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7年第四季也平安無事地落幕了,這是史上多頭最愛的一年;也是空頭最恨的一年。

按照全年累計漲跌幅計算,全球股市今年所遇到的災難比歷史上任何年份都少,這是股市發展100多年來首次出現。

整整一年多以來,美國S&P500指數(股票代號:SPY),近一年來只有3月下跌0.3%,其餘11個月都是上漲,甚至往前看到2016年11、12月,也都是上揚的,也就是這14個月來,有13個月都是上漲。

圖為SPY月線圖

2017年全年標普500指數漲19.4%,道瓊30指數漲25.1%,象徵科技類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漲28.2%,這三大美股指數都紛紛創下2013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

美股靠科技股領軍,科技股靠FAANG衝鋒

而帶領大盤瘋狂向上漲的大功臣,莫過於是科技類股,尤其是FAANG:

Facebook(股票代號:FB)
Apple(股票代號:AAPL)
Amazon(股票代號:AMZN)
Netflix(股票代號:NFLX)
Google(股票代號:GOOGL)

圖為2017年來,FAANG五檔科技類股的報酬:

 

圖中顯示,除了Google的表現稍微遜色外,「只有上漲32.93%」,其他都漲超過50%或逼近50%,這對於大型股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

過往台股許多投資人會有個錯覺,認為大型股應該就是漲得慢,認為中小型股漲的速度應該會更快,其實短線上來說也許是這樣,可是風險也拉高不少,因為中小型股被董監事操控的容易度極高,更容易發生內線交易之類的不法情事。

伴隨著股價上揚,這些科技股在美股中的權重也一路走高。根據S&P500指數的數據,截至12/26,以FAANG等股票來說,權重已經從去年年底的20.8%升至23.8%。而且像是NVIDIA(股票代號:NVDA)與微軟(股票代號:MSFT),如果計入的話,所占的權重應該會更高。圖為NVIDIA與微軟近一年來與大盤的比較圖:

 

近日來NVIDIA的持股大戶有出脫的跡象,股價剛跌破季線,不過距離年線還有蠻大一段距離。11/29、12/4這兩天,都爆出3千萬股以上的大量,伴隨長黑往下,2018年要重新入手這檔,最好等新的季報發表後,重新掌握動能進入,這樣會比較穩。

補充一點的是:過去10年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底科技股平均權重為19.6%。目前的科技股權重確實高過以前的均值,能說是高估嗎?還是這次真的不一樣?沒人敢做這樣的預測,而這樣的預測對交易也沒有意義。

科技巨頭對上傳統媒體,持續攻城掠地

Google(股票代號:GOOGL)與臉書(股票代號:FB)兩大企業,現在已經吃掉了全球超過三分之二的廣告營收,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則在2018年,有望成為全球第三大廣告營收平台。

讀者可以稍微想一下,以前電視媒體曾占據了你我多少的時間,而廣告商自然下廣告在這些「有限的」媒體上,可是如今,群眾的目光不再只是電視,甚至在移動式裝置上時間還比較長,例如:手機、平板、筆電。

過去幾年,Google與臉書廣告費激增,而未來亞馬遜也要瓜分這一塊,移動端廣告營收預期將繼續成長,移動端現在占總時間的70%,但相關的移動廣告營收佔比並沒有達到這個比例。預計這個差異會繼續縮小,摩根大通預測相關差距約還有500億美元的機會。也就是傳統媒體的廣告量會繼續往下掉,而網路霸主的廣告量還有成長空間。

 

亞馬遜是否會把餅做大?還是直接咬走Google與FB的部分利潤呢?拭目以待!

美國聯準會帶頭緊縮,過去寬鬆榮景不再?

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世界印鈔動作一輪接著一輪,幾乎已達欲罷不能的地步,不過就在2015年與2016年終於緩緩啟動升息腳步,直到2017年,更是加快了不少。

在新的一年,投資者要關注的是,升息的步伐加快之下,經濟成長的腳步是否能夠反映在你所投資的產業上?

金融專業人士都會緊盯著10年期美債殖利率,當殖利率往上走高時,意味著無風險利率也提高了,市場的預期投資報酬率就需要拉高。

所以高本益比的公司,在新的一年未必還會受到資金的追捧。這點也是投資朋友需要注意的。

圖為近一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圖

在聯準會持續穩定的升息政策下,加上美國新的減稅方案刺激,2018的上半年,股市表現應該還不至於有太大的變數。如果是天災之類的意外,反而是進場的好時機。

當然,我們希望2018也是個平安順利的好年。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都順利,身體健康!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朋友,2017年過了,2018年你做好新的投資理財規劃了嗎?

[快速結論]

2017是個平安好年,全球股市都穩定上揚,而聯準會也不疾不徐地啟動升息機制,對於景氣的熱度,股市也作出了反映。未來的黑天鵝是什麼呢?別猜了,先把握好第一季的行情就好。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17年是大漲的一年,美股三大指數創下2013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新的資金板塊移動正悄悄在發生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