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房價漲不停,現代年輕人不只買不起房,房租負擔更幾乎占了收入的大半……」

「獨居老人問題多,許多獨居長者生病了,卻沒有人知道,錯失了寶貴的醫療黃金時間……」

其實這些問題,關於青年的經濟負擔壓力大、獨居老人比例越來越高等等,不只發生在臺灣,世界各國都面臨到一樣的問題。

而在國外,很早就開始推動與「銀髮族共居」,鼓勵年輕人照顧老人換取免費住宿,長輩則能釋出家裡空間,一方面減輕新世代的負擔;也創造與年輕人交流的機會!

這樣兩全其美的方式,新北市政府今年開始推動,不只鼓勵銀髮族將家中空房間出租給青年學生,首次試辦區域涵蓋學生租屋需求較高的三峽、淡水、新莊、泰山及板橋區,媒合成功且符合條件即補助1萬元修繕費用!

很多銀髮族、長輩們在面臨兒女成年離巢後,都會面臨家裡空間大於使用需求的情況,但如果搬家又會脫離原有生活圈。於是空閒的房間,就開始堆積不需要的物品,久了可能會變成「囤積症」,整理起來不僅辛苦,也難維繫乾淨。

雖然有些長輩們會認為,應該留給兒女回家時的「備用房」,但一年可能累積起來的天數卻不超過一禮拜,與其讓空間閒置,不如開放給學生青年吧!

「青銀共居」在同一屋簷下,能夠分享彼此生活經驗及交流新知,也能彼此照顧,跨世代交流,肯定能創造更多新鮮事!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首波招募期已在8月25日結束,市府將偕同相關單位進行基本消防及防竊健檢,也會協助銀髮房東將出租公告刊登在學校,供學生承租參考。

今年10月辦理的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預計也將增加「青銀共居」的補助申請項目,符合資格的共居青年可獲得每月最高2,400元租金補貼、補助期間最長為一年。而出租房間的銀髮房東也可申請最高1萬元的修繕補助。

更多相關資訊:可詳閱城鄉發展局網站

或直接撥打新北市專線了解詳情:(02)2960-3456 分機7080/陳小姐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老後生活不獨居 新北推「青銀共居」再補助1萬元修繕費!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