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tIIepK

2017年1月20日,蘋果日報在一則標題為勞保費率9.5%-->18%的報導中討論了年金改革議題,文中有這麼一句:「多繳、少領、延後退」,是很貼切與精要的陳述。因為這剛好是用高成本投資工具來累積退休金的典型後果。

本文以數字進行驗証。

首先是「多繳」。

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模擬。一個人從25歲出社會開始工作,一直到60歲。他每月存下1萬,一年共12萬,來累積退休金。假設他的退休投資組合可以產生每年5%的報酬,那麼他的退休資產成長狀況會像下表:

(假設年初投入)

 

從上表可以看到,這樣一路投資累積下來,可以達到12075377的終點價值。約是1200萬。

假如這個人使用的是高成本的投資工具(不管是主動或是被動工具),造成投資組合每年落後市場1.5%,報酬率從每年5%,下降為每年3.5%。那麼他的累積過程會變成下表:

(繳交更多的投資成本會帶來更高的報酬?建議可以看一下諾貝爾獎得主親自為投資人講解的加減法複習。

有專家說「還是有高費用基金拿到好表現」,你覺得有醫師跟你說「還是有不注意飲食,身材過胖、血壓太高,血糖太高的人可以活很久啊。」有道理嗎?請見 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

做事應注意通則。那是最可能遇到的狀況。)

 

這樣一來會只有869萬的終點價值,比起原先的1207萬,少了338萬。(三台百萬汽車的價值)

假如這位投資想在3.5%的低報酬狀況下,累積達到跟原先一樣的1207萬,他要怎麼辦呢?

他可以拉高投資金額,從原先的每年12萬,拉高成每年166600,那麼他也可以在60歲時,達到1207萬的累積金額。

 

這就是「多繳」,你要存下更多的錢,才能達到一樣的財富目標。

每年存120000,跟每年存166600的差別在那裡?

差就差在,前一位投資人,他在25歲到60歲工作的當下,每年手上可以花的錢,會多46600。這四萬多,可以讓他出國旅遊,或更早還完房貸,或讓小孩和家人有更好的物質享受。

換句話說,多繳代表犧牲當下的生活水準,來換取日後相同的投資成果。

再來,「延後退」。

那位用高成本投資工具的投資人,有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不改變投資金額,但延後退休年紀。要延後多少呢?

 

從上表可以看到,他要延後到67歲退休,就可以累積到1200萬。

當使用低成本投資工具的人,在60歲就退休時,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的人還要每天上班,一直上到67歲。足足多了七年。

人生有幾個七年?

或者這麼說好了,退休生活有幾個七年?

假如一個人60歲退休,活到81歲,七年就是退休生活的三分之一。

當使用低成本投資工具的人,有21年的自在時光可以享受。高成本投資人只剩14年。

這就是「延後退」。

最後一個「少領」。

【看更多】

使用高成本的投資工具,會讓你每個月可以運用的退休金(生活費),足足少了1/3。可怕的是,多數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虧大了」,實際算給你看...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