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任誰都不想面臨家人突然出現臨時變故,尤其是肩負上下兩代責任的青壯年族群更是時時擔心,作為家中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經濟來源,萬一自己工作或是身體出現狀況該怎麼辦?其實除了健保可以負擔民眾的醫療費用外,還有其他專案可以解決民眾的燃眉之急!

意外或疾病帶來的龐大醫療與照顧支出,往往會讓人措手不及,若是經濟支柱出現問題,加上平時沒有準備緊急預備金,很有可能馬上陷入困境!這時候就應該善用社會資源來協助自己度過難關,而且這些急難救助金並不像大家所想的要有中低收入戶的證明才能申請。

如內政部的「馬上關懷」專案就是為了因應民眾臨時的家庭變故而產生的。目的在及時給予遭逢變故的家庭救助,讓他們可以渡過當下的難關,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而且,馬上關懷的通報流程與補助金撥款速度相當快,可避免因為社福體系人力不足或通報不及的情形,造成民眾求助無門而走上絕路的窘境。

不需要是特殊身分或是中低收入戶證明,只要因為家庭遭逢變故,經確認並向村里辦公室通報後,24小時內就會有視察小組訪視,政府會按情況提供一次性或是分次性的救助金,最高金額達3萬元。解決當前困境後,後續會再轉介其他社會服務,以真正解決個案的困境。

 

針對部分急迫性高的個案,再經確認審核後,當天就可以拿到5千元的救急金。雖然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對很多當下需要度過難關的民眾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幫助。「先救急再來處理後續事務」政府透過速訪、速核、速發建立SOP爾後,不管是轉介到社會局、衛生局、勞工局或是教育局等單位,都是為了確保民眾不會因一時的難關影響生活。

只要在生活上遭遇變故,有急難救助等各項福利需求,除了參考「馬上關懷」專案的內容外,也可以直接撥打「1957」福利諮詢免付費專線,會有專人針對所需服務進行說明,並提供相關資源訊息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家中經濟支柱突然倒了?快申請 「馬上關懷」不需中低收證明最高補助3萬(附補助金額一覽表)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