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伸鷹爪,暗示今年將三度升息,還要縮減資產負債表。美國貨幣政策轉緊,15日美元強彈。但是法國興業銀行並不看好,高呼美元遭到極度高估,本波漲勢進入尾聲。

MarketWatch、Globe and Mail報導,法興首席外匯策略師Kit Juckes報告稱,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結束後的第三大美元漲勢陷入停滯,當前美元已遭極度高估,歐美經濟成長動能和貨幣政策轉變,暗示美元不太可能再創新高。

Juckes預言,美元跌勢已經啟動,但是不會直線下墜,Fed緊縮貨幣政策,將支撐美元。最佳情況下,美元也許只會顛簸而行,不會重挫,但是匯市很少如此。前兩次美元飆漲,之後都大跌收場。1985年美元多頭觸頂後,實質美元匯價狂摔15%;2002年漲勢反轉後,美元也大跌近5%。

Juckes指出,美國成長放緩,未來幾年大概只會擴張1.7%,而且川普蜜月期結束,均不利美元。另外,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指標來看,中國、歐元區、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佔美國貿易份額70%,美元比這五個經濟體的貨幣,平均高估30%之多。

Juckes建議做空美元和日圓,並稱加拿大幣、澳幣、紐幣都在築底階段,未來將會走高。另外他也看多歐元,強調歐央(ECB)主席德拉吉不可能實施利率正常化,還寄望歐元維持在當前水位;也就是說,要是歐元區的貨幣政策轉緊,歐元勢必隨之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6日早盤歐元兌美元走高0.06%、報1.1152,15日歐元兌美元重貶0.62%。15日澳元兌美元貶值0.13%、紐幣也兌美元狂挫0.85%。

美國聯準會(Fed)不管通膨低迷,仍然全速向前衝,暗示今年將升息三次,並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外界多對Fed的果敢態度表示質疑,認為不大可能成真。

CNBC、巴倫(Barronˋs)、金融時報報導,五月份美國零售銷售和通膨數據都不及預期,核心通膨(排除波動較大的食物和能源)更連續三個月低於預估,但是Fed不為所動,6月14日宣布升息一碼,為今年第二次升息,並暗示將照原訂計畫三度升息。此外,今年還要縮減資產負債規模,外界認為縮表衝擊一如升息,懷疑Fed能說到做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