訊號。

③當MACD紅棒續擴增,為偏多訊號。

麥克連提醒,在判斷技術型態時,也要同步留意成交量變化,若股價來到起漲區,一定要配合成交量,才有利上攻。

麥克連利用籌碼資訊,買進外資或投信認養股後,若兩者持續買進,並帶量上漲,他就會放心持有。每一張賣出的股票,背後一定有另一個買家承接,麥克連領悟到,股市就是籌碼的戰爭。

過去的他「不在乎、不認識、不了解」, 而現在的他,卻反用籌碼當作最重要的武器,在股海中殺出一席之地。

實戰操作》以技術型態確認是否多頭

以國統(8936)為例,在2013年8月時獲得投信與外資不約而同連買3天,籌碼開始上車,此時可以確認技術型態是否呈現多頭:

 

小檔案_麥克連(化名)

出  生:1972年

學  歷:英國留學碩士

經  歷:銀行業

現  職:金融機構專員

投資資歷:15年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追籌碼 5年躋身億元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