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三月過了一半多,剩下不到十個交易日了(3/30耶穌受難日,休市一天),第一季即將進入尾聲。有在關注美股的朋友相信都感覺到,今年不再像去年那麼平順了......

去年的美股大盤穩定得幾乎像一條直線,就在上個月,道瓊出現了2011年以後最大的當日跌幅,單週兩次千點的跌幅,也讓很多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

而且象徵股市波動度的「恐慌指數(VIX)」,也不復年初的低檔。在去年5月這篇專欄文章有提到,讀者可以參考這篇:科技股與標普500指數再過歷史新高~大盤在5/17暴跌後又靜悄悄的過歷史高點,VIX卻創下一年新低,我們該如何解讀?

為什麼發生上個月的連續大跌?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去年漲太多了,也有人說是牛市走了許久,即將大幅修正。但不論原因為何,今年有一件事幾乎肯定發生:升息。

我們就來看看這樣的脈絡有什麼商機可以追尋!

升息循環的狀況股市會如何?

過往的升息循環期間,股市報酬率如何呢?我們曾經寫過這篇專欄,追蹤過往歷史的報酬率:你準備好了嗎?伴隨升息循環開始的行情是盤整,而循環結束的結果竟然會是這樣!

根據過往的經驗:

在1983年3月~1984年4月的升息循環中,美股大盤上漲了6.8%。但過程中高低跌宕、起伏非常大。

在1988年3月~1989年5月的升息循環中,大盤漲了21%,震盪依然很大。

1994年2月~1995年2月,大盤橫向盤整了一年。

1999年6月~2000年5月,大盤漲了10%,但依然盤整嚴重。

2004年6月~2006年6月,大盤一樣上漲10%,盤整依然不小。

所以我們知道:升息循環中,股市仍會上漲,只是過程中會讓人心驚膽跳。

那麼其他資產呢?債券的表現如何?

理論上,殖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比,所以升息的話,債券價格是比較不利的。不過對中長線的持有者來說,債券也不是真的一路大跌,應該說上下起伏居多,短線上的債券操作者才會有影響。

我們來看看債券ETF在上一個升息循環(2004年6月~2006年6月)時的表現:

首先,是iShares的7~10年國庫券ETF(股票代號:IEF),結果如下:

 

由圖中可以看到,它沒有隨著利率逐漸升高而一路往下,(行情如果真這麼好作那大家都發了)相反的,它也上下起伏、像股市一樣漲漲跌跌。

那不要看國庫券,看看公司債好了。那時還沒有公司債ETF,所以我們來看看公司債的殖利率表現:

 

升息循環期間,殖利率起起伏伏,也是沒有明顯的趨勢。

升息代表景氣良好,而地產類股往往表現不錯

在台灣有關於房價的議題,已經吵了數十年之久,只要是喊空,或者打房,都會深得人心。畢竟已經有太多年輕人被台北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不過台灣房價這議題我們先略過不談......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美國的部分,有一說是這樣:只要升息肯定可以讓房產價格下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說法,對吧?

升息代表持有房地產的房貸負擔會變重,因為很少人拿現金買房,大家都喜歡用房貸買房。(大多數人也沒這麼多現金)而一旦升息,房貸背負的利息成本就會更高,大家就會賣出房子。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來看看三檔大型地產類股ETF:IYR、ITB、XHB的表現如何。開始之前,先來解釋這三檔ETF的差異。

IYR:全名是「iShares 美國房地產指數 ETF」
IYR主要追蹤美國房地產指數,持股偏重分布在商業房地產信託、特別房地產信託及住宅房地產信託。

ITB:全名是「iShares 美國房屋建築業 ETF」
ITB為追蹤美國Dow Jones U.S. Select Home Construction Index績效為目標的ETF。主要持股包括霍頓房屋公司、萊納房屋公司。

XHB:全名是「SPDR美國房屋建商ETF」
XHB追蹤S&P Homebuilders Select Industry Index的績效表現,將95%以上的部位投資現貨成分股追蹤標的之報酬。其指數成分股包括美國前10大主要之房地產建商。

所以,「IYR」更著重在「透過房地產」的獲利,不論是出租收益或買賣獲利,都會是「房地產信託」的利潤,也都會反映在IYR上面。

而「ITB」和「XHB」則是持有「建築公司的股票」,如果房市火熱,建商股票應該會越漲越高。但跟IYR相比起來還是隔了一層。這有點像持有「黃金ETF」和持有「金礦類股ETF」的差異。

那麼,在上一個升息循環,它們的表現如何?

 

因為上一波多頭,最後爆掉的就是房市整個泡沫化,所以IYR不負眾望一路上漲到2017年的第一季,跟升息會導致下跌這句話完全搭不上邊......

而ITB和XHB在當時都還沒出生,所以我們來借用他們的重要持股、大型建設公司「D R HORTON INC」(股票代號:DHI)來觀察。

 

可以發現,建設公司的股票漲幅就沒有IYR那般漂亮,更加崎嶇。不過,這只是單一建設公司的股價,也受到個別公司營運狀況的影響。如果變成ETF,當時的漲幅會不會更平順?這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升息對短線操作者來說難度會提升,因為忽上忽下、變化更多端;但對長線持有者來說,大概影響的只有心情。因為股市不會真的崩盤;而升息的快慢與否,重點還是經濟的好壞!目前來看,美國地產類股會是看好的族群。

在4月底,畢德歐夫舉辦2018年上半年的美股課程活動,對於想要快速入手美股投資的讀者,也許可以索取報名資料,錯過這次等下半年了。跟過往一樣老樣子,以下幾種人不適合參加:

1.追求明牌者
過去專欄從未以報酬率吸引讀者,也未曾認為自己能預測哪檔股票會上漲。如果你抱持追求明牌而來,肯定不適合。

2.技術分析熱衷者
技術線型可以使用,但美股市場要獲利,最重要的不是線型,美股是最接近效率市場的資本市場,技術分析簡單扼要即可。

3.你已是台股市場獲利常勝軍
什麼市場都一樣,能賺錢就好,如果你在內線操控偏多的台股市場是常勝軍,無論台指或現貨、選擇權、權證等。

都恭喜你,衷心佩服。我要索取更多報名資料

希望你們喜歡本週的美股專欄,謝謝你支持我們專欄!

[快速結論]

升息會讓股市起伏變大;對公債、公司債的影響不顯著;地產類股會因經濟變好而上漲;REITs也可能因為經濟變好而受惠。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面對升息政策的來臨,債券與房地產類股首當其衝受害?而升息循環中股市依舊樂觀,只是驚心動魄,面對第二季的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