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硬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投資達人分享過去最後悔的經驗

鉅亨網 薛景懋 外電報導

提供投資訊息的多媒體金融服務公司Motley Fool專家表示,自己的儲蓄與投資知識,大部分都是靠著過去的錯誤一路成長學習而來。《CNNMoney》報導,Motley Fool的3位專家Matt Frankel、Todd Campbell、Jason Hall分享過去在投資理財時所犯下的錯誤,希望能夠幫助投資人透過他人經驗學習。

Matt Frankel

當別人問到我過去投資最大的悔恨,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在特斯拉(Tesla,股票代號TSLA )股價20多美元的時候買進,但是,當股價漲到70美元,我認為自己已經打了漂亮的一仗,興然出場。然而,我們都知道,特斯拉日後飆漲至每股244美元。

儘管如此,我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到寶貴的教訓,當股價揚升時,不論漲幅為何,都要問自己當初購買這檔個股的理由是否還適用。以特斯拉的例子,長期而言,我仍然相信這家公司的遠景與產品,即使當時股價走更高,我也不會認為有任何估值過高的疑慮。

總而言之,我當初買入特斯拉的初衷,是希望作為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但是,我受到落袋為安的短期獲利慾望給吸引而失去判斷力。這次學到的教訓就是,股票價格本來就起起落落,不應該根據股價而做出買進或賣出的決定,反而應該專注於一家好公司的股價是否在合理的價位 ,如果屬於合理範疇,就不要受到一時的股價飆升,而認為漲勢已接近尾聲。

小樂點評:

我也常常受到落袋為安這個觀念的影響,雖然這並不能說是錯誤,也符合人性的心理,但好幾次的獲利賣出都證明自己當初賣得太早了!因此,就如Matt Frankel所言:不應該根據股價而做出買進或賣出的決定,反而應該專注於一家好公司的股價是否在合理的價位。

Todd Cmpbell

當大蕭條襲擊而來股市重挫,當賣壓黑漆漆一片時,任何人都很難過濾掉市場上永無止盡的雜音,嚴遵逢低進場的紀律。

在金融危機期間,所有的資訊都不斷提醒投資人應該避免買進,但幸好我當時有每月定期定額扣款、申購以美元計價的多檔共同基金分散風險,讓我不懼怕短期的走跌壓力,當大家都在賣出股票的時候,我仍持續買進。

但是,我相當後悔在S&P 500指數重挫的時候,我沒有單筆大幅加碼,如果當初有這麼做,那後來指數回彈我的投資績效就會大幅成長。這次經驗所學得的教訓,就是如果自己有一套投資的法則、每月額外的收入、長遠的眼光,當市場走跌多投資一些,長期下來一定會有所收穫。

小樂點評:

人往往在應該貪婪的時候卻感到恐懼,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並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確實需要投資人好好去規劃與思考。

Jason Hall

我最後悔的事情發生兩次,將退休金帳戶現金提領而光,兩次都發生在我20多歲的時候,但是總金額加起來不過約6500美元,隨著通膨增長,這筆錢可能在我25年後真的要退休時還少於我一個月的總支出。我後悔的並不是這6500美元,而是我流失掉的 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這些東西都是一去不復返。

若我當時沒有兩次提領光401(k)退休金帳戶的錢,並拿來做投資,依照當時市場的走勢,我的退休帳戶現在應有2.3萬美元。再進一步的來看,若我現在有2.3萬美元並持續投資,年報酬率約可達9%、相似於S&P 500指數的歷史均值走勢。

現在要存下6500美元還相當容易,但是等到我退休息,就連要生出1000美元都相當困難 。我很高興現在就想通這些,讓我還有時間累積退休儲蓄。

401(k)退休福利計畫,是美國於1981年創立一種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計畫,雇員每月提撥某一數額薪水(薪資的1%~15%) 至其退休金帳戶。401(k)投資項目可以自由選擇,包括基金、股票、債券、存款等,60歲前提領者會被扣10%的懲罰金。

小樂點評:

許多富人如巴菲特、李嘉誠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等人都非常重視金錢的真正價值,甚至連掉在地板的銅板也不放過!

某次,李嘉誠在掏口袋時,不小心掉出1塊錢滾進水溝,他努力掏撿,始終不得法。一位小朋友看見了,主動幫忙撿回了硬幣,李嘉誠掏出了百元大鈔獎賞對方,以示感謝。旁人看了大惑不解,「撿回1塊卻給出100塊?怎樣都得不償失啊!」

李嘉誠表示,這是對金錢的態度問題,該給的,就算因為小事而給100塊也不可惜;不該失去的,1塊錢也不可以放棄。

許多大企業家也都有同樣的習慣。身家超過585億美元的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在電梯中撿起沒人要撿的1塊錢,並告訴在場所有人,「這是下一個10億美元的開始!」

美國19世紀石油大王、被視為人類歷史上首富約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某次向祕書借了1毛錢:「你一定要提醒我,免得我忘了。」祕書說:「1毛錢不算什麼,請別介意。」洛克菲勒正色道:「你怎麼能說不算什麼!把1塊錢存進銀行,也要整整兩年才有1毛錢的利息啊!」

對於金錢十分重視的態度(請注意,我說的是重視而不是說他們喜歡金錢!)正是他們之所以成為億萬富豪的原因。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作者波沙達博士也告訴我們:懂得延遲享樂的人絕大多數能成為成功的人!正如Jason Hall後悔太早提領退休金帳戶,我們也應該保持重視金錢價值的態度,不輕易揮霍手上的每一塊錢!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小樂看新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投資達人分享過去最後悔的經驗!(附上小樂點評)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