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原廠的賺錢花招

我過去曾待過幾年電子業售服單位,對於售服合約、維修流程、庫存管理與危機處理都略有經驗。儘管賣車不好賺,但車輛的維修與保養,絕對是一門有利潤能賺錢的生意。

這幾年各車廠努力推行技師的業績制,把從前每個月維修業績從15萬一路追加到超過50萬,很多人過保之後回原廠維修,都被稱作是去當肥羊宰。除了一些修不好的爭議。其實,通常保養時機油會有剩,原廠也會把剩下的一機油拿來蒐集再利用,我認為這其實沒有黑心。但是好一點的技師會先詢問你是否要保留剩餘的機油。真正糟糕的是,一些不肖的技師甚至零件都沒幫你更換,就謊稱已經做過保養或維修。

要看看你是哪種人,一般國產車車廠展間,都有餅乾、飲料可以吃。但要是去進口車的展間,甚至有點心、冰淇淋、義大利麵可以享用,還有專屬兒童遊戲區可以讓小朋友放電,消費者自然會在展間休息納涼。不過一切羊毛出在羊身上,進口車保養維修費用自然是高人一等。

進口車展間有點心佳餚吃到飽。

但是,你去車廠保養的時候,你有沒有走去自己車子旁邊,看看人家怎麼維修?還是就在展間吃吃喝喝上網?這會讓不好的技師有欺騙你的機會。我的建議是無論如何要去看一下,問問看,讓對方知道你不會毫不關心自己車況。

副廠保養的選擇

因為原廠價格高,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民間保養廠,雖然沒有華麗的休息室,保養地點也比較偏僻,但是實惠的價格,還是吸引大量養車族前來消費。甚至我聽說有些人就算是保固期內都還是去副廠保養,因為他們認為三年的保固用不到,去副廠保養又更省。

所以,民間保養廠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嗎?非也,那些原廠能夠整你的伎倆,民間保養廠一樣可以如法炮製。重點還是在於,你有多懂車,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多了解保養的眉角?

我覺得不論是原廠還是副廠,關鍵在幫你修車的那個人,把車子修到壞的故事時有所聞,技師的專業能力、溝通態度與口碑,才是決定你養車成本的最大關鍵。

國產車原廠保養仍然有優勢

雖然我認為國產車不夠安全,但我其實認為國產車Toyota、Mitsubishi、Nissan、Honda的服務體系都已經做得很不錯了,這也是買國產車的優點與好處,雖然國產車原廠比較貴(你去養養看進口車,那才叫貴)但是國產車因為跟民間副廠的價差不算太大,保固內你就乖乖回原廠保養,過了保固可以找找看有沒有值得信任的民間保養廠,甚至全部都在原廠保養也行。

而且,在原廠也是有原廠的省錢保養方式,你還是要打聽看看找不找得到有信用的原廠技師。雖然原廠技師為了業績壓力,往往會建議更多的更換項目,這聽起來是「過度保養」,但是原廠總是說那叫做「預防性更換」。我覺得,你如果好好跟技師溝通,問問看哪些是必要更換,哪些是非必要更換,然後,你再說下次一定會指定找他,我認為正常的技師也不會擺出吸血鬼的姿態,他們甚至會教你怎麼樣「砍工單」。如果你真的遇到了大維修,覺得原廠報價吃不消,再轉往民間保養廠也可以。

不過如果開進口車,民間保養廠就有很大的吸引力了,因為價格真的差異很大,但是千萬要小心,民間廠會拿「整新品」幫你維修,卻報「新品」的價格給你,最好還是能夠在現場看著拆箱,檢查料號標示,然後看著技師更換,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的爭議。

聰明保養好省錢

其實我不是很執著「妥善率」這件事,我認為車輛安全性是高於妥善率的,妥善率是事前機率,但對於車主來說是事後機率,只要你的車子出問題,對你來說妥善率就是0分,而且再怎麼號稱專注完美的車,顧路、修車的還是大有人在,看你個人人品而已。選一台安全的車,找到一個好的師傅,遠比你盲目相信品牌妥善率要來得更務實。

如果你找不到好的民間保養廠,加入汽車的相關族群與社團,會有許多熱心的族友、團友幫你推薦好的原廠技師,他們也經常會分享副廠的維修資訊,讓你在養車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

不論是到原廠還是副廠保養,記得關心自己的車況,並且請技師打開檢修電腦,讓你看看錯誤碼(error code),你只要把相關的文字放到Google裡面查詢,或是Post到自己的車友社團,就會查到其他人的維修資訊,或是得到車友們的經驗分享,你關心自己的權益,就不怕被車廠當肥羊。

維修保養時技師都會先給你看工單,原則上只要是添加劑或是某些清潔項目,這些小項目都是可以刪除的。如果你開國產車,一般大家都會建議機油、電瓶、輪胎、雨刷可以不要用原廠的零件,這只是個參考,有時候原廠打折促銷的價格甚至比副廠報價還便宜呢!

我最建議你不要用原廠的部品,就是原廠輪胎,輪胎這是行車最關鍵的項目之一,一般國產車輪胎等級不會配得太好。你只要去外面專換輪胎的經銷商,換成米其林、馬牌、固特異、普利司通等比較高階的輪胎,行車質感馬上獲得升級,而且抓地力與排水性都比原廠設定更好,是最值得投資的項目呢!

【同場加映】汽車到底多久需要保養一次?日系車與歐系車保養頻率的差異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