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今(2017)年牛氣沖天、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迄今已大漲近20%,川普(Donald Trump)承諾的稅改方案有望如期通關,更為美國經濟增添樂觀氛圍。不過,向來看多美股的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警告,通膨蠢蠢欲動,恐在明年引爆一場小型恐慌(mini panic)。

CNBC 19日報導,Paul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通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漸攀升,至少會暫時性地阻礙美股續漲。他說,美股用未來一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已來到20倍,倘若公債殖利率從2.5%一路上升至3%,美股肯定會面臨挑戰,預估明年股市應會拉回修正。

Paulsen說,市場利多滿天飛,能夠刺激股市續漲、給投資人意外驚喜的好消息,恐怕已經所剩無幾,接下來壞消息可能接連上演、讓市場大失所望,並引發小幅恐慌。不過,屆時情況雖會相當嚇人,卻是美股2019年再次起漲前,另一個極佳買點。

Paulsen認為,如今遭到嚴重低估的能源類股,應能幫助投資人渡過這個充滿壓力的環境。他說,相較於當前油價,能源類股已被低估了32%,是本波復甦以來,低估程度最為嚴重的時候,一旦局勢出現變化,錢潮將有望從飛龍在天的科技股轉進能源類股。

稅改有望在本週正式簽署立法,市場開始擔憂稅改對實施多年的貨幣刺激方案、以及未來聯準會(Fed)升息路徑的影響,週二(12月19日)衝擊公債價格重挫、殖利率跳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1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7.2個基點至2.464%,創3月2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漲7.8個基點至2.822%,為9月2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傑克柏格(John C. Bogle)一個月前曾預測,美國股市將進入報酬相對偏低的階段。他直指,股息殖利率如今只剩2% (遠不如過去歷史上的4.4%),盈餘成長率則是4%,顯示未來投資報酬將有6%,但由於到了2020年底,標普500的本益比可能會從目前的24倍下降至20倍(甚至更低),這會導致每年的報酬率削減約2個百分點,進而讓美股的年報酬率下降至4%。(全文見此

繼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看好原物料之後(見此),高盛也跟進預測,明(2018)年原物料市場的報酬率有望接近10%,長期而言將能超越其他資產類別。

CNBC、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高盛全球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 12月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關鍵原物料市場如今處於正利差(positive carry,指頭寸的收益大於其融資成本),全球原物料需求又強勁,因此該證券決定對未來12個月原物料市況維持原先的「加碼」建議,預估報酬率有望接近10%。

高盛並指出,明(2018)年原油市場不太可能重新回到「正價差」(contango,即原油近期期貨的價格低於遠期期貨),在出現轉倉收益(roll yield)的情況下,預計明年原油的報酬率將在15%左右。所謂轉倉收益,是指當遠期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時,隨著遠期期貨合約到期日臨近,期貨價格會逐漸趨近較高的現貨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