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理財 賺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全球棄債轉股的大輪動起跑,多數人都預測債市將持續受壓,殖利率會一路上揚,但是匯豐(HSBC)挑戰共識,大膽喊出債市將回春,2017年年底殖利率會回到英國脫歐時的空前新低。

霸榮(Barronˋs)3日報導,川普當選之後,債市持續遭到拋售,儘管不少人認為公債遭到超賣,但是很少有人像匯豐證券的利率策略師Larry Dyer一樣大膽。他預測今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跌回1.35%,也就是回到2016年7月創下的歷史新低。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下跌,代表公債價格將大漲。

Dyer的看法與主流迥異,華爾街共識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從當前的2.44%、升至2.7%。

Dyer團隊先前準確預測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殖利率將升至2.5%,但是認為之後值利率將反轉直下。他的理由是,市場已經反應出2.5%以上的殖利率,做空債市者押注經濟不會出狀況,甚至會蒸蒸日上。這麼一來,就算川普的願景實現,投資人也少有獲利空間,反倒是萬一令人失望,市場會慘賠一票。

他說,通貨再膨脹題材的降溫風險極大,就算沒退燒,利多也早已充分反應。目前利率在2.5%左右盤整,情況可能持續好幾個月,之後將有新事件帶動利率上升或下降。他認為全球經濟出包的機會較大,將引爆債市漲勢,此外放空者也沒有理由增持做空部位。

3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0.4個基點、至2.450%。

川普勝選以來,通膨預期升溫,債券遭到瘋狂拋售,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總統大選時的1.73%、一路飆到2.44%。不少人都說,數十年來的債市大多頭畫上句點,但是真的如此嗎?外媒警告,話別說得太早。

經濟學人(Economist)、霸榮(Barronˋs)去年12月報導,值得注意的是,萬一出現政治風險,殖利率漲勢隨時可能反轉。倘若川普推動保護主義政策,又或者極右派的勒龐(Marine Le Pen)當選法國總統,都會讓殖利率走高。而且要是殖利率飆得太高,將扼殺經濟成長。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債務佔GDP比重,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一路飆高。PIMCO的Mike Amey說,龐大債務需要低利率,才有辦法承擔。

債券殖利率飆過頭,不只債市陷火海,股市也會受到拖累。備受敬重的里昂證券策略師Christopher Wood警告,倘若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升至2.5~3.0%,股票投資人可能會視債市賣壓為利空。現在美債殖利率為2.44%,與2.5%只有咫尺之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