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7年是股債豐收年,多數市場在一片「漲」聲中落幕,2018年的市場能持續昂首向前挺進嗎?為了解答投資人的疑惑,中國信託銀行與柏瑞投信聯合主辦了【特別收益大未來─2018前瞻趨勢論壇】,會中邀集了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柏瑞投資全球經濟首席策略分析師馬可士.舒曼(Markus Schomer)、柏瑞投資特別股投資策略經理人卡洛夫(Vladimir Karlov)以及柏瑞投資高收益債投資策略經理人葉凡克(John Yovanovic)發表專業看法。以下為論壇摘要。

2018年全球經濟漸入佳境

今年一開春,美股依舊氣勢如虹,帶動了其他股市跟著受惠。柏瑞投資全球經濟首席策略分析師馬可士.舒曼在論壇一開始便點出2018年由成熟市場引領全球景氣循環邁入新階段,以美國為首,引爆投資復甦和升息周期的燃點;而景氣週期中相對落後的新興市場,由於各央行持續降息、刺激經濟,可預見今年起將急起直追。

馬可士並指出,今年全球成長有3大動力引擎:一是川普政府的減稅利多,帶動美國景氣持續擴張;二是企業投資勁揚,刺激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帶動以出口為導向的亞洲經濟成長,三是強勁製造業活動激勵工業金屬價格,也讓拉丁美洲原物料出口業者跟著雨露均霑。

在製造業需求的帶動下,歐元區已出現失業率下滑與國內投資抬頭,驅動經濟亮麗復甦。唯獨日本的復甦稍顯乏力,唯內需市場漸有起色,帶來一絲契機。

而新興市場中的經濟龍頭---中國,領導層追求重質不重量的經濟成長,聚焦於去槓桿與污染防治,經濟體質持續轉型。無庸置疑的是,全球經濟同步增長,足以改善基本面,並支持2018年的市場持續上揚。不過,歐洲和北韓地緣政治的風險猶存,預期2018年金融市場的波動仍要特別留意,因此資產中該增持哪些低波動、穩收益的投資組合將成為投資人的理財新挑戰。

長壽風險更需要穩健現金流

在少子化與長壽化的浪潮下,如何樂活退休已成為現代人的理財大挑戰。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指出,2017年台灣人的平均餘命已是80歲,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2014年出生的孩子有五成機率活到109歲,換句話說,假設這些孩子們未來預計在65歲退休,那麼有可能退休後會再活44年,可能比他們一輩子工作的年期還要長,這也代表未來每個人的退休生活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隨著年金改革如火如荼進行,意味著未來退休制度將面臨「繳更多、領更少、更晚領」的狀況,但困境當前,多數人在存退休金卻仍有三大理財迷思:低估了退休後的花費(每月低於3萬元)、選擇過於保守的理財工具(保險68%、定存41%)、醫療規劃不周全(僅9%投保長期看護險)。

退休前倒底該存多少錢才夠用呢?楊淑惠則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假設現在30歲,預計65歲退休,退休後希望過每個月花費約4.5萬元的簡約人生(以折現率1%計算),若預期花到80歲,那麼至少要存到817萬元;若預期花到90歲,至少得存1362萬元;若想活到100歲還夠用,那麼至少要存1906萬元。相關試算見下圖。

 

用特別收益策略打造退休現金流

為了降低儲備退休金的壓力,楊淑惠提出退休五力的概念,提醒投資人在退休前要累積退休金存量---透過紀律提撥(提撥力)、及早準備(時間力)、透過適當的理財工具分散風險(多元力);退休後則要穩定流量、創造現金流,透過月退金替代所得(替代力),再運用適當的理財工具持續創造現金流(金流力),才能創造理想的退休人生。

在退休金規劃的過程中,打造退休金流以及穩定收益非常重要,而該如何選擇理財工具也是很關鍵的一環,面對退休需求,現在就要開始規劃,而且要選對工具。柏瑞投信建議,未來的投資組合規劃,需要翻轉理財新思維,以降低投組波動、收益導向和提高效益為目標。

柏瑞投資特別股策略投資經理人卡洛夫特別強調,特別股具有股價波動度較普通股低、與其他資產相關係數低、加上投資標的透明度高、流動性佳的特性,又具有類似債券能夠提供固定派息的特性,可以和投資人手上的固定收益資產相得益彰,因此柏瑞投信獨創以特別股加上收益型資產的「特別收益」(Turbo Income)策略,平衡投組風險,並獲取各式景氣循環與資產增值的機會,促使投資效率再升級。

各國對銀行資本結構安全的重視引起特別股過去幾年的蓬勃成長,吸引到眾多投資人的青睞。而特別股較多發行者集中在銀行的特性,恰好也與台灣投資人喜愛的高收益債有很好的互補效果,將兩者搭配可分散風險。柏瑞投資高收益債策略投資經理人葉凡克指出,高收益債市的基本面仍佳,違約率維持相對低檔,加上高收益債和景氣連動性較高,但對利率敏感度較低,且各發債公司之間的連動性也偏低,顯示高收債市在緩升息環境下仍有投資機會。

透過特別股加上全球各式收益型資產的策略,可藉由各類資產間的不同相關係數達到控制投組波動風險,以及透過股息、債息收入達到穩定收益來源,滿足「收益導向」與「高投資效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