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華爾街 銀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第二季在週末劃下了句號......時間真的過很快,就這樣邁入了下半年。

在第二季倒數第二個交易日(6/29),美股出現了一點小亂流,道瓊指數跌168點約0.78%,S&P500指數跌約0.86%,科技類股的Nasdaq指數跌約1.44%。

美股出現大跌,S&P500和道瓊都創下六週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主要是因為科技類股再度暴跌。

畢德歐夫當時在粉絲團發文的時候,約略是當日跌幅最深的時候,當時整個盤面紅得發亮,只有通過Fed年度壓力測試的銀行類股是綠色的。補充:美股紅色為下跌,綠色為上漲,圖為6/29當日午盤跌幅最深的時候,各類股漲跌分布圖:

 

科技類股雖然之前將S&P500指數推升了8%,是美股再創歷史新高的功臣,不過Q2尾聲表現不甚理想,不管是Google(股票代號:GOOGL)或發表新的GPU使用架構的NVIDIA(股票代號:NVDA),都往下做了回檔:

圖為Google日線圖

圖為NVIDIA日線圖

而股市在這幾天內出現了劇烈的波動,那斯達克當天跌超過50日均線的跌幅,這是自4月13日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狀況,整個變動頻率比之前來得多。

衡量華爾街恐慌程度的VIX指數一度飆高到到15.16。投資人擔心全球升息的趨勢加快,不過目前我個人判斷年底前只會再升息1~2碼。

當天大跌,銀行類股為什麼上漲呢?因為Fed對銀行的年度壓力測試,大型銀行幾乎都過關了,也同意銀行增加「股息支付和股票購回」的計畫,銀行類股當然是上漲,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與花旗(股票代號:C)也都是上漲。如果想要了解富國銀行,請參考過去這篇專欄:老實銀行160年來都賺錢的真實故事

如果讀者對於美國的金融股不熟,也不用擔心,畢竟大多數人還是對台股中的金融股比較熟, 那美股怎麼選呢?很簡單!你就不要選了,直接買進XLF這檔ETF就好,這檔ETF每天的平均成交量有6千萬股到1億股之間(一天成交值約440億台幣以上),量能非常大,流動性沒有問題。

XLF內含的持股如下:

 

 

持股最多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了,另外的九家也都是美國重量級的銀行類股,買ETF的一大好處就是懶人不用選股。

巴菲特又賺到了一大票,投資人無法複製的利潤

繼成為富國銀行最大股東後,老巴將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的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成為了美國銀行的大股東,獲利達150億美元。

金融危機時巴菲特的救市之舉,最有名的就是「援助高盛」,2008年9月,老巴同意對高盛(股票代號:GS)援助50億美元,條件是什麼呢?

他獲得了高盛(股票代號:GS)市值50億美元的優先股,股利為盈餘的10%;同時獲得了普通股認股權證,允許他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收購高盛另外價值50億美元的普通股,當時高盛(股票代號:GS)股價為每股125美元。坊間總有以他為名或以他投資哲學出的書,認為台股也能找到巴菲特喜歡的股票。

只是台股並沒有巴菲特持股,也幾乎無法複製他的成功。

大家敬佩他當年在股市崩潰時危機入市的眼光。摸底這個策略大家都會,甚至一般散戶就是死在這招,但巴菲特的抄底為啥總能穩賺不賠。

很簡單!因為他是「巴菲特」,有財務的專業又有媒體的加持,更有良好的政商關係。2011年,當美銀(股票代號:BAC)深陷危機時,巴菲特又向美銀投下50億美元換得優先股,並以每股7.14美元的價格購得美銀7億單位的股票認股權證。

老巴幾個援助的特色:

一、幾乎都要求要很高的股息,他要的是優先股不是普通股。
二、要求相當大單位的看漲期權,而且行使的履約價低於目前市價。

看不懂的讀者不用擔心,翻譯成白話給各位:

你公司缺錢嗎?我要你未來公司每年有盈餘的話,要支付我10%的利息!(相較於現在銀行的利率,這真的很高。)

如果我都分不到股息的話,那普通股的股東、股民們,更休想分到一毛錢!

接著呢?因為跟整個政府單位相當熟悉,政商關係也是投資的一大利器。只要援救成功的話,我還要繼續分紅。怎麼分?

舉例:公司股價如果漲到125,我要用100認購,認購股數都超多。

Fed上週三通過了美銀的資本計劃,美銀將股息增加60%至每季12美分(每年48美分),並將回購129億美元股份。

而巴菲特在今年2月致股東信中提到,如果美銀的股息在2021年前漲至44美分以上,就會無條件將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當時美銀普通股每年的分紅為30美分。

Fed對美銀的壓力測試過關後,終於成了巴菲特等待已久的獲利收割點。

去年11月川普上台後,BAC股價從11/4的16.55,大漲至3月初的高點25.23美元,漲幅52.4%。BAC過去一年與大盤走勢比較圖:

 

上個月才「援助」HCG,報酬率驚人

可能是台股最近很熱,這則新聞比較沒被讀者留意到。

巴菲特所執掌的波克夏同意以4億加元(約92.8億元台幣)代價,間接收購加拿大房貸機構Home Capital Group(股票代號:HCG)約38.4%股權,並另外提供20億加元(約464.2億元台幣)信用額度給HCG子公司Home Trust Company。新聞連結在此:巴菲特神出手解圍 對加拿大房市投信心票

在加拿大成立30年的老字號房貸機構HCG,今年4月遭官方指控誤導投資人而陷入經營困境, 導致股價崩跌。波克夏買進HCG約4000萬股股票,相當於持股38.4%,換算買進均價約為每股10加元,上週五收盤為止HCG股價已經漲到16.99加元:

 

回到一開始我們介紹的XLF這檔金融類ETF,還記得嗎?除了第一大持股是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當中的美國銀行(股票代號:BAC)與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巴菲特幾乎都已經牢牢控制住了。

未來他的動向依舊會深深影響著這些金融集團。

第三季美股傾向保守,等九月底我們再來看看有沒有好的類股可以買進了!

本週專欄文章期盼對每位讀者都有幫助,謝謝。美股財經大小事,都請分享給你的朋友閱讀。

[快速結論]

Q2科技股的回檔,除非你是末期去追高的人,否則帳面應該還不至於是虧損的,來到兩萬一千點的位置,類股輪動會更快,投資人小心操作。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17第二季結束了,科技股殺尾,Q3金融股接棒上漲?巴菲特除了富國銀行後,又掌握了美國銀行!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