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本圖為示意,非文中推薦車款。

自從一腳踩進汽車安全的議題後,常常有人來訊問我,什麼樣的車才安全,或是問我可不可以推薦什麼車款。

當然我會有一些建議,但是買車這件事相當「個人化」,每個人在乎的項目不同,有人重視外觀、有人重視內裝舒適度、有人重視保養方便與妥善率(編按:車子出問題的機率)、有人重視安全...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價格。

但是唯有「安全性」這個項目,是一般消費者無法辨認的,加上台灣沒有上市後的車輛撞擊評鑑單位,多數消費者並不知道自己購買的車子到底安不安全。

什麼是安全車款?

其實車輛的安全是多方面因素的總合,從最廣義的交通道路習慣,到車內的安全配備,都是車輛安全的一環,沒有一個環節可以被當作不重要的項目。我這邊要針對汽車撞擊相關的「主動」與「被動」項目來跟大家做推薦與分析。

1、車側氣簾(6氣囊以上)

先分享一個ANCAP自製的宣導影片「Don’t Be An Egg, Check Safety First」,用來呼籲消費者重視並購買6氣囊以上的車款。當汽車發生撞擊時,車體的剛性是用來抵抗外撞,而車內的氣囊是用來防止內撞的。

人就像一個在鐵盒內的雞蛋,如果沒有任何海綿保護,在撞擊拋甩過程,就會在車內自撞,不管是270MPa還是1800MPa的鋼體,都足夠把你撞到頭破血流,所以無論是車體剛性或車內的氣囊緩衝,都是缺一不可、同等重要的安全項目。

2、車穩防滑(ESC)

我把車身穩定系統,改稱為車穩防滑,讓不懂的人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它的功能在「防打滑」。同樣的,ANCAP製作了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車身穩定系統的宣導影片,呼籲消費者如果想要買安全一點的車,一定要購買加裝ESC車穩防滑的車款。而且不是只有我在呼籲,其他車媒也有在呼籲類似的事情(參考:不想當笨蛋,這些車別買)。

3、道路實撞驗證

台灣沒有NCAP的公開撞擊與評鑑分等制度,所以我一年多來找車,不但會研究配備與車身結構,還會搭配交通事故的新聞,看看實際道路上車子安全性的表現。

我甚至在某社團跟人討論與分析車禍時的車輛安全性,被人「問候加祝福」希望我被砂石車撞。雖然討論交通意外好像很不吉利,又好像很不道德,但不得不承認,現實世界中,車輛所展現的安全性,其效力遠大過於碰撞實驗室的模擬。

一開始自己要找資訊,不但無聊,而且還蠻辛苦的。後來我才發現,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做這樣的事情。例如「台灣車輛安全評測計畫」這個粉絲專頁一直在蒐集台灣的車輛事故,同時也整理相關的交通安全訊息給網友們參考;還有一個「汽車碰撞道路實測」更是鉅細靡遺地整理台灣近期的交通事故事件,而且當中有很多民間高手與神人,會自動從撞爛殘骸的照片,互相分享並告訴大家事故當中是什麼車種,在台灣有不少這種討論交通事故的網站或是粉專,在我來看,這真是一件值得政府思考的事情。

對我來說,要買車之前,就會利用這樣的免費平台。你只要在臉書搜尋欄上輸入「#汽車碰撞道路實測 #車種或品牌」就可以看到一系列事故的撞擊資訊。這對於消費者認識車輛在實際道路上安全性的表現,有很大的幫助。

 

精選80萬以內安全國產車

雖然我常常呼籲「買國產車,不如買進口車」。但實在是有很多網友常常問我,特別是女性朋友,有些人還是單親媽媽,車子除了自己開,後面還要載小孩。她們有預算上的限制,擔心維修費太高不想養進口車,自己又不是很懂車,看不懂DM上的規格表。所以藉這篇文章,給有類似需求的朋友們,一些購買上的建議與研究心得。

符合6氣囊+車穩防滑的推薦名單

以下我再針對幾款車種,做出我整理的相關資料說明、與加上我個人的推薦附註。

1、Kia Morning

這台Morning是台灣所有國產小車裡面安全性最高的一台車,它只要55.5萬就能有7氣囊+車穩防滑等安全配備。此外,它的車體剛性並不差。除了國外NCAP撞擊達到4顆星到5顆星的水準,而且根據原廠的資料,它的底盤跟車門B柱都採用了980MPa的高剛性剛材。

這台車有車友分享,在山區撞山壁事故而且翻車,但車頂並未扁塌,駕駛僅皮肉傷下車,這是我唯一得到的實撞訊息。

Kia Morning車體鋼材資料

新改款Morning(台灣未上市)剛性大幅增加

不過,這台車在韓國已經第三代大改款,新車款Morning剛性增加44.3%,而且還有1.0渦輪增壓,稅金更省,想必車價應該也會不同。如果不急著下手,其實可以等等看明年是否引進大改款的Morning。

2、Ford Fiesta

國產車中,福特的近代車系Fiesta、Focus跟Kuga一直都有不錯的道路實撞表現,甚至會讓人覺得車子怎麼這麼硬的感覺。你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內容,因為Ford車體結構中A、B柱跟底盤都用上了不少的硼鋼,而其剛性是在1300MPa到1400MPa之間的強度

福特汽車雖然妥善率普通,但它確實給國人講究安全的好選擇,如果你不想買550MPa~780MPa當車體的日系車,這三款車種的確是划算的好選擇。(不過我要抱怨的是,為什麼Fiesta跟Focus不能全車系6氣囊+車穩防滑呢?)

網路上也不少Fiesta的道路實戰,Fiesta後方實撞Fiesta前方實撞Fiesta市區側撞,前面、後面、側面都撞過了,我看你就當作它過了台灣道路版的NCAP吧!

另外,Fiesta在國外也是已經全新大改款,我估計台灣在半年到一年內也即將發表。如果改成「德製進口」,那安全性與組裝品質更是與歐洲同步啊。

3、Hyundai Super Elantra

如果要求安全,價格又不要太高,我一定是最推這台車。

首先它不是小車,車體與車重就先贏了小車;再來是才剛剛大改款,車體剛性提升35%。標配7顆氣囊+車穩防滑,而且採用53% 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800MPa以上為AHSS)。

使用了53%先進高剛性鋼材的Super Elantra

你不知道到底有多硬?它車頂可以頂著7台一樣的車款,高達12公噸的車重。一般汽車車重是1到1.8公噸,砂石車是15公噸到35公噸。它光車頂就可以頂下12公噸了,可見鋼材用料有多扎實。

疊了7台車的Super Elantra

再來是之前有新聞,開了新車逆向對撞砂石車車頭,然後雙腳扭傷的年輕新(三)駕(寶)駛。還有一個女駕駛,也在國道上翻車,從車輪跟尾燈就可以辨識出來是Super Elantra,車頂完全沒變形,輕傷結案。要不是車體剛性強,駕駛恐怕傷害會更重。

4、Luxgen S3、U5、S5

納智捷是國產車中最早有在公布撞擊測試訊息的廠商,但在台灣的車市中,也不得不加入「頂規才有6氣囊」的遊戲規則。外界都有看到這個國產品牌的困境,其實要是他們一直以台灣Volvo自詡,持續推動安全不分等級的話,即使面對現在這種進口車磨刀霍霍的攻勢,一定還是會有一批死忠客群支持。

雖然納智捷有公布車體結構與一些撞擊測試影像,但是你永遠都找不到他對於自己車體剛性數值或是高剛性鋼材使用比例的精確描述。我推估一下,同品牌U6說車頂可以承重4.7倍,而Super Elantra可以耐7倍,假設Super Elantra車頂主要以1480MPa為鋼材,那換算下來1480*4.7/7=993,我猜大概是980MPa的結構吧?這個數字剛好跟中鋼煉鋼能力差不多。

U6剛性說明圖(作者轉載自7Car)

納智捷其實在國產車中道路實撞表現不錯,雖然中鋼煉鋼能力不足,但是納智捷用的鋼樑、鋼板厚度都算比較多,所以他們車子都比較重,當然油耗表現也比較差

如果你喜歡它的造型,對妥善率不是很擔心,它們現在各車系開始推出裝配6氣囊的3D安全版,其實也是可以考慮的車款之一。

5、Honda City、Toyota Altis

Honda跟Toyota的車不錯唷,比那些2氣囊的國產車好,不容易壞,很保值,又省油,氣囊依照等級分,像Honda用2、4、6顆來分,Altis也依照價格來分等級。手頭很緊就不要看其他低配的車了。

喔,忘了說,泰國Yaris七顆氣囊+循跡防滑+斜坡輔助只要43萬台幣唷。這兩台車都有6氣囊+車穩防滑的等級可以買,不過車身結構圖網路上找不到,所以買這兩台車就不需要考慮剛性的問題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懂?

6、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雖然也查不到車身剛性資料,但Grand Lancer至少自己開始發表撞擊測試結果,在台灣這個NCAP的資訊荒漠中注入了一股清泉。我其實相信它的安全性一定是中等以上,可惜的是,沒有全車系標配6氣囊,只有頂規車才有6氣囊。

如果是我,要嘛往上考慮Focus或Kuga,要嘛選Super Elantra入門款,還可以省下10萬塊。因為是新車款,目前看不到道路實測的相關新聞。

7、Kia Carens

最後是這台5人座MPV,可惜它入門款沒有第三排,也不能選配加裝第三排+2的座椅,要不然全車系6氣囊+車穩防滑,定價79.9萬,應該可以跟Sienta一拚。

我個人覺得預算到79.9萬的車主,應該不會特別考慮這一台車才是。至於請業代自行安裝原廠第三排座椅,安全性應該不至於差太多,但不論在保固、保險、或是安全上,還是跟原廠出廠裝配好的有差,我個人不是很鼓勵。

這台車在台灣不算暢銷,目前也很難找到新聞事故的相關資料。

結論

最後要說的是,我覺得一些民間團體跟消費者,其實很重視汽車安全,可是政府與車商,私下都清楚,國產車在很多安全性項目上,比不上進口車,卻一直不肯直接面對。進口車已經站穩4成的銷售市佔率,在這裡我還是持續地犬吠火車,呼籲政府與車商,給民眾一台負擔得起的五顆星車款,保障購車民眾與家人的生命安全,政府與車商都有不可迴避的責任!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