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預期澳洲可能升息,導致澳幣狂飆,澳洲央行(RBA)官員出面滅火,使得澳幣一度下挫。專家指出,美元疲弱才是澳幣飆升的主因,澳央雖然不樂見澳幣升值,但是也許無力回天。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6日中午12點31分,澳幣兌美元貶值0.37%、報0.7903。今年迄今強彈9.65%。

路透社、澳洲人報、金融時報報導,本月迄今澳元強升3.5%,為十大工業國(G10)中表現第二佳的貨幣。以澳幣貿易加權指數來看,今年升值5%,等於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匯率超過多數人認定的公允價值。澳盛資深經濟學家Jo Masters說,澳幣漲破公允價值令人憂心,幣值過強不利經濟活動。

澳央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討論中性名目利率3.5%一事,由於當前澳洲政策利率只有1.5%,即將升息的謠言因而滿天飛,帶動澳幣飆升。上週五(21日)澳央副總裁Guy Debelle被迫出面澄清,強調寬鬆政策仍會持續,澳幣轉跌。

26日澳央總裁Philip Lowe附和Debelle說法,指出薪資成長疲弱、家戶負債多,利率將持續維持低檔,澳央無須跟隨其他央行,收緊寬鬆措施。

儘管官員接連放話打壓,部分人士仍預料澳幣將會轉強,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疲弱,聯準會(FED)態度轉趨鴿派。Amplifying Global FX Capital創辦人Greg Gibbs預測,除非美國總經前景好轉,不然美元可能陷入劇烈修正,貶值5~10%之多,此種跌幅勢必會對澳幣帶來升值壓力。

法國巴黎銀行的Michael Sneyd也說,FED主席葉倫轉向鴿派,市場風險胃納大開,對澳幣需求再起。交易員瘋狂押注,儘管市場估計今年底為止,澳央升息機率不超過30%,澳幣的價格變化幅度卻遠勝於此,顯示眾人可能衝太快,跑在央行政策前頭。

部分人士猜測,儘管澳洲26日出爐的通膨數據疲弱,但是澳幣可能和紐幣一樣,貶值走勢稍縱即逝,未來續漲。

MoneyDJ新聞報導,澳洲統計局26日公佈,第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季增0.2%,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4%,反映薪資成長疲弱,以及當季油價走跌。

英國金融時報、澳洲金融時報、雪梨晨鋒報等外電報導,Debelle 21日在Adelaide市發表演說時指出,目前的利率與澳洲的政策目標頗為相符,雖然他國的貨幣政策,的確會讓RBA的評估受影響,但這終究只是央行考量的其中一環,更何況美國和加拿大的利率,目前也仍低於澳洲。

Debelle並說,雖然RBA 7月會議記錄中,曾提到中性名目利率為3.5%,但這並非暗示央行打算緊縮貨幣政策,大家別過度解讀(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