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科技股重獲青睞,成了今年美國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佳的類股,不過分析師警告,科技股漲勢虛胖,全靠少數藍籌股帶動,投資人已經大量敲進賣權(put)避險,或許意味短期內將有一波修正。

追蹤科技股的「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XLK、見圖)17日上漲0.35%、收在52.19美元,為2000年9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2月份至今,XLK只有一天收跌;今年迄今上漲7.92%。

CNBC、Schaefferˋs Investment Research報導,Chantico Global執行長Gina Sanchez表示,細看XLK表現,個股差距極大。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谷歌(Google)的FANG四大天王,加上蘋果和微軟,這六檔股票今年至今走高12%,遠高於XLK其他個股的5%,顯示FANG等藍籌股遭到高估。

另外,XLK雖然涵蓋72檔個股,但是蘋果、微軟、臉書、AT&T在XLK合併權重高達37%,頭重腳輕的情況相當嚴重。

從技術分析來看,XLK也遭逢許多阻力。XLK收在52美元,相當於2009年低點的四倍;如果續升至56美元,將為2000年網路泡沫初期的高點,會湧現可觀賣壓(線圖見此)。

XLK賣權交易熱絡,目前未平倉(open interest)的XLK賣權口數為229,551口,處於高檔,為年度區間百分位排名的第82位。另外,XLK十天期的賣權/買權成交量比值(put/call volume ratio)為8.63,為百分位排名的91名,顯示過去兩週來賣權需求異常旺盛。

與此同時,XLK的14天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為75,閃現超買警訊。種種跡象顯示,或許不只空方押注科技股拉回,多方也擔心泡沫破滅,開始買選擇權避險。

蘋果股價迭創新高之際,出現不祥的變盤警訊!週三(15日)蘋果線圖出現「十字線」(doji)的空頭訊號,代表走勢可能反轉向下。蘋果週四收低。

MarketWatch 16日報導,細看週三走勢可以發現,當日最高升至136.27美元、最低跌至134.62美元,最終收在當日交易區間的中間點左右。以K線來說,這是標準的十字線型態,通常是變盤警訊。K線之父--史蒂夫尼森(Steve Nison)認為,十字線可以看出股價觸頂時機,買家要有信念才會支撐漲勢,要是已經連漲許久,或遭到超買,十字線將會浮現,顯示買方猶豫不決,買盤力道可能鬆動。

蘋果當日的線圖是尼森所說的「長腳十字」(long-legged doji),是觸頂時特別重要的訊號。另外,從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來看,15日RSI來到89.95,為2004年11月29日以來新高,顯示極度超買。種種警訊浮現,週四蘋果走低,似乎印證趨勢或許將會反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