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 指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受到川普宣布要對中國進行關稅,3月22日,道瓊指數大跌700點,緊接著隔天3/23,道瓊指數再度大跌425點,上週共跌了1414點,一週跌了5.6%,跌到去年11月以來的新低,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有讀者朋友想問:
今年二月那次不是跌比較猛嗎?而且單週有兩次大跌千點?

如果投資者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到之前的大跌所創下的低點,是盤中的瞬間跌勢所產生的下引線,最後收上去很多

而這次是實體的黑K往下收最低,交易上,你不能以「之前下引線所創下的低點當成是多頭短線的理由」。這樣的多頭架構不足以讓中長線投資者買進更多的部位

道瓊工業指數周線圖

前兩週發生美國打算對「鋼鐵、鋁」課進口關稅的事情後,後來美國開了小門「給了幾個國家豁免」,意思就是,這些國家都例外,沒有要真的課稅!(目前豁免的量已達進口鋼鐵的6成以上)就如同之前專欄文章提到的,我認為雷聲大雨點小的機會比較大。

而現在看來也確實如此。

貿易戰開打大家都要受害?

美國的蘋果(股票代號:AAPL)、波音(股票代號:BA)、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和其他跨國公司,每年原本會從中國市場獲取巨額營收,但若貿易戰開打,勢必受到影響。

美國這個動作看起來是要處罰中國,結果反倒傷害了這些美國跨國企業。
這是一體兩面的事,很難避免。

例如:
蘋果(股票代號:AAPL)2017年Q4從中國市場獲得了180億美元營收,佔總收入20%;
波音(股票代號:BA)2017年在中國市場營收近120億美元,佔總銷售額13%;
科技大廠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與高通(股票代號:QCOM),如果中國與美國政府都是「認真在課稅」,後果自然不堪設想。

雖然川普以保護美國工人利益為藉口,但很多美國公司勢必將會因為貿易戰而遭受巨大損傷。(除非中國乖乖的都不動作?)

對於這些不穩定的因素,我們沒人能夠精準預測,我們所能做的依舊是針對美國的績優股公司去做分析,並且利用這次的利空因素,進場去作布局,如果能夠趁這次回檔,買到理想的好公司,反而能避掉追高的風險。

品牌與獲利的資優生--巴老持續加碼

上個月,巴菲特再次公布了「給股東的信」,同時也公布了持股名單。其中只有一檔科技股--蘋果(股票代號:AAPL)

 

我們都知道,巴菲特以前對科技股敬而遠之,倒不是科技股不好,而是他不懂。不過從2012年開始,巴菲特大舉買入IBM,一舉扭轉了他給世人「排斥科技股」的觀感。

當初他認為IBM有些業務相當具有競爭力。之後,更陸續買入蘋果,直到現在變成其核心持股。

如果有持續關注巴菲特動態的朋友就知道,在IBM上,巴菲特承認看走眼,大舉砍倉IBM持股;蘋果(股票代號:AAPL)卻是越買越多。蘋果為什麼吸引了巴菲特的資金?我們一起來看看。

首先,巴菲特對IBM的停損及對蘋果的加碼,是個非常正確的決定,這一年兩者的股價績效足以證明。

 

我們都知道,智慧型手機的趨勢早已趨緩
蘋果再也無法重現以往「三年漲三倍」的霸氣
但是,二月大盤重挫時,蘋果雖然也大幅拉回,卻很快的領先大盤創下歷史新高。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蘋果的營收和淨利相當的穩定

 

從上圖可以看到,蘋果的營業利潤(Operating income)雖然比不上2015年的高峰,但與2016及2014年相比,2017年的營業利潤依然持續創高。

為什麼2015年的數字會這麼優秀呢?
因為蘋果在2014年10月首次推出大螢幕手機-iPhone 6 Plus。
雖然當時飽受資深蘋果粉絲批評,但卻補足了iPhone產品線中的缺角,讓那些「想用蘋果手機、卻苦於螢幕太小只好用Android」的族群有了選擇。因此那年的利潤特別優秀。

再者,蘋果讓人一直擔心的一點是「過度依賴iPhone」,畢竟它當初實在賣太好了(讀者們還記得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光嗎?),也可以說,蘋果幾乎是靠著iPhone起飛的。

 

然而,上圖是2017年的蘋果年報,由「各產品營收」中可以看到,蘋果對iPhone的依賴正逐漸降低中。從2015年佔全部銷售淨額的66%,到2017年,縮減為61%。

相對的,
「Mac」(包含蘋果電腦的硬體和軟體)甚至賣得比2015年還要好,而「service」項目(包含了iTunes store的抽成、Apple care、Apple pay等等),
更是比2015年上漲了50%!

而同一張圖可以看到,與銷售淨額的高峰2015年相比,
美洲、歐洲、日本、亞洲其他國家(中國除外)的表現都還要更好!
只有中國,可能是因為本土智慧型手機低價搶市的關係,反而比2015年衰退。

一向「富可敵國」的蘋果,手頭上的現金越來越多!
下圖是蘋果截至2017年9月的「流動資產」,

 

現金及約當現金,就有200億美金左右,比一間富邦金還要大...
如果再加上其他短期票券等等的項目,整個流動資產大約是1,280億美金!
這,相當於2.5間鴻海的規模...
當然,跟蘋果8370億美金的市值相比,這不算太驚人...
(蘋果究竟會不會成為史上第一間市值破兆美金的公司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些現金,讓蘋果有相當多的空間可以運用。
其中一個選項就是「增加配息」。
所以自從庫克上任開始配息後,配息目前是穩定增加中。

 

除了以上這些財務數據之外,
巴菲特相當讚賞蘋果產品對用戶的「黏性」。
當然,現在大多數人都相當黏智慧型手機,
但只有蘋果可以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筆記型或是桌上型)完美的整合在一起。
畢竟這全部都是他們旗下的產品。

再來,當初銷售不佳的Apple Watch,最近也越賣越好了。
市調機構IDC指出,Apple Watch去年第四季的出貨量比「勞力士、Omega、Swatch」相加還要多;
執行長庫克在最新一次的財報法說會上也告訴大家,
Apple Watch的營收本季成長了50%。

這是因為現在Apple Watch可以獨立上網、獨立通話,
不需要一天到晚跟iPhone綁在一起了。
這也為蘋果的營收貢獻不少。

這些優勢近期內會改變嗎?

我們無法肯定說「絕對不會」,但可能性很低,至少短時間兩三年內還看不出來。
如果今天有一項革命性產品能全面擊垮智慧型手機,那或許就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的末日。

但在那之前,全美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股票代號:AAPL),仍是值得關注的標的,尤其在大盤受到不穩定因素大跌的時候,你更能找機會納入口袋名單之中

[快速結論]
蘋果(股票代號:AAPL)續獲巴菲特青睞,因為其優秀的財務表現以及產品對消費者的黏性。近期內,還看不出來其優勢被取代的可能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全球貿易戰開打,美股單週下跌5.6%,如果未來幾天你看到了股價拉回的績優股,你買的下手嗎?營收與獲利同步增加的公司,納入口袋名單吧!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